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山西好风光—桑干河

发布日期:2018-07-03 15:5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桑干河为永定河的上游,是海河的重要支流,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和山西省北部朔州朔城区南河湾一带。相传每年桑葚成熟的时候河水干涸,故得名。上源为山西省的元子河与恢河,两河于朔州附近汇合后称桑干河。在河北省怀来县朱官屯汇洋河后入官厅水库。长506千米,流域面积2.39万平方千米,主要支流有壶流河、御河、浑河。 干流建有册田水库。
    桑干河又名桑乾河、治水、湿水、索涫水、小黄河、浑河。
    桑干河属海河流域永定河 ,由上游源子河、恢河在朔城区马邑汇合后为桑干河,流经朔城区、山阴县、应县、怀仁县,在怀仁县古家坡附近进入大同市,经河北省汇入永定河。朔州市界以上流域面积8618平方公里,省界以上流域面积为17744平方公里,河道长度为241km,其中朔州段长为124km。在朔城区东榆林村建有一座中型水库,总库容为6500万立方米,水库大坝控制流域面积3430平方公里。本段河道主要支流有两条即黄水河与浑河,分别于应县西朱庄、怀仁县新桥附近汇入桑干河。并在干流东榆林水库下游罗庄、黄水河入汇口下游西朱庄附近分别设有两个水文测站。东榆林水库下游至怀仁县新桥(浑河入口),全长81.3千米。
    桑干河主流恢河发源于山西省北部宁武县的管涔山分水岭村,源子河发源于山西省左云县的截口山,靠近长城。两河在朔州朔城区马邑村会合后始称桑干河。桑干河流经朔州市、大同市,至阳高县尉家小堡村进入河北省张家口市境内,途经怀安县、万全县、宣化区、怀来县,流入北京永定河。桑干河在山西境内的河流长度为252公里,流域面积达17142平方公里。桑干河上的主要支流有黄水河、浑河、御河等。(文章来源百度百科,照片均为网络图片。)
春季
夏季
秋季
暖冬
桑干河源头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