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2023年“晋绥情·阳光助学公益活动”走进吕梁、忻州

发布日期:2023-08-30 13:4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
8月24日,2023年“晋绥情·阳光助学公益活动”在石楼县举行。
  初秋时节,莽莽苍苍的吕梁山在天高云淡下蜿蜒起伏。在革命战争年代,依托吕梁山,晋绥革命根据地曾在这里开辟、扩大,晋绥革命先辈们浴血奋战、抗敌御侮,保卫着陕甘宁边区和延安党中央。 
  8月24日至26日,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晋绥基金会”)林炎志、段晓飞等一行先后前往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岚县、兴县以及忻州市岢岚县,开展“2023晋绥情·阳光助学公益活动”,为今年四地400名即将步入大学校园的寒门学子捐助每人5000元的爱心助学金。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林炎志寄语学子。
  扶贫济困,捐资助学,传承红色文化,弘扬吕梁精神,自2014年成立以来,这已是晋绥基金会连续第八年组织开展“晋绥情·阳光助学公益活动”。前七年时间中,晋绥基金会年年奔赴晋绥革命老区,共资助老区3市11个县共2924名寒门学子圆梦大学。 
  今年,已是晋绥基金会连续第八年助学兴县、连续第七年助学石楼县、连续第四年助学岚县、连续第三年助学岢岚县。 
  因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晋绥情怀,每到一地,晋绥基金会理事长林炎志回忆、讲述父辈在晋绥革命老区的峥嵘往事,鼓励受资助学子们以勤奋求学为己任,学习新本领,继续传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作风,立志报国、回馈家乡和社会。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为学子捐助5000元爱心助学款。
  晋绥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则深情讲述多年来基金会坚持公益助学的初心,是父辈与老区人民结下的深厚鱼水情谊,是老区人民用小米、黑豆养育晋绥老一辈后代的恩情,这些都令晋绥儿女没齿难忘,深藏于心,践之于行。 
中共石楼县委书记王廷洪致辞。
  年年前往晋绥革命老区捐资助学,却年年有着不同的体会和感动。 
  七年来,晋绥基金会累计捐助石楼县751名寒门学子圆梦大学,累计捐资390万元。今年高考,石楼县再创佳绩,一本达线101人,二本以上达线346人,达线率位列吕梁山区9县前列。 
  中共石楼县委书记王廷洪表示,“一直以来,基金会情牵石楼这片红色热土,心系老区人民和老区发展,特别是在教育帮扶上倾注了大量心血,这份深情厚谊,我们永远铭记在心、感恩于怀。” 
8月24日,2023年“晋绥情·阳光助学公益活动”在石楼县举行。 
  每一份捐助,都是一份爱心,更是一份希望。 
  今年高考,石楼县受资助学子王玮以优异成绩被山西大学录取。王玮家境困难,面临大学学费、住宿费、生活费曾一时无措。 
  来自晋绥基金会的及时雪中送炭,令王玮看到希望。 
  “这份爱心传递的并不仅仅是学费、生活费,更多的是社会各界对我们贫困学子的殷切关心,你们的帮助如冬日中的暖阳,照亮出身寒微学子的路,给予了我们勇往直前的勇气和直面未来的底气。”王玮说。 
中共岚县县委书记张新春致辞。
  在革命战争年代,岚县曾是晋西北区党委、八路军120师司令部驻扎地,贺龙、关向应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岚县战斗、生活,红色基因传承至今。 
  今年高考,岚县考生达线数量稳中有进,质量整体提升,共达线324人,其中一本达线71人,二本达线人数253人,达线数量和达线率教比去年均有所提升。 
  中共岚县县委书记张新春表示,昔日,岚县人民保护了革命先辈,岚县水土养育了英雄后代,如今,各位革命先辈的后人饮水思源,热切关注岚县发展,倾情反哺岚县振兴。基金会无私奉献,不求回报,连续四年向岚县捐资200万元,帮助400名岚县学子圆了大学梦。 
8月25日,2023年“晋绥情·阳光助学公益活动”在岚县举行。
  对于晋绥基金会的资助,岚县受资助学子张洁心存无限感激,“当我拿到录取通知书,为上大学的高额费用一筹莫展时,‘晋绥情’的资助犹如雪中炭、雨中伞,为我们这些即将步入大学的寒门学子带来了希望,助我们圆梦大学。” 
  对于受资助学子而言,5000元爱心捐款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鼓励和鞭策,令这些学子对未来充满希望与憧憬,激发起他们坚定的抱负与理想。 
中共吕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利锋出席捐助仪式。
  在革命战争年代,兴县曾是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晋绥边区政府、晋绥军区司令部所在地,贺龙、关向应、林枫、续范亭等革命先辈曾长期在这里战斗、生活,阻敌西进、保卫延安,书写一段峥嵘岁月。 
  兴县,也是晋绥基金会连续第八年走进这里捐资助学。八年来从未中断,晋绥基金会共资助753名学子圆梦大学。今年高考,兴县一本达线131人,二本达线476人,成绩稳步提升。 
吕梁市政协副主席、兴县县委书记乔云致辞。
  吕梁市政协副主席、兴县县委书记乔云感慨道,晋绥基金会从2016年开始,聚焦助学育人目标,植根尊师重教传统,连续8年来兴县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乔云希望受资助学子以此次义举为人生前行的动力,不辜负基金会老前辈的厚望,心存感恩,努力学习,发奋成才,将爱心的接力棒继续传递下去,在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火热实践中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8月25日,2023年“晋绥情·阳光助学公益活动”在兴县举行。
  对于晋绥基金会的善举和家乡人民的厚望,兴县受资助学子李玉涵表示,“考取大学仅仅是一个新的开始,但我们的人生远不止此,我们的脚下是片红色的土地,我们流淌着的是红色的血脉,我们肩上承载着更多的责任,我们要记住那些曾经伸出援手的人们,努力学习,立志成才,将来为家乡和祖国的建设事业发光发热,不辜负他们的期望和帮助。” 
忻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昕出席捐助仪式。
  三年来,共有298名岢岚县学子受到晋绥基金会捐助。今年高考,岢岚县一本达线36名,二本达线83名,达线率34.7%。 
  捐助仪式上,忻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昕代表忻州老区人民对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对岢岚教育事业的鼎力相助和忻州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受资助的学子把关爱转化为行动,刻苦学习、提高素质、练好本领,以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回馈社会、回报家乡。 
中共岢岚县委书记孟宏斌致辞。
  中共岢岚县委书记孟宏斌表示,捐资助学既是一项关心教育、关爱学子的德政工程,也是体现爱心、温暖人心的民生工程,更是播种希望、耕耘未来的阳光工程。 
  “基金会自成立以来,通过多种方式为晋绥革命老区经济建设和教育事业献计献策、捐款捐物、扶贫济困,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把老区人民装在心里,用情怀去感动更多社会力量,扎扎实实为老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晋绥情’,这种扶助令我们深刻铭记、备受鼓舞,这种情怀值得我们传承和弘扬。”孟宏斌说。 
8月26日,2023年“晋绥情·阳光助学公益活动”在岢岚县举行。
  多年来,晋绥基金会的公益情怀也深深感染着受捐助学子,鼓励着他们自强不息,懂得感恩。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52名来自全国各地曾经受资助学子向“晋绥情公益助学基金”捐款,传承公益爱心。 
  岢岚县受捐助学子贾宇婷表示,“我们一定时刻怀着感恩的心,在大学更加努力学习,珍惜光阴。在毕业之后,我们将履行承诺,用实际行动给基金会捐款,用以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也成为帮助更多学子圆梦的一员,将晋绥精神和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石楼县向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赠送锦旗。
  八年时光匆匆,自“晋绥情·阳光助学公益活动”开展以来,晋绥革命老区共有3624名学子接受捐助,筑梦新的征程。对于晋绥基金会而言,这份公益爱心仍将持续下去。 
  在前往吕梁市、忻州市之前,8月21日至23日,晋绥基金会一行已经在临汾市洪洞县、蒲县、隰县三地举办助学公益活动,资助300名即将步入大学校园的学子。 
岢岚县向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赠送锦旗。
  晋绥基金会副理事长马小鸣,理事田小明、高玉堂,公益助学负责人段翔等基金会工作人员,中共吕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利锋,忻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昕,石楼县委副书记、县长张鹏耀,岚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小明,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梁文壮,岢岚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明光等市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两弹一星”文化促进会筹备组秘书长龚晓丽、上海佳轩物流集团副总经理朱琪羚、成都特隆美储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曹莹、山西金源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强等爱心企业代表出席捐助仪式。(记者 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