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高平姬氏民居

发布日期:2016-05-24 11:15    来源:山西旅游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姬氏老宅位于高平市城东北18公里的陈区镇中庄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民居只是一个单独的北房,座北向南建筑在一个高42厘米的砂岩石台基上,平面呈矩形,面阔三间,进深六椽,悬山式屋顶,举折平缓,施以瓦脊和布纹瓦。七檩前出廊,前檐为砂岩石柱,方形,用四根石柱支撑檐面。四垛梁,二、四椽伏间施单步梁。柱头施以普柏枋,设四铺作斗拱。明间开门,向后退回一架椽,与内槽中部两根石柱成一线,使房子平面呈“凹”形。这座元代民居面阔三间,斗拱疏朗,梁架奇巧,柱础亦为原物,该建筑的建筑手法和风格因袭宋、金,为农村古建筑的典型实例,是目前全国发现年代最早的元代民间住宅建筑,当属元代民居的孤例,具有极其重要的研究价值。
 
景区地址:高平市市区东北18公里的中庄村
最佳旅游时间:3月——10月
开放时间:无固定开放时间
交通信息:驾车走长晋高速公路,从高平站下高速后,沿着坪曲线一直往东约20公里,进入陈区镇即到景区。
旅游提示:景区属于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无固定开放时间。游客如想参观需要拨打电话:0356—5222009提前预约。在高平市区有加油站、医院、银行等相关设施。景区周边住宿较少,游客可在高平住宿,也可返回晋城住宿。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