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红色三晋-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

发布日期:2018-06-18 20:57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太原彭真纪念馆
 
    彭真(1902-1997
   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隶属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纪念馆由太原馆——中共太原支部旧址和侯马馆——彭真故居组成,是山西省重要的革命旧址纪念地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太原馆——中共太原支部旧址
     中共太原支部旧址位于太原市文瀛公园内文瀛湖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二级博物馆、全国党史系统先进集体、山西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山西省党史教育基地和山西省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这里原是明清时期的山西贡院,也是省城政治文化活动的中心。1906年(清光绪三十二年)废除科举制后,山西巡抚衙门在此创办山西公立中学堂。1913年(民国二年)更名为山西省立第一中学校,至今已有百年的历史。省立一中是山西革命的红色摇篮,是山西党、团组织的诞生地,是山西传播新文化的前哨阵地,是中共早期党员、山西共产主义启蒙运动的先驱高君宇、贺昌、彭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读并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
中共太原支部历史陈列
    1921年5月1日,在山西共产主义运动先驱高君宇的指导下,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在省立一中正式成立,成员有王振翼、贺昌、李毓棠、贺凯、梁震、武灵初、姚錞、张法古(张稼夫)等。1922年6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太原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1924年夏,高君宇受李大钊和中共北京区委派遣,在这里建立了山西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太原支部,李毓棠、张叔平、彭真先后任书记。
纪念馆内高君宇塑像
    中共太原支部建立后,先后领导发动了一系列重大革命斗争,省立一中的王瀛、王鸿钧、邓国栋、汪铭、周玉麟等一批优秀青年相继由团员转为党员。1925年12月中共太原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书记崔锄人,委员王鸿钧、周玉麟,候补委员王瀛、刘守维。到1927年3月,太原的共产党员发展到400余名,建立了20多个党支部,不仅在学校及工厂建立了党组织,而且在山西驻军中发展了党员,建立了党支部。有力地推动了山西全省反帝反封建运动的发展,在党的历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纪念馆内贺昌塑像
      历史上这里曾发生过不少对近现代山西社会有重要影响的事件。1919年太原声援北平的五四爱国运动,拉开了太原学生运动和山西革命运动的序幕。1925年春的反房税斗争,涌现出傅懋恭(彭真)、纪廷梓、张叔平等一批先进学生领导者。五卅惨案的消息传入太原后,省城各校学生由中共太原支部和团组织倡导,聚集于此,成立了“沪案后援会”,形成了声势浩大的反帝爱国统一战线。
纪念馆内彭真塑像
   历史上这里曾发生过不少对近现代山西社会有重要影响的事件。1919年太原声援北平的五四爱国运动,拉开了太原学生运动和山西革命运动的序幕。1925年春的反房税斗争,涌现出傅懋恭(彭真)、纪廷梓、张叔平等一批先进学生领导者。五卅惨案的消息传入太原后,省城各校学生由中共太原支部和团组织倡导,聚集于此,成立了“沪案后援会”,形成了声势浩大的反帝爱国统一战线。
    山西党组织的建立,在山西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为山西人民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正确方向,从此掀开了山西历史的崭新篇章。为了纪念山西党组织的成立,缅怀高君宇、贺昌、彭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经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批准,中共山西 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决定修建中共太原支部旧址并成立纪念馆。该馆占地10.3亩,建筑面积5656平方米,有三层主楼一幢,面积为3656平方米,古建筑平房面积为2000平方米。工程于2002年3月1日动工,同年10月12日彭真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落成。2010年4月27日,经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纪念馆被定名为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馆内设有《彭真生平业绩陈列》《彭真与山西陈列》《高君宇生平业绩陈列》《贺昌生平业绩陈列》和《中共太原支部历史陈列》。
侯马馆——彭真故居
左起:关向应、彭真、聂荣臻于1938年。
         彭真故居位于侯马市垤上村,毗邻浍河湿地十里长廊,是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晋南地区唯一的大型红色旅游景点。故居是彭真同志出生和青少年时期成长、学习的地方。19021012日彭真同志诞生在这里的窑 洞里,并在此生活了20年,直到19229月,考入山西省立第一中学,到省会太原读书。2006年经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对彭真故居进行了修缮,20121012日竣工,占地面积63.8亩,建筑面积9986平方米。馆内设有《彭真生平业绩陈列》。
资料图片来源:彭真纪念馆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