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兴县之兴,兴县之美

发布日期:2019-12-30 10:37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作者:张艳
    兴县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县境内就有人类繁衍生息。目前,已发现有人类早期遗存——石楞则仰韶文化遗址和碧村龙山文化遗址,其中:碧村遗址是第一次在晋西高原发现的龙山时期最大的石砌房址和城墙,入围中国2015年十大考古新发现。“兴县”县治始于北齐,当时称蔚汾县,后数易县名,元末因战乱导致民生凋敝,明洪武二年(1369年)改称兴县,取兴盛之寓意。历史上名人辈出,金代状元刘海,清代名臣孙嘉淦、康基田,近现代开明士绅牛友兰、刘少白等均具有较为重要的影响。
  兴县资源蕴藏丰富。境内已发现煤炭、铝土矿、煤层气、含钾岩石等23种矿产资源。其中:煤炭预测资源储量461亿吨,铝土矿预测资源储量5亿吨,煤层气预测资源储量2500亿立方。经过近年来的开发,全县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煤炭总产能达到2690万吨。其中:斜沟煤矿单井产量1500万吨,是全国单井产量最大的矿井。氧化铝产能230万吨,50万吨电解铝厂也已建成投产,煤层气日产达到45万方,煤电铝气材一体化发展的产业体系逐步形成。
  兴县农产品自然天成。兴县小米色泽金黄,米粒饱满,口感细柔润滑,富含锌、硒、铁多种微量元素,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是上佳的药食同源食品。兴县油枣含糖高、油性大、口感好,维C含量居各类枣之首,是具有药用价值的功能食品,也是山西省十大名枣之一。兴县醋以纯天然无污染的高粱为原料酿造,色质深红、口感醇厚,富含多种人体所需氨基酸,深受消费者青睐。
  兴县自然风光秀丽。兴县有植被茂密的天然氧吧——黑茶山,奇险秀绝的石猴山,望之蔚如层楼的石楼山,山间松柏苍翠,四季景色各异,林间百鸟争鸣,褐马鸡、金钱豹等珍贵动物出没其间,让览胜者流连忘返。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经兴县93公里,沿途风光独特,处处皆美景。
  兴县红色底蕴深厚。1946年4月8日,我党高级干部王若飞、秦邦宪、叶挺、邓发和著名教育家黄齐生等由重庆去往延安途中,因飞机失事在兴县黑茶山遇难,史称四·八烈士。革命战争年代,兴县曾以贫瘠的土地开荒100余万亩,供养边区4万余名党政军人员;9万人口的小县参军过万,牺牲千余,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波澜壮阔的革命战争史,造就了兴县境内星罗棋布的红色遗存,有据可查的革命遗址就有108处,广泛分布在13个乡镇的70多个村。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兴县就有两个。近年来,围绕红色旅游开发,重点打造了以晋绥革命纪念馆为核心的蔡家崖和以“四八”烈士纪念馆为核心的黑茶山两个4A景区,开发了蔡家崖乡宋家沟民俗文化游、黄河沿线休闲游、黑茶山生态游等一批集红色文化与自然风光于一体的旅游景点,形成了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协同发展的格局。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