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兴县张家湾村黄河滩枣的致富之路

发布日期:2019-11-01 10:45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王昱文
    兴县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昱文)深秋时节,金风阵阵,记者来到高家村镇张家湾村,路过沿途的黄河,虽已过了汛期,但依旧雄壮,紧邻黄河边便是张家湾村。靠河吃河这句话一点不错,张家湾村的黄河滩枣、熏枣可谓一绝。
    一进村口便闻到了熏枣的烟熏味,再走近些,就可以远远望到一片片红色的黄河滩枣。
  村民们忙碌不已,有的在拿木棍打枣,有的在热气腾腾的大锅里煮枣,有的将煮好的枣放进长约6米、宽约2米、深约25厘米的大坑中烟熏、最后将熏好的熏枣按好坏品种分类、装箱。
    张家湾村第一书记王颖莲说到,滩枣熏枣是村民主要经济来源,张家湾村的滩枣熏枣在兴县甚至是吕梁都颇有盛名。今年张家湾土地面积2098亩,红枣林占了百分之九十以上,大概1873亩,滩枣产量1500多万斤,从事熏枣加工户50多户。2014年以来村里贫困户87户338人,截止今年保留贫困户4户14人。黄河滩枣真是立了大功。
    来到张家湾村最大的熏枣加工户,我们远远就看见有好几个大坑,烟雾缭绕。几个老人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几个年轻人推着独轮车,拿着铁锹,将枣倒进大坑然后推平,盖上篷布进行熏制。
    张家湾村村民张吊连说,黄河滩枣不愁卖,有的卖原枣,有的卖熏枣,我们家的枣已经基本都装箱,过几天就运往浙江义乌、广州这些地方,这些枣可以说是义乌、广州这些地方的必需品,是百姓食物、婚嫁、药品必不可少的东西。我这些年在义乌打工,主要就是卖枣,还开了一家店,生活也越来越好。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