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李家大院的世纪沧桑

发布日期:2016-05-24 16:47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李家大院的丰富内涵不仅仅是雕刻艺术、装饰艺术、大院布局、整体构造,那错落有致、古香古色的宅院里所包含的晋商文化、慈善文化等深刻的文化底蕴折射出的李家祖祖辈辈的人格魅力让人肃然起敬。
  4月23日,后土文化高峰论坛在万荣县后土祠举办。之后,20余位专家学者到李家大院采风。
  李家大院是清至民国时期晋南首富李子用的家宅。始建于清道光年间,坐落在万荣县闫景村,与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并称为“晋商三蒂莲”。
  进广善门,迎面是花木扶疏的善道,书写着“善”字的一排排大红灯笼在春风中摇曳,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尽情地品赏大院里处处洋溢着的浓浓的文化气息。
李家大院大门
 
一 
  李家先祖在明朝永乐年间因灾荒从陕西省韩城县(今韩城市)逃荒至山西省万泉县(今万荣县),辛勤劳作,耕读传家,后由农入商,创办企业,成为当地巨富。李氏家族以农为本,以商贾兴,以诚信立,以慈善而名扬天下,演绎了一个白手起家、诚信经商、富甲一方、善行天下的晋商故事。
    伴随着商号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李氏家族的生意由传统的货物贸易进一步走向金融汇兑和兴办实业,由商人转化为实业家,行商足迹遍及天下。1917年,曾留学英国的李氏十五代后裔李子用在陕西三原县北大街设立了“鼎记花店”,创办实业。1862年到1937年的70多年,是李氏家族鼎盛时期,生意遍及山西、陕西、甘肃、宁夏、湖北、河南、上海、北京、天津等15个省市、40多个县,共计100多个店铺,总资产数百万银元。

李子用与“洋夫人”麦克蒂伦雕塑
 
  李家大院的主宅院大门两旁镌刻着《朱子家训》,上面写到“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粒,恒念物力维艰”的节俭警句,让子孙后代进门出门都念念不忘。李家大院有一面“百善壁”,用不同字体书写着365个“善”字,意在要求自己及后代人天天行善,日日行善,永远行善。李家经过10余代努力成为晋南首富,并为富行善,力行善举。万荣是多灾多难之地,突出表现在干旱,旱起来便赤地千里,庄稼绝收,无数人被饿死。李家出钱买粮,广设粥棚,接济穷人。李家的粥有标准:筷子插到粥里不许倒。李家第十二代“廷”字辈里的李廷槐、第十三代“文”字辈里的李文阶、李文蔚都救活无数灾民性命。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杨阳在采风
 
三 
  李子用所处的年代,正是中华民族大动荡、大革命时期,但他始终保持着爱国向上的积极态度,1938年8月,李子用把五十余条枪和数千发子弹都捐献给中共汾南支队。
  抗日战争期间,日寇经常轰炸西安,为保护难民的安全,李道荣在西安市的甜水井街靠南城墙边修建防空洞,可容纳千余人。防空警报一拉响,难民就全部躲在防空洞内。李道荣还派人送饭送水,使之安全度过空袭。
  民国二十七年六月(1938年),蒋介石制造河南花园口决堤事件,淹死百姓数十万,逃往西安市的难民不计其数。为了救济难民,居住西安市的李道在从粮店购回粮票,让家人把粮票发给难民,使他们渡过难关。
  
六道机关的大门上日军留下的刀痕 
 
四 
  李家大院整体建筑为竖井式聚财型山西四合院,同时吸纳了徽式建筑风格,因李子用曾留学英国,部分院落为“哥特式”建筑,是南北融汇、中西合璧、三晋无匹的晋商大院,浓缩着汉族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有着极高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
  著名文化学者、社科理论专家艾斐说,李家大院在历经明、清两代544年历史的晋商群落中,有着特殊的意涵和典范性代表意义,这是其他晋商大院所根本无法比及的,即一是它鲜明的时代变革意识,在所有晋商中惟其经历了民主风潮并秉有现代意识。另一是它通过自身义举而深闳地阐释了善的内蕴与本义,从而赋予了晋商精神以全新的粹质,使之实现了新的积淀与升华。
  土地文化学者薄云山说,李家大院完全可以说是中国近代中华民族从农耕文化、重农轻商并举转折的工商业生产方式的典型活标志。勤劳勇敢脚踏实地的李家人,几代人用小商贩起家积累起财富,用于读书、学习、交流,丰富个人的视野、观念和文化知识,并不断的提高、创新、增强。在生活实践中,广施公益、救赎好善、感恩回馈。在这里能感到处处散发的人文情怀还有东西方文化精巧的融合美。

 
  万荣县县委书记李尧林说,在万荣这块土地上,有10处国保、3处省保,遍布着大大小小400余处文物及古遗址,还有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2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有众所周知的万荣笑话故事,李家大院再加上以后土文化为标志的“古中国”旅游目的地战略,为万荣发展文化旅游增添了强有力的依据和动力。
“博施济众”牌匾
 
    链接 大型电视连续剧《李家大院》是由山西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江苏华红影视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由国家一级导演张绍林执导,国家一级编剧石零编写剧本。取材于李家大院民国年间到新中国成立前夕的一段晋商故事,反映了一个家族在不同的历史背景下,始终践行善文化的感人故事。而主演高梓淇和蔡琳在该剧的拍摄时期,也成就了一段美好姻缘。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