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羊头山石窟

发布日期:2016-05-25 10:52    来源:山西旅游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羊头山石窟位于山西省高平、长子、长治三县交界处,始建于北魏,隋末寺废,唐武则天天授二年(六九一年)重建,并改额清化.今清化寺建筑已不存,尚留石佛三尊、明碑一通和殿堂遗址。山巅有两座石雕方形塔,塔侧石雕伏羊佛龛造像,头尾清晰,由此山状为羊头,故名羊头山梵刹,名曰清化寺。
    羊头山正面高峰凸起,左右山脉前伸,形如箕掌,石刻造像即分布于其间。羊头山石刻造像和石塔,是羊头山历史遗物中的精华所在。它的分布,有的在山巅,有的在山腰,有的为窟,有的为龛,原有规模及顺序已不可考,现状可分为九区。较大窟龛二十二个,小型佛龛八十多个,窟洞平面多为方形。还有千佛碑一通,皆魏至唐物。山巅山腰雕石塔六座,唐制,高度4——6米不等,平面方圆两种,高者七层,密檐式,低者两层,楼阁式,形制古朴,手法简洁,为他处所少见。
羊头山石窟
羊头山石窟
羊头山石窟
羊头山唐代石佛像
羊头山佛龛
景区地址:山西省高平、长子、长治三县交界处
最佳旅游时间:3月——10月
开放时间:8:00——17:00
景区门票:15元/人
交通信息:
    自驾:从高平市区沿207国道往北,到神农镇境内沿环镇专线旅游公路往西后再往北直通羊头山景区。     公车:高平市汽车站有开往羊头山炎帝文化风景区的旅游班车,可直达景区门口,各小景点之间步行即可。
旅游提示:羊头山风景区设施配备齐全。内有停车场,收费5元;神农镇上有加油站和卫生院;高平市有医院、农行、工行、建行。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