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蒲剧电影《山村母亲》赴美载誉归来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6-05-10 17:01    来源:黄河新闻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2016年5月9日,蒲剧电影《山村母亲》赴美参加世界民族电影节载誉归来座谈会召开,运城市文联党组书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段利民,市蒲剧青年实验团团长景雪变等出席座谈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于波主持会议。
    《山村母亲》参加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十三届世界民族电影节,获得了“最佳戏剧电影奖”和“文化交流特别奉献奖”,主演景雪变获得“最佳女演员奖”,这是中国古老剧种蒲剧首次走出国门,并摘得国际大奖。

《山村母亲》座谈会现场
    景雪变介绍了《山村母亲》赴美参加世界民族电影节的有关情况;座谈会应邀出席了文学艺术界、戏剧界、新闻界专家和学者进行了发言,讲述了市蒲剧青年实验团“十年磨一剑”的艰辛历程,并对运城市蒲剧艺术再创佳绩给予厚望。
    组委会和各评委对《山村母亲》给予高度评价:“景雪变老师表演真实,面部表情丰富,蒲剧音色很好,音质很丰满;电影故事情节很好,果然母爱是不分国界的,这部电影让他们又哭又笑,哭是为母亲的坚强,笑是对母爱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时展示了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也通过电影学到了中国的文化,希望能来到中国观看这部舞台剧。”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于波发表讲话
    段利民表示,电影《山村母亲》获此殊荣,是文艺界大事,更是文化界的大事,创造了一次中国地方冲刺国际单项大奖的奇迹,这是目前运城市蒲剧艺术发展取得的最高成就,也是运城市文学艺术界获得的最高殊荣。《山村母亲》弘扬了中国式母亲的温和、善良、谦恭、节俭美德,表现了中国式母爱的质朴、忍让、奉献特点。无论是在思想表达还是在艺术表现上都为我们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它不但反映了当前火热的现实生活,而且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不但讲述了一个母亲和儿子的亲情故事,而且阐释了城乡一体化、城乡和谐的时代要求,不但扎根人民,供接地气,具有激情的教育意义,而且遵循我们中国戏剧现代戏的发展方向,对中国戏剧发展意义远远超过了戏剧本身。
市文联党组书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段利民发表讲话
    于波指出,景雪变带领的市蒲剧青年实验团在国际上拿到大奖,为中国戏剧和蒲剧增了光。这得益于他们对蒲剧艺术的热爱,也得益于他们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付出。各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优势,对《山村母亲》载誉归来,推动蒲剧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进行宣传,提升运城知名度,各戏剧团队要学习景雪变同志不服输、敢于拼搏的精神,共同努力把蒲剧艺术、戏剧艺术推上一个新的高潮,为振兴蒲剧艺术,繁荣文艺事业,弘扬民族精神,提升河东文化艺术形象,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