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孙良臣 »

孙良臣传---培育了一个“革命家庭”

发布日期:2018-01-11 15:23    来源:《孙良臣纪念集》    作者:樊润德
培育了一个“革命家庭”
    孙良臣对子女要求很严,从小就由浅入深地逐渐培养他(她)们爱劳动、爱学习、爱护公物、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讲礼貌、讲卫生、讲道德、讲正义的思想意识和高尚品德。他每次回家都要劝告母亲:不要过多骄惯孩子。爱得过份就等于害孩子。就像一棵小树、任其成长,舍不得修剪旁枝、将来就很难长成粗壮挺拔的大树。他利用辅导孩子们学习的机会,适时给他们讲解历史上民族英雄的故事,深入浅出地解释国家与家庭以及个人的紧密关系,启发孩子们的爱国热情。孙良臣在孩子面前有时严肃,有时也很善于“寓教于乐”。经常带孩子们去看戏,顺便讲述哪些人是好人,哪些人是坏人。诱导他们明辨事非的能力。北伐时期,他教孩子们唱“打倒列强,除军阀……”等歌曲。当时,居家老少痛恨帝国主义的恶毒阴谋,都懂得是列强背后峻使中国军阀打内战,谋私利,争地盘,致使国家“一盘散沙”,贫穷落后,拖着老百姓走向苦难的深渊。
    孙良臣的胞妹孙兰英和长女孙启枫聪明好学,孙良臣要求她们和孙启明等男孩一样上学深造。孙良臣一向主张男女平等,支持妇女解放。当然积极说服两位老人同意她俩相借进城上女高,并鼓励她们学习刘亚雄克香自励,奋发向上的精神。学英和启权品学兼优,从此开创了全家男女小孩一齐上学的先例。在当时兴县商川一带有很大的影响。
    “九一八“事变后,他积极鼓励子女和同学一起上街游行,贴标语、唱革命歌曲,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狼子野心;宜传“停止内战”、“团结抗日”,发动群众不买日货。1987年抗日战争爆发以后,“牺盟会”、八路军以及其他抗日组织到晋西北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亡斗争。那时,从兴县城到白文镇走山路,一般都要经过固贤村,孙良臣的家就成了抗日救亡工作人员免费息脚的“义务招待所”。他们随身携带的抗日宣传资料,孙良臣视为珍宝,经常让孩子们阅读,并鼓励孩子们去参加抗日救亡活动,让他们跟八路军,共产党到革命陈营去锻炼、成长。随着时间的推移,孙良臣的五个子女和两个孙儿孙女先后都参加了革命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孙良臣的长子孙启民,从小供他读书上学,兴县中学毕业以后,孙良臣将他送到太原读高中,上大学。抗日战争爆发以后,支持他参加了牺盟会组织,在牺盟游击队担任政治部主任。后来他还担任过兴县县政府建设科科长,兴县专署供销合作社主任,山西省供销合作社干部学校副校长,国务院煤炭部地质局处长,河北省煤炭管理局副局长。
    孙良臣的次子孙启昌,从小在本地读书,后随孙良臣到方山县峪口镇上学。抗日战争爆发以后,孙良臣将他保送到兴县牺盟会举办的青年干部训练班学习。结业以后,分配到刘少白创建的兴县农民银行工作。1939年,由孙良臣推荐,经八路军一二O师关向应政委介绍,保送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在此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了他一生的军旅生涯。
    孙良臣的三子孙启晏从小勤奋好学,在兴县中学毕业以后,孙良臣积极支持他报考山西太谷铭贤中学。这是山西的一所重点中学,孙启晏在此毕业以后,考入西北工学院纺织系深造。大学毕业以后,一生从事纺织事业,在纺织工业战线上奋战了一生,直到光荣离职休养。
    孙良臣的女儿有志气,抗战爆发以后,孙良臣的大女儿孙启枫参加了牺盟会组织,担任了兴县妇救会干部,并和兴县第三区区长王直结为伴侣,将她的终身奉献给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
    孙良臣的幼女孙启元,在兴县城关第一完全小学毕业后,考人晋绥边区新民主主义教育实验小学读书。毕业后分配到中共苛岚县妇委工作,在此和晋绥边区青年干部学校教育长胡健结为伴侣。随后担任了晋绥青干校秘书,西南人民革命大学川北分校女生队主任,河南新乡专署妇联宣传部长。“文革”以后调北京清华大学电机系工作。
    孙良臣不仅亲手把自己的五个子女送到革命战营,指导他(她)们走上革命道路,而且把自己的孙儿玉光、孙女玉珍分别送,革命阵营。孙玉光是孙启民的长子,从小参加革命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雁北右玉县任区长。1949年随军西进,在陕西省宝鸡地委党校担任训练班主任。1951年在汗阳县参加则匪反霸斗争中不幸身亡,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孙良臣的孙女玉珍在晋绥边区新民主主义教育实验学校毕业以后,和八路军一二O师政治部陈刚同志结婚,后随军南下,在四川省成都市商业战线工作,直到光荣离职休养。
    孙良臣的子女全部参加了革命工作,他(她)们的儿孙都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新社会。他们对共产党无限热爱。大部分都是“三好”学生,共青团员,共产党员。参加革命工作以后,大部分都是先进工作者,孙良臣经常对子女说:“你们参加革命工作,要时刻听从共产党的召唤,党叫你们干啥就干啥,绝不能有任何特殊行为,更不能向领导讨价还价!他说:“人非圣贤,谁能不犯错误?但是要分清公过”和‘私过’。‘公过’尚可饶,‘私过’不能恕!”孙良臣所说的‘公过’,是指在工作中不慎犯了错误,这是可以谅解的,只要认识错误,改正错误,仍旧可以为人民群众服务。所谓‘私过”就是指贪污腐化,营私舞弊,以权谋私,做违法乱纪的事。如果犯了这样的错误,一定要严惩不贷,党纪国法所不容。希望你们作一个好党员、好战土、好干部,当一个名副其实的公务员。
    孙良臣的子女没有辜负孙良臣的教导,他们把孙良臣所说的‘公过”和‘私过”,作为“座右铭”,时刻记在心间,落实到行动中。所以没有一个人掉队,也没有犯任何错误,始终保持和发扬了清正廉洁的作风,在人民群众中留下很好的印象。人们都说孙良臣培养建立了一个“革命家庭”,这话一点也不过分。
    孙良臣培养建立的这个“革命家庭”,除过孙良臣本人的努力以外,和孙良臣的夫人—一梁改香所付出的辛勤劳作也是分不开。
    梁政香自幼聪明贤慧,能吃苦耐劳,孝敬父母,和孙良臣结婚以后,一直住在农村生活,除过抚养子女,还要侍奉老人,操持家务。孙良臣参加工作以后,除在平遥任职期间,接改香和子女出去住了一段时期,其余时间都在农村生活。孙良臣担任了晋绥边区高等人民法院院长,梁改香一直住在农村。当时,有人劝孙良臣将家属接到县城居住。孙良臣说:“没必要,我是人民的公仆,应该和一般工作人员过一样的生活。如果我把家属接出来,岂不成了官老爷,无形中和人民群众拉开了距离,这是不可行的。另外她也走不开。孩子们都在外面工作,她必须在农村指导儿媳妇参加劳动,操持家务。多年来,我在外面工作,已形成习惯了,生活上没问题。现在参加了革命工作,组织上照顾得很周到。”梁改香住在农村无怨无悔,既减轻孙良臣对家属的负担,同时又排除了不必要的干扰,让子女安心学习和工作。梁改香这个贤内助发挥了别人不能发挥的作用。
    来源:(远方出版社《孙良臣纪念集》)1999年12月第1版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