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泽州玉皇庙

发布日期:2016-05-24 13:35    来源:山西旅游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玉皇庙是古代泽州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道教庙宇。其间的300多尊道教诸神泥塑自成体系,艺术地展现了我国道教诸神系统。尤其是二十八宿泥塑,在全国现已发现的古代塑像遗物中尚属孤品。在道教诸神中,由于“昊天金阙无上至尊自然妙有弥罗至真玉皇上帝”(俗称玉皇大帝)位置最为尊贵,故本道观称作玉皇庙,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庙创建于北宋神宗熙宁九年(1076)。庙分三进,头道山门、二道山门、诸神享亭、玉皇殿建筑在一条中轴线上。平面布局为长方形,南北长110米,东西宽32米,计有殿宇楼亭110间,占地面积3520平方米,是一所规模宏伟的古建筑群。正殿内塑有玉皇大帝、普天星君。左右偏殿分别为三垣、四圣塑像。东西廊房为九曜星、六太尉和十二辰、二十八宿塑像。
泽州玉皇庙

泽州玉皇庙内景

景区地址:山西晋城市区东北13公里泽州县俯城村北山岗
最佳旅游时间:3月——10月
开放时间:9:00——18:00
景区门票:10元/人
交通信息:
    公交:在晋城市客运中心乘车,在府城村下,然后步行至玉皇庙,车程约20分钟。 
    自驾:驾车沿晋城市新市街东行,经东环路北行上晋长二级公路东北行10公里,至崔庄右转沿晋城至陵川公路东行3公里即到玉皇庙,行驶20分钟。
旅游提示:玉皇庙目前属于尚未完全开发的景点,周边没有完善的配套服务设施,可以在晋城市区内使用酒店、银行、医院、邮局、加油站等设施服务。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