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牛荫冠 »

从晋绥土改“左”倾错误教训中总结经验

发布日期:2017-01-05 11:05    来源:《牛荫冠纪念集》    作者:牛荫冠
(1987年11月8日在晋绥党史座谈会上的发言)
牛荫冠
    这次我被邀请来参加晋绥革命根据地老干部史料征编座谈会,感到很高兴。象我们这样大年纪的老同志是越来越少了,今天能聚集在一起回顾过去在晋绥革命根据地的工作情况是难得的,机会不多了。因此,我们要积极提供史料,把晋绥革命根据地的党史写好。
    今天,我想谈谈晋绥土改一段历史情况,供写史时参考。
    在全国抗日战争胜利之后,党中央于1946年左右发表了关于土地改革的《五·四指示》,接着又召开了土地改革会议,1947年在解放区进行了土地改革。这场伟大的土地改革运动,除有些具体问题还有争论外,从总的方面说,党中央制定的土改方针、政策都是正确的。晋绥党在具体执行中没有按照党中央的指示办事,犯了左倾错误。这次左倾错误虽是晋绥局部地区,但其做法和恶果确是很严重的。晋绥党的左倾错误,从指导思想上来说,是康生、陈伯达直接指挥的,晋绥分局的个别领导同志直接地执行了康生、陈伯达那一套极左的东西。
    首先,讲讲当时土改的准备工作。某领导同志提出,晋绥党过去(指林枫同志担任书记的时期)的成绩很少,错误很多,特别是有严重的右倾错误。所以,他要领导各级党开展反右倾运动作为土改的准备工作。他搞了三次大的批判会:第一次召开晋绥民兵会议(当时的民兵工作归卫一清同志主管)批判右倾(这个批判会,我没、,有直接参加,我只是听说的,具体情况不了解)。第二个批判会,是批判晋绥的贸易工作右倾(当时晋绥的贸易工作是管理商业与银行的。由牛荫冠主管的),参加批判会的有晋绥党政军干部、各县的贸易工作干部,还有在党校学习的全体学员,会议规模很大,不少人发表了批判右倾的意见,牛荫冠在大会上作了三天的检讨。最后结论说:晋绥的各项工作有好有坏,而贸易、银行工作只有坏的,没有好的,这就是说,晋绥贸易工作被全盘否定了。他否定的理由是,我们办贸易是公家的,不应该和私人工商业往来,不应该使私人工商业发展。将来我们是要办商业经济的,那是应该办商业合作社,不是发展私人工商业,而牛荫冠领导的贸易总局和银行总行同私人工商业有往来,还发展了私人工商业,这是右倾错误,同时也批判贸易工作“浪费惊人”,举了一个例子是发现了临县贸易局的盐堆上有一堆狗屎(当时我也没有去查对过这事,究竟如何,我也弄不清楚)。就给我们戴上了一顶“浪费惊人”的帽子。应该说,我们的工作是有缺陷或者错误的,但不能就根据这么一个例子,就说我们全部贸易工作“浪费惊人”,这个话是夸大了。根据这样一个结论,紧接着就改组了贸易总局,送牛荫冠去晋绥党校学习一年。在晋绥党的指导下,就把晋绥的私人工商业全部没收了。私人工商业被没收之后,晋绥经济萧条,农业生产受到了很大损失。第三个批判会,就是批判晋绥过去党的领导人,具体地说,就是批判林枫、张稼夫等领导同志。当时林枫同志已到东北,不在晋绥,是缺席批判的。张稼夫同志在晋绥,他是面对面地受批判。批判之后,就把他调到临汾县担任县委书记,一下子由晋绥分局党的副书记贬为县委书记。分局某领导同志在干部会上说过这样的话:“林枫、张稼夫这些人是学生娃娃,根本不懂得革命,所以,他们对晋绥工作的领导是右倾的,是没有成绩的。”把林枫、张稼夫等同志领导的工作成绩全部抹杀了。这次批判会的具体内容多得很,我也记不清了,让别的同志去补充吧!三次批判会就是这样。
    土改进行当中,有一个有名的“郝家坡试点”,是康生掌握的,还有一个“木兰杆试点”,是陈伯达掌握的。这两个试点提出了许多错误的意见。譬如说划阶级成份,他们说不能按毛主席在《毛选》里写的那个意见来划。康生他们自己搞了三条:第一条是,看这个人的政治态度。根据这个人的政治表现,定这个人的成份;第二条是,查三代。本人即使不是地主、富农,但他的父亲、祖父、曾祖父是地主、富农,他就被定为地主、富农。这样就把当时的一些贫雇农、中农往上追三代,也定为地主、富农了,挨了批判,扫地出门;第三条标准是,看铺摊摊大小;不看有没有剥削。即使没有剥削,他家铺的摊摊大,也按地主、富农对待。根据这三件,晋绥地区全面地推开了土地改革运动。这样一来,就把许多真正的贫雇农和中农当作地主、富农批判了、斗争了、扫地出门,伤害了很多的劳动人民。这是一方面的表现。再一方面的表现是“搬石头”。他们认为,过去的晋绥各级党都是错误的,党支部都不能用了。过去的干部也不能用了,另外挑选他们认为可用的人来领导土改运动。这样,就把过去的干部与党员,特别是基层的干部与党员全部打击了,而且发动了一些群众搞斗争。这些群众中有流氓、地痞参加,把区乡干部打死很多,打死多少,无计其数。我记得我们晋绥党校搬家时,从兴县搬到宁武县,沿途发现被打死的区乡干部不少,其中有一个区长(名字记不清了)被绑在树上,用树皮刮他的肉,满身流血,刮到骨头,最后刮死。听说,这个区长过去的工作是非常好的,抗日工作很积极,对人民非常热爱,对上级党的指示积极执行。可是,在这次运动中被活活刮死了。我们党校有好多人认识这个区长,非常尊敬他,看到这一惨状,党校的同志无不痛哭流涕。第三个表现,就是把各级党委特别是把基层党支部都作废了,晋绥分局的书记就留了一个人,副书记张稼夫同志被批判后下放到县里去了,其他的干部也是被批判,地、县委好多人靠边站,区乡一级的党员好多被打死。土改中,晋绥地区出了一个全国很有名的布告,“农民要咋办就咋办”,根本不要党的领导了。这个布告流毒甚广,哪个地区用了这个口号,也跟着犯错误。许多老同志都知道晋绥的这个告农民书的“发明”。
    由于土改中的错误,加以对没收地、富的粮食保管得不好被浪费了,大批群众受饥饿,死亡的人不计其数,逃荒都来不及,每天在党政军机关门口堆好几十口群众要饭吃,说:“你们要吃饭,我们也要吃饭。”广大群众的情绪低落,不知道自己的命运如何,基层干部死的死了,逃的逃了,没有逃走的好多的干部都躺倒不干了。土改分得地主、富农的一部分粮食没有人管理,群众里头有一些地痞流氓就自己动手大吃大喝浪费了。等到第二年春耕的时候,人没有吃的,种地没有种籽。
    后来,毛主席发现了晋绥的这些左倾错误作法,对分局当时的领导同志发了很大脾气。毛主席说:“这样重大的政策问题,你不和我联系一下就自行决定了。咱们两个,我在陕甘宁,你在晋绥,一河之隔,为什么就不联系一下,就自行决定了呢?!希特勒与斯大林还互通情报嘛!为什么,你就不和我通通情报。”毛主席指出:“在这个抗日战争时期,民主革命时期,我们怎么去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呢?应该军民联合战胜敌人,发展生产,发展抗日战争的力量。私人工商业是要发展的,你们回去立即纠正,把没收了的私人工商业,全部退赔,赔礼道歉,把私人工商业的资金退还人家,把私人工商业扶植起来”。毛主席根据晋绥这种错误,就着重地写了文章。在《毛选》里有三篇文章讲了这个问题。毛主席《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一文中用鼓励的口气批评了晋绥党。毛主席说,“晋绥党纠正了错误是好的”。毛主席还指示说,“现在全国解放战争的工作开展了,大批的晋绥干部要南下,要把晋绥的老百姓救活了,经济生活走上了轨道之后,才能南下。”根据毛主席的指示,晋绥党派了许多工作组下乡去开展“救死救荒”的恢复工作。我从党校回来后,准备到晋中去工作,李井泉同志要留我参加一段“救死救荒”工作。他对我说,他犯了错误,毛主席批评了他。我在去晋中以前,晋绥分局留我参加了兴县高家村的工作组。工作组下去后,规定了一个办法:看谁个的腿肿到发黑的程度时,每天发给二两粮食,不到这个程度的人,不给发粮食(因为没有这么多粮食)。实际上,一个人的腿肿到发黑的程度,发给二两粮食也救不了他的命,更谈不到下地生产。这说明晋绥党犯的左倾错误是很严重的,毛主席的指示是正确的。在错误中,有康生、陈伯达的指挥作用,虽然晋绥党根据毛主席的指示作了纠正,实际上纠正已经是不可能全部纠正。
    土改后,出现了大批人死亡,在其他土改的地区也是少有的。本来中央的土改决策——《五·四指示》和土改会议,是要发动群众,发展生产,准备与国民党打仗。可是,晋绥土改的结果却与其相反。土改之后,不但没有增强群众的经济力量,反而削弱了群众的经济力量,不但没有增强解放战争的支前力量,反而削弱了解放战争的支前力量,这可以说是元气大伤了。为什么说元气大伤呢?因为群众大批大批的死亡,各级干部许多人情绪低落,不肯干工作了,后来纠正了左倾错误,也没有完全解决了这个问题。
    晋绥土改中犯的左倾错误的恶果是相当严重的,这样的恶果同“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相比较,好多地方是相类似的,所不同的是,晋绥土改发生在一个根据地,“文化大革命”发生在全国。这说明,历史的错误不是不会重演的,要避免今后类似错误的发生,必须很好地研究党史,认真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而且要深刻地对干部进行教育。不然的话,历史上的错误还会重演。对于这个重大的问题,必须引起全党的注意。
 
    资料来源:《牛荫冠纪念集》 中国商业出版社1996年出版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