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陵川县锡崖沟

发布日期:2016-05-24 13:27    来源:山西旅游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锡崖沟地处陵川县城60公里的古郊乡东端。自古以来,因周围地势险要,几乎与外界没有交通,沟里人自给自足,自生自灭。进入20世纪六十年代后,沟里不甘闭塞,向大山宣战,一干就是30年,终于在悬崖峭壁上硬凿出一条"之"字形"挂壁"公路,创造了人间奇迹,成为罕见的人文景观。
    锡崖沟低于四周峭壁近千米,如同"井底"。沟内地势平坦,沿围壁多有山坡缓下,面积约15平方公里,气候温暖,溪流如网。发源于村北王莽岭南麓的一条清水河,从峭壁间飞流直下,借地势蓄成一个大潭,潭水漫流成河,由北向南穿村而过,村正中,平地之间有一南北走向的岩石裂缝,形成深涧,宽处约30米,窄处仅3米左右,涧深100多米,河流至此跌入其间,终年涛声如雷。临峡俯视,寒气上逼,涧底波浪相撞于岩壁,白雾腾腾。沟内四壁崖间多有泉瀑飞流,汇聚村中,溪水淙淙,低洼之处便见池泊。
沟内居民或依山傍水,或临崖跨涧,时聚时散,全村800多口人,分散在18个居住点,村内建筑皆用石材,石屋、石桥、石径、石桌,古古朴朴,"野"味浓郁。独特的地形环境使这里气候湿润,植被茂密,南北方植物均可在此生长。四周峭壁,村中深涧随处可见苍松翠柏横生倒挂,湖旁溪边,杨柳茂密。沟内地形缓起缓落,田连阡陌,梯田如带。一派南国田园风光。
 
景区地址:山西省晋城陵川县城60公里的古郊乡东端晋豫两省交界处
最佳旅游时间:5月——10月
开放时间:8:00——17:30
景区门票:旺季:100元/人(包含王莽岭门票) ,淡季:50元/人(包含王莽岭门票)
交通信息:从晋城上长晋高速至高平段转高平至陵川高速公路经陵川转332省道沿挂壁公路前行。
旅游提示:景区夏天早晚温差较大,游客注意多带保暖衣服。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