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红色旧址 »

鹿固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8-12-03 19:57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王波 牛亚平
   11月24日,我们两人(王波、牛亚平)和樊润青大夫从兴县专程去了河曲县鹿固村。
村口
   河曲县鹿固村位于河曲县中部半山区,一个传奇而美丽故事,使这个小山村有了一个特别的名字。这里本是一块松柏茂密的森林,明万历年间毁林建村时惊起一对梅花鹿,它们跑到山顶还不断回头顾盼,不愿离去,对这片绿色土地似有恋恋不舍之意,因此命名为鹿顾。不知何意,后人将“顾”写为了“固”。
鹿固村全貌
      如今的鹿固村是鹿固乡所在地,全乡土地总面积85.2平方公里,耕地5.46万亩,辖27个村,总人口4160人。1940820日--1941年7月26日八路军120师独二旅旅部驻扎于此。 
        进得村来,依旧是首先寻访上了年纪的老村民,了解当年的情况。
   寻访村民。兴县电视台台长牛亚平与85岁村民金对师(右),站立者是金对师的儿子
   91岁老人金喜登,清晰的记得当年亲眼见过独二旅旅长彭绍辉、独二旅政委张平化、独二旅供给处(部)处长史可全。他说张平化是个瘦高个,彭绍辉是独臂,这两位领导经常相跟着路过他家门口去见史处长(史可全)。
亲眼见过彭绍辉、张平化、史可全的91岁老喜登。
    村中八、九十岁的老人们至今仍记着彭(绍辉)旅长、张(平化)政委、史(可全)处长等将士,并引领着我们参观了当年旅部旧址,指认了彭旅长等人的住房。
在独二旅旅部旧址门口合影。左起:牛亚平、樊润青和村民。
这个院子的正房是彭绍辉旅长的住房
通往彭绍辉旅长旧居的过道
张平化政委旧居,与彭绍辉旅长旧居一墙之隔。
独二旅旅部其他部门办公处
   村里有一个古戏台。老人们说,抗战时独二旅战线剧社多次在此演出,宣传发动群众,鼓舞军民斗志。老人们还说指战员们和村民们都非常喜欢看剧社的演出。
古戏台
如今的戏台,老人们依旧喜欢看戏。
        今天另一个收获是查阅了鹿固村村志。
村志(一)--家谱
    在走访中,村民自豪地对我们说,鹿固村在建国后任大官的不少,其中有金熙英(曾任晋绥二分区河曲县贸易局局长、工商局局长兼银行经理、河曲县县长,建国后任国家计委副主任兼纪检组长)。
    据村志记载,鹿固金姓是少昊金天氏的后代。1850年后逐渐成为金姓一家村。1941年独二旅旅部在此驻扎,因地势险要,日军没敢来。
金熙英旧居
金熙英全家福
    原河曲县一区任武委会主任、独2旅21团1连指导员、一军政治部主任马骥良(籍贯河曲)和夫人金峰(籍贯鹿固)。
   这是当年区公所驻址,村中老人记忆中有八路军葛长清特派员住此。
文/图:王波、牛亚平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