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孙良臣 »

孙良臣传---访贫问苦慰劳战士

发布日期:2018-01-10 17:35    来源:《孙良臣纪念集》    作者:樊润德
访贫问苦慰劳战士
    1942年晋西北地区遭受了严重的旱灾和冻灾,老百姓收获无几,不少人过不了冬,饿肚子。为了娠救灾民。晋绥边区行政公署组织了灾区慰问团,到雁北地区和河曲、偏关、保德等地发放救济粮、款,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以工贷娠,兴修水利,植树造林,开荒种地,共度难关。
    灾区慰问团长由晋西北行署民政处处长杜心源担任,副团长是孙良臣,还有团员若干人。他们于1948年2月中旬从晋绥边区行政公署驻地——兴县启程,带了五百万斤救济粮指标,一千万元救灾款,还有一部分棉花、土布、衣物等救灾物资,到雁北地区的平鲁、朔县慰问受灾群众。雁北地区慰问结束以后又到偏关、神池、五寨、河曲、保德等地访贫问苦。每到一地,孙良臣不辞劳苦,深入贫苦农民家中问寒问暖,了解群众的生活、生产情况,帮助当地老百姓解决各种困难,比如帮助老百姓解决口粮、衣物。有些地方缺耕牛、缺籽种,影响春耕生产。灾区慰问团的同志从岚县、方山等地调拨了一批优种;从兴县、临县购买了数十头耕牛,组织人力、物力源源运送到灾区。通过互相调剂,帮助灾民解决了不少具体问题。当他们离开灾区的时候,老百姓自动跑来为他们送行。在河曲、保德县老百姓将自家积存的大红枣,拣最好的送给慰问团成员,让他们带回根据地请贺老总、续范亭将军品尝。
    杜心源、孙良臣带领灾区慰问团,从行署出发,历时二个月走访了雁北和晋西北的十二个县,七十多个村庄,慰问了二十多万受灾群众,帮助灾民解决各种问题,开展生产自救,为迎接1943年的大生产运动做了一系列具体工作。
    慰问团从保德县返回兴县,路经兴县石门庄,正赶上晋绥民教处和晋绥一专署民教科在这里联合举办兴(县)、岚(县)和神府县的教师集训班。主持教师集训班的陈化民、康明玉同志,请杜心源、孙良臣给集训班的教师讲话。孙良臣在教师代表座谈会上讲话时高度评价了晋绥革命根据地教育事业发展迅速,成绩显著。他说:“你们是人类灵魂工程师。你们所进行的事业是教育青少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增长知识,迎接和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孙良臣先生要求教师集训班,要贯彻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教育为工农兵服务,为抗日战争服务;教育要和生产劳动相结合。要培养有文化、有理想、有觉悟、有吃苦耐劳精神的革命人才。”
    孙良臣的讲话既通俗,又有强烈的政治要求。他把当时的教育方针全部系统地贯穿在他的讲话中。与会教师听了孙良臣的讲话,感到很新鲜,他们说:“孙院长不愧是大知识分子。他不仅懂法律,而且懂教育,懂生产……我们一定要贯彻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方针,把晋绥边区的教育事业搞得更好。以实际行动迎接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1945年8月,日本帝国主义投降以后,孙良臣参加了晋绥边区一系列庆祝活动。他在晋绥边区行署驻地兴县城关召开的“晋绥边区各界热烈庆祝抗日战争胜利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进一步说明了人心所向,正义战胜邪恶的伟大真理。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是一次非正义战争,它必然要遭到全世界人民的反对。所以必然注定要失败。这是历史作出的公正结论。
    抗日战争胜利以后,全国人民渴望和平建国。毛泽东同志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胆略,亲赴重庆和国民党政府进行谈判,并签署了“双十协定”。事后,蒋介石背信弃义,单方撕毁停战协定,发动了第三次反革命内战。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被迫拿起武器,进行自卫反击,由贺龙司令员率领的晋绥野战军,向盘距在内蒙古地区的国民党反动派给以沉重的打击,并收复了雁北地区的左云、右玉和缓远地区的卓资山、丰镇、集宁等城镇。1946年2月底,由晋绥边区行政公署组织前线慰问团,孙良臣担任慰间团团长,副团长有晋绥边区行署建设处处长屈健和晋绥分局韩一平同志,团员有晋绥边区拥军模范,人称“军队爸爸”任万生和晋绥行署民政处、《晋绥日报》社记者、晋绥一专署民政科副科长杨文廉等人。
    慰问团组织了慰问大队,由大马车运载了十二头肥猪,九面锦旗,(到丰镇又制作了三面锦旗)兴县纺织厂生产的二百匹士布,一万条毛巾,一百箱“晋兴牌香烟”。运到雁门行署所在地——五察县城。因山路行车不便,加之没敌人的封锁,故改由骆驼运载,将这些慰问品分别运送到晋绥野战军前线指挥部。孙良臣院长虽然骑马行走,但因为道路崎岖,交通受阻,一路上仍然很辛苦。为了赶路程,他们一天要走七、八十里山路。雁北地区天寒地冻,朔风凛冽,孙良臣不顾年老体弱,和慰问团的同志早行晚宿,一到驻地,他不顾疲劳,首先要看望后勤运输队的民工是否有房子住,有饭吃,牲口有无草料,将所有人员安排停妥,他才回到自己的驻地休息。
    此时,晋绥野战军前线指挥部分别设在左云、丰镇、集宁。孙良臣率领前线慰问团,到达左云县城,受到雁北军区司令部的热情接待,王赤军司令员为慰问团举行了欢迎大会,并致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孙良臣团长致了简短的慰问词。慰问团到达丰镇,受到晋绥野战军司令员贺龙和政治部主任甘泗洪、一纵许光达司令员的热情接待。在绥蒙前线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慰问团到各地慰问驻军指战员,召开慰问大会。慰问大会大多设立在野外或开阔地带,孙良臣在劳军大会上要作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我们代表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晋绥边区行政公署和晋绥边区人民,来慰问晋绥野战军将士。你们辛苦了!为了抗击国民党反动派的进致,保卫抗日战争的胜利果实,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安全,你们不惜一切代价,浴血奋战,取得了伟大胜利,为此向您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孙良臣让慰问团把带来的慰问品和锦旗,分别赠送给各野战军部队将士。并且和各部队将士,战斗英雄举行座谈会,认真听取部队战土的反映,学习和了解晋绥野战军的作战经验。孙良臣虚心好学,慰问团把战士们提的意见,全部整理起来,写成前线慰问团汇报提纲,回到晋绥边区行署以后,向晋绥边区各机关、各单位进行汇报。他说:“我们在前线慰问了晋绥野战军,亲眼观看了他们的战斗风采。晋绥野战军将士那种敢打敢拼,勇于战斗,不怕牺牲流血的精神,深深地鼓舞和教育了广大人民群众。我们一定要学习晋绥野战军的革命精神,把晋绥边区各项工作做得生机勃勃,迎接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更大胜利!”
    孙良臣带领的前线慰问团,在雁北、绥远丰镇、集宁、卓资山和张家口一线,慰问解放军将士,整整活动了一个多月,最后在绥远凉城田家镇集中,取道杀虎口,沿着南线,顺利地返回到晋绥边区行署。此次慰劳解放军将士,先后历时五十多天,行程二千余里。孙良臣不顾疲劳,亲自带领慰问团全体成员到兴县李家湾给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晋绥行署、晋绥军区司令部作汇报,受到晋绥边区领导同志的高度赞扬。行署代主任武新宇同志在讲话中说:“以孙良臣同志率领的前线慰问团,胜利地完成了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晋绥行署给他们交负的劳军使命。通过慰问前线将士,不仅鼓舞了晋绥解放军的杀敌勇气,而且推动了晋绥边区的拥军优属工作。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人。只要军民团结一致,任何困难都能克服,任何敌人都能战胜!”
    来源:(远方出版社《孙良臣纪念集》)1999年12月第1版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