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孙良臣 »

孙良臣传---参与根据地建设

发布日期:2018-01-09 14:14    来源:《孙良臣纪念集》    作者:樊润德
参与根据地建设
    1939年12月,晋西北发生了新旧冲突,阎锡山安插在晋西北的顽固分子,施用武力接管了兴县县政府。夺取了兴县公安局的枪支,孙良臣等人四处转移,躲避阎锡山反动派的屠杀。
    孙良臣在固贤村住了一个多月,晋西北军民奋起还击,一举赶走了阎锡山安插在晋西北的反动势力,于1940年1月15日在临县城关召开了晋西北军民反顽祝捷大会。会后决定组建晋西北行政公署。推举国民党元老、抗日爱国将领续范亭将军担任晋西北行政公署主任,由山西省牺盟总会负责人牛荫冠担任副主任兼中共晋西北行署党组书记。续范亭委托牛荫冠组阁新政权人选,报中共晋西北区党委审批。
    牛荫冠是兴县人,他对晋西北的情况有所了解,经过调查访问,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提出晋西北行政公署组成人员,其中拟定孙良臣担任晋西北行署民政处副处长。他给中共晋西区党委写的报告中称:“孙梦棣,字良臣,山西法政学堂毕业。在旧社会担任过阳曲、平遥、方山县的区长,在太谷县担任过县佐,在兴县担任过防疫局长。抗日战争爆发以后,他拥护共产党提出的团结抗日的主张,积极支持抗日救亡斗争,并担任兴县县政府建设科长……,根据“三三制”建政原则,拟聘请孙良臣担任晋西北行政公署民政处副处长……”。
    中共晋西区党委经过研究,同意牛荫冠的意见,很快下达了任命书。牛荫冠派人将孙良臣从固贤村接到兴县城关在兴中大礼堂参加了晋西北各界代表大会。经过代表的酝酿讨论,最后以无计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晋西北行政公署主任、副主任和政务委员,并颁发了六条施政纲领。
    孙良臣就职以后,负责抓基层政权的选举改组工作。
    晋西北地区曾经是阎锡山第七集团军的巢穴。赵承绶集团为了长期霸占这块地盘,在各县、区安插了一部分顽固分子掌握行政大权。赵承绶重点起用国民党员、三青团成员、“突击团”、“精建会”骨干分子,让他们担任各县、区领导工作。山西牺盟总会负责人牛荫冠协助中共山西工委,以牺盟会的名义推荐了一批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由阎锡山委任,到晋西北各县担任牺盟会特派员、协理员,有的担任县长、公安局长,掌握了一部分基层领导权。经过“晋西事变”,晋西北各县、区政权基本上瘫痪了。根据中共晋西区党委提出的采取“三三制”(即共产党员、无党派人士和开明士绅各占三分之一)的原则组建新政权。大量吸收各县开明士绅,进步人士和各阶层代表人物参加县、区、村各级政权领导工作。经过一段紧张的筹备,很快将各县县政府领导班子人选配齐了。孙良臣等人深入各县召开各界代表会,采取民主建政的原则,将各县县政府建立起来,然后经各县县政府考察提名,报行署民政处审批,建立各区、村政权。
    新政权建立以后,为了适应抗日战争的需要,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四大动员”工作,就是动员群众出钱、出粮,动员青年参军参战,动员妇女做军鞋,以更多的人力、物力支援抗日战争。孙良臣协助民政处一面抓政权建设,一面抓“四大动员”工作。新组建的各级权力机关,事务繁杂,工作任务重,头绪多,孙良臣忙得连轴转。加之新组建的各级政权,还带有不少旧的思想痕迹,工作人员为了完成任务,采取强迫命令,搞形式主义,在群众中引起强烈的反响。不少群众向晋西北行署反映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粗暴,搞强迫命令……。孙良臣等人接到群众的举报,很快派人到基层帮助解决问题。
    1940年冬,晋西北行政公署颁布了民主建政的法令,要求各区村发动群众,选举基层干部。孙良臣根据群众的要求,编了一首顺口溜,在群众中广为宣传。顺口溜的歌词是:杨柳叶儿青,杨柳叶儿长,今年要选一个好村长。能吃苦,能耐劳;又积极,又坚强;办事公道十六两,不分男和女,只要热心干!不选那些滑头鬼!不选哪些白眼黑心狼!”通过宣传发动,初步改变了旧衙门作风,撤换了一部分依仗权势,欺压群众,贪污腐化的坏干部,将基层政权的根基牢牢扎根在群众中。
    随后,孙良臣协助晋西北行署民政处,对县、区两级政权进行了民主选举。从1940年秋冬开始,到1945年日本帝国主义投降,晋西北各县先后搞了两次民主建政工作。对此,孙良臣负出很大的心血,曾受到普西北行署续范亭主任和牛荫冠副主任的多次表扬,称赞孙良臣思想进步,对工作认真负责。只要领导交给他的任务他是不折不扣地去完成!
    孙良臣担任晋西北行政公署民政处副处长期间,仍兼兴县产销合作社协理,除完成本职工作外,抽一定的时间,协助牛友兰开办纺织事业。他和兴县建设科科长孙启民共同发动群众种棉花,开展纺纱织布运动。到1941年,全县纺织事业突飞猛进,除东山地区因气候寒冷不能种植棉花以外,在全县大部分地方种植了棉花。蔚汾河流域县城以下到处是棉田;高家村、赵家川口、石岭则等地,把所有的水地和旱坪地都种植了棉花。根据当时的统计,全县棉田发展到四万五千亩,总产皮棉九十多万斤。
    在此基础上,全县纺纱织布运动有了更大的发展。为了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兴县县政府决定加强兴县产销合作社的领导工作,帮助群众大量收购棉花,推销土特产品。
    除此以外,孙良臣还抓全区拥军优属工作。他号召广大群众要多缴公粮,缴好公粮,要把小米碾细,不掺沙拌水;不论抗日部队住在哪里,当地老百姓都要自动帮助驻军担水、砍柴、做饭、洗衣服,要让部队住好房子,不让抗日部队受冷受冻。所有军鞋做得结实耐穿;给抗属耕种的土地要精耕细作,不能粗型大耙,应付差事;各地要认真安置复原退伍军人,让他们有房住,有衣穿,有饭吃,还要帮助他们成家立业;军队开荒种地,要给他们提供农具,便利生产;帮助各部队运送粮草,抬担架,护理伤员。孙良臣在行署召开的拥军优属座谈会议上讲:“晋西北的八路军和新军是我们晋西北的子弟兵,为了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他们不惜牺牲流血,前仆后继,英勇奋斗……他们是人民的军队,他们有优良的革命传统……我们要爱护军队,积极支持他们抗击日军,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来源:(远方出版社《孙良臣纪念集》)1999年12月第1版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