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山西好风光--汾河

发布日期:2018-06-28 18:2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汾河是三晋母亲河,山西最大的河流,也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发源于宁武县东寨镇管涔山脉楼山下的水母洞,出宁武后,流经六个地市,34个县市、万荣县庙前村汇入黄河。主流全长709.9公里,流域面积39471平方公里,年径流量26.54亿立方米。古名汾水。
汾河沿岸
汾河沿岸
    古代汾河两岸,森林密布,古柏参天,水量充沛,湖泊毗连,有良好的水运条件。春秋时秦穆公”泛舟之役,自雍至绛。晋惠公(前650)都今太平晋城,秦人舟止于绛”。《左传》:晋饥,秦于是乎输粟于晋,自雍之绛,相继命之曰。泛舟之役,即运粮之船从渭河而下,逆黄河、汾河而上到绛都靠岸。汉武帝刘彻行幸河东祭祀后土,泛舟汾河与群臣宴饮,作《秋风辞》。宋代修汴京宫殿,明代修北京宫殿和帝王陵寝,由山西管涔山伐木,由汾河航道运输。明清以来,汾河航运方兴未艾。   
汾河沿岸
汾河源头风景区
汾河源头风景区
汾河源头风景区
    由山西省水利厅编撰、2006年出版的《汾河志》中记载:"千里汾河,始发于宁武县境内的管涔山麓,由大大小小数以百计的山泉和沟涧溪流汇集而成。汾河源头历来被认定在宁武县东寨镇以北1公里处楼子山脚下的雷鸣寺泉……其实在正源雷鸣寺泉上游,从地形地貌看,分别向东北、西北和正西方向延伸着3条较大河谷,其间常年不息地流淌着清澈透亮的涓涓溪水,3条小河最终交汇融合流向汾源灵沼。尽管这段源区水系延伸不过10多公里,但它是汾河源头不可忽视与缺少的远源水溪。"
汾河源头风景区--汾河源头
      汾河源头位于宁武县东寨镇西北约1公里处,据《山海经》云:"管涔之山,汾水出焉",所以后人认为这里就是汾河水的源头。
汾河源头风景区--龙头吐水
     源头处是一个水塘,塘上的石壁上刻有四个大字"汾源灵沼", 石壁中雕有一个龙头,龙口中喷出一股清泉,终年流淌不绝。据说,"汾源灵沼"这四个字在唐代已出现,现在还有一块唐代石碑藏于汾源阁中。这里原有水母殿和台骀祠,后来毁了。
汾河源头风景区内的汾源阁上悬挂的匾---汾河灵沼
        1997年在汾源湖旁重建了汾源阁,阁分三层。一层为水母殿,殿内有水母娘娘塑像,其传说与太原晋祠的水母娘娘相似,当地人称二者系姊妹。有泉水自塑像下涌出,在殿前水池中汇聚成沼--这便是"汾源灵沼",汾河的源头。二层为台骀殿,三层为广济菩萨(民间称"五爷")殿。
 
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