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明代官居——天官王府

发布日期:2016-06-29 17:12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肖惠
    天官王府位于庄河南岸,也叫冢宰第,是明代杰出的政治家、改革家、对明王朝“万历中兴”起到积极促进作用的太子太保吏部尚书王国光于万历初年建造的人文府邸,明代的中央集权制度是以内阁和六部互相牵制的一种体制,六部又以吏部为首,在我国古代,吏、户、礼、兵、刑、工六部都有各自的别称,他们分别对应的别称就是天、地、春、夏、秋、冬,吏部尚书被称做天官,户部尚书被称作地官,礼部尚书被称作春官,依次类推,所以我们当地老百姓又把王国光的府第称作天官府。
    天官王府的主人王国光,字汝观,号疏庵,明嘉靖甲辰科进士。曾先后任吴江、仪封二县知县,后任兵部车驾主事,吏部文选郎中、右通政,顺天府尹,户部右侍郎总督仓场等职。隆庆四年拜刑部右侍郎,进南京刑部尚书,万历元年起任户部尚书。万历五年,任吏部尚书,加太子太保、升光禄大夫。王国光步入官场,历世宗、穆宗、神宗三帝,从事政治活动达四十余年,对明王朝的“万历中兴”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他所编制的《万历会计录》是张居正推行“一条鞭”法,改革赋税制度的依据,成为了明清两代田赋的准则。
    天官府原来为东西两处院落,为棋盘四院式院落格局,东院及西部石牌坊于清末塌毁。现仅存西院,在西院背后原来有高大巍峨四柱三门的石牌坊。
    在天官府门洞上方我们可以看到一块“尚书”匾额,这是万历二年(公元1574年)王国光升任户部尚书后,万历皇帝命当时巡抚朱笈为王国光题写,由阳城知县李栋所立。
  现存达尊堂、听泉居、藏兵洞等建筑。内部阳台式楼阁建筑形制相传是王国光任吴江知县时引进的南方建筑风格,是晋东南地区早期楼道建筑的雏形。
  达尊堂,“达尊”二字出自《孟子·公孙丑下》“天下有达尊三、爵一、齿一、德一”。意思是说:天下有三种人能达到受人尊崇的地位,一是职位高的人,二是高龄的人,三是德高望重的人。王国光时任户部尚书,官至一品高位,当时年已62岁,所以族人修建“达尊堂”以示荣耀。
  天官王府是王国光及其家族数代相承建造的大型官居建筑群,现保存完好的官宅民居有四十余处,涵盖了居住、祭祀、文化、商业等建筑类型。其内部阁楼高耸,古庙森严,官宅豪华,民居典雅,共有保存基本完好的官宅民居四十余处,涵盖了居住、宗教、祭祀、文化、商业等建筑类型。其民居文化包括了我国现存并仍然能够居住使用的各个朝代建筑。
  景区所在地上庄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被古建专家称为古村落保护的杰出典范,有“中国明代第一村”、“中国民居第一村”和“中华民居博物馆”之美称,周边景点有海慧寺、九女湖、郭裕古城等。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