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梦回古晋 人文曲村

发布日期:2017-04-21 10:32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董杰
晋国博物馆全景
晋国博物馆馆藏文物
情景剧表演。张荣/摄
傩戏表演。张荣/摄
曲村古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曲沃县文物旅游中心提供)
  曲沃县曲村镇位于县城东北16公里,北依桥山,南临滏河,面积47平方公里,人口2.4万人,是一座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古镇。这里是春秋时期晋国始封地,晋国早期都城故绛之地,燮父改晋、文侯勤王等重大历史事件都发生于此。全域旅游晋都行——曲沃县六区四园文化旅游月活动期间,曲村镇党委、政府策划组织了以“梦回古晋、人文曲村”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游客们可游览晋国博物馆,感受曲村古镇风情,观看靳氏加祭表演、《侠肝义胆》情景剧以及《桐叶封唐》《太湖沉船》《重耳返乡》等系列晋国小戏,鉴赏古建古碑、郑氏葫芦、民间剪纸,体验现代设施农业,参观米醋生产工艺,采摘新鲜果蔬、品尝国内名吃等特色活动。
    晋风古韵恍若穿越千年
  上世纪90年代,我国著名考古专家、北大教授李伯谦为曲村赋匾题词“晋都古地”。为了重现古镇风采,再展古镇雄风,自2016年以来,曲村寻根溯源,精心设计,精雕细琢,倾力建设古镇风貌一条街。
  曲村古街建筑设计传承精髓与创新特色相结合,既体现晋元素符号,又富含时代特色;墙面改造与外观装点相结合,既突出整体完美,又呈现局部协调;色彩庄重与典雅柔和相结合,既彰显美观大气,又凸显视觉效果。商铺外立面以清雅、朴素为基调,灰黑色体现简约,白格线彰显轻快,是传承中创新的典范之作。窗户以明、清时代的建筑风格为特征,构图饱满,线条流畅,极具观赏性。牌匾墨色留存,鎏金光彩,一派“梦回古晋”遗芳。
  事实上,曲村镇在元代就形成了七十二道丁字街的古镇阡陌交错的路网结构。传统建筑是以始建于唐代的大悲院为代表的建筑群落,现存献殿为宋金时期建筑,被国务院评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记载,大悲院最初建立于唐朝,是一座佛教寺院。几经坎坷,破坏严重。北宋、金时期进行了两次大的重修,清朝乾隆年间对其进行了续建。解放后,先后于1956年、2006年进行过两次重修。2013年,县政府实施文物认领保护政策。曲沃县恒通铸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金友对其进行了认领,进行了原貌的恢复及修缮,并建立了石雕艺术博物馆。
  旅游月期间,在大悲院非遗文化展演销售推介区还将举办“民间工艺美术家”郑月巴葫芦展、“民间艺术的神话”盲眼剪纸表演、农村花馍面塑展、陶艺体验及展销、中国传统手工艺品农家虎头鞋帽布展等活动。
  “玩转曲村、吃在曲村”。旅游月期间,曲村特色小吃一条街网罗了全国各地30余种特色小吃。有“一日不吃想得慌”的本地特色小吃,有获评“中国金牌旅游小吃”的外地小吃。有闻名海内外的文昌鸡、嘉积鸭、东山羊、和乐蟹;还有海南粉、抱罗粉,酸辣开胃的陵水酸粉、内外香甜的琼海粗粮、肥而不腻的定安肉粽。吃在曲村,就是吃在中国。在这里,吃小吃是一种享受、一道景观、一种文化。置身其中,游客们可以观赏曲调悠扬地方小戏,场面甚为壮观的情景剧,还可以感受到百年前兴盛繁荣的曲村古街的“商铺林立、商贾络绎、烟火稠密”。
    文物遗迹解读晋国历史
  曲村镇文物古迹众多,仅不可移动文物就有44处,其中,曲村—天马遗址最为著名,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该遗址核心区域发现的晋侯墓地于1992、1993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之一,并入选20世纪中国考古百项重大发现,证实了此处就是晋国的始封地,是名副其实的三晋之源。
  晋国博物馆是依托“曲村—天马遗址”而兴建的我省首座以反映晋文化为主题的遗址类博物馆,总投资约1.98亿元,是目前发现全国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周代遗址。该馆主体建筑采用的是黄土高原特有的下沉式窑院民居设计风格,在文物展区和遗址发掘史展区之间,又采用半开放式的廊式展厅展出考古发掘史,寓意了晋国悠久的历史和50多年调查发掘的漫长历程。
  博物馆共有3个大型展厅,分别为晋国历史文化展厅、考古发掘史展厅和晋侯墓地遗址展厅,展厅总面积8985㎡,其基本陈列“唐风晋韵——晋国历史文化及晋侯墓地遗址展”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优胜奖”。
  遗址保护大厅复原展示了四组九座晋侯及夫人墓葬,以及三座陪祀车马坑,是目前我国发现的商周时期最大的车马坑。与陕西兵马俑的陶马陶俑不同,这个比秦兵马俑早600多年的车马坑里的车马,均是真车真马,车子摆放整齐有序,车辀向东。48辆晋献侯生前使用过的战车、生活用车及礼仪用车自西向东排列紧密。
    本报记者 董杰 通讯员 王建先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