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重走毛主席路经山西路线

发布日期:2016-06-30 15:54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
探寻历史的回音 汲取再出发的力量——重走毛主席路经山西路线
    新华社太原6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于振海、王井怀) 吕梁山侧、黄河岸边有一个小村子,村子西头有一口不起眼的水井,担一桶尝一口,清水甘甜。这口井叫“八路井”,是解放战争初期中央晋绥分局的老一辈革命家给乡亲们挖的。直到今天,村里年轻的妈妈没奶水时,仍要靠这口井的水来熬小米粥催奶。
吕梁临县双塔村村民从八路井打水回家(620日摄)
    1948年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渡过黄河后落脚到这儿,山西省临县双塔村。从这里开始,中共中央走出陕北,经临县、兴县、岢岚、繁峙等,走向西柏坡,走向北京,走向全国。“七一”前夕,记者重走毛主席路经山西路线。在一些山西老区干部群众看来,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至今像井水一样哺育后人,给人以力量。
 位于吕梁临县碛口镇高家塔村的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碑(6月21日摄)
从请示汇报到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党一条线
    今天,富裕起来的双塔村大多盖起了两层小楼,但村里仍保留着一座古朴典雅的石砌窑洞小院。68年前,在这里,毛泽东起草了《中央关于建立报告制度的补充指示》,进一步完善了中国共产党请示汇报制度。
    山西省党史办专家巨文辉说,当时各解放区有很大的独立性,也导致一定程度的无纪律无政府倾向,这妨碍了我们党建立全国政权。“报告制度是中央坚持民主集中制、反对无纪律无政府倾向的长期斗争在新条件下的一个发展。”
    从严治党,挺纪在前,今天仍是共产党人面临的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不懈反“四风”,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制度建设不停顿,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我们党凝心聚力、开拓新局赢得了历史主动。
忻州岢岚县毛主席路居馆(6月23日摄)
    在发生塌方式腐败的山西,这份答卷的分量格外沉重。临县、兴县所属的革命老区吕梁蜕变为腐败重灾区便是惨痛的教训。
    这份答卷怎么答?不妨从当下的换届中一窥全豹。吕梁市委组织部长秦书义说,山西省每名干部提拔前要进行“全面体检”,查档案、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业绩、查案件、查年终考核结果、查巡视反馈意见。在“六查”基础上,吕梁又增加对干部的考核、德行、人岗匹配的考查,升级为“九查”。“调查范围遍及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确保推出来的干部立得住。”
从土改到扶贫:为民谋福一条心
    从临县到兴县,从岢岚到繁峙,毛泽东同志一路走来,最关心的是当时的土改问题。在兴县蔡家崖,他发表《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讲话解释了土改工作的总路线和总政策。
    今天,脱贫成为当代共产党人的新课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出发,明确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兴县、岢岚等国定贫困县的干部对记者说,从土改到扶贫,主题变了,不变的是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追求。

游客在吕梁兴县蔡家崖纪念馆毛主席路居前拍照留念(622日摄)

    在岢岚,县扶贫办主任王爱生说:“拿搬迁扶贫来说,今年初便把‘十三五’期间所有的移民搬迁用地集中审批完,提高了扶贫速度。以前三年一个周期,现在基本实现一年一个周期,移民住房可以当年入住。”
    在兴县,电子商务成为老区人民脱贫的重要渠道。去年11月,位于蔡家崖村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全面上线运营,销售本地土特产品及其他生活类产品。兴县小伙马小君创建网店销售红枣,今年1到6月,销售额便达300多万。他说:“通过线上线下优势互补,电子商务为农民提供了可持续的致富动力。”
精神力量一脉传:从一口井到几串鞭炮
    兴县是晋绥革命根据地的首府。在兴县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工作10多年的讲解员康彦红说,以前兴县的年轻人喜欢去周边的鄂尔多斯、神木等“大城市”玩,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到老区旧址参观学习了。
    在繁峙县东山乡伯强村,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当年留宿的房子已被辟为纪念馆。每到春节、中秋等重要节日,村民们都要聚到纪念馆前面的空地上放上几串鞭炮,几十年来从未间断。东山乡党委副书记郭丽萍感慨地说,村民习惯用这种最朴素的方式表达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感情。
忻州繁峙县东山乡伯强村毛主席路居纪念馆(6月24日摄)
    从汩汩而出的井水,到络绎不绝参观的年轻人,再到声声不断的鞭炮声,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从未在群众心中消泯,历史的回音依旧激荡在当代的土地上。
    “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说,“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建党95周年,我们回顾党的优良传统,学习革命家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从中汲取为全面小康奋斗的力量。”
 
 图片来源 新华网
本站编辑 林 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