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孙良臣 »

荣辱与共肝胆相照

发布日期:2017-10-10 15:41    来源:兴县文史资料第九辑    作者:薛延忠
原吕梁地区行政公署专员薛延忠  
    良臣先生是晋绥边区忠诚的民主革命战士,曾任晋绥边区高等法院院长。他和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为创建、巩固、发展晋绥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作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孙良臣是曾在清朝雍正、乾隆年间做过刑部、工部、吏部尚书,协办大学士孙嘉淦的后代,他曾担任过国民党政府的区长、县佐和防疫局长。在任期间,他廉洁自律、奉公守法,为当地老百姓办了不少实事、好事。

    孙良臣先生思想进步,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主张,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统一战线。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以后,八路军一二0师在贺龙、关向应等人的领导下,从陕北东渡黄河,挺进敌后,开辟和创建了晋西北抗日民主根据地。当时,孙良臣先生热情帮助驻扎在晋西北的八路军和各抗日部队,积极为他们筹粮、筹款。他和兴县著名的的爱国民主人士刘少白、牛友兰等人,把自己多年积存的白银、布匹和粮食都拿出来,作为兴县农民银行的股金,为解决晋西北抗日军民的穿衣吃饭问题,活跃边区经济,作出了显著的贡献。

    1940年“晋西事变”以后,由中国共产党晋西区党委领导,组建了晋西北抗日民主政权,孙良臣先生被聘为晋西北行政公署建设处副处长兼兴县产销合作社主任。

 1942年5月,孙良臣先生参加了晋西北士绅参观团,到革命圣地延安参观,并亲聆毛泽东、朱德、林伯渠等革命领袖的教诲,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鼓舞。晋西北士绅参观团回到晋西北以后,他带头发动群众上山开荒种地,动员妇女作军鞋、纺纱织布,以更多的物资支援晋西北的抗日军民,推动了伟大的抗日救亡运动。

 1942年10月,孙良臣先生被选为晋西北临时参议会参议员,出席了晋绥边区召开的首次参议会,同时被选为晋绥边区行政公署行政委员,并任行署民教处副处长,后改任边区高等法院院长。在职期间,他秉公执法,一丝不苟,依法办案,曾受到晋绥边区党政军领导同志的赞扬。

然而,不幸的是,这样一位忠诚的民主革命战士却在晋绥边区土地改革运动中,蒙冤致死。使革命队伍失去了一位忠诚的战士,是边区建设的一大损失。全区人民一定要继承孙良臣先生的革命遗志番弘扬晋绥老区革命精神,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推进吕梁地区的扶贫攻坚事业,使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早日实现先烈们的宏伟遗愿。

 (原载于远方出版社《孙良臣纪念集》1999年12月版)

作者:薛延忠,曾任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山西省政协第十届、十一届主席。

来源:兴县文史资料第九辑--孙良臣纪念专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兴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 2009年12月  山西省内部图书准印证(2009)第286号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