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牛荫冠 »

在临参会上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6-12-26 15:01    来源:《牛荫冠纪念集》    作者:《牛荫冠纪念集》
    (1942年11月7日,《抗战日报》发表晋西北行署副主任牛荫冠政府工作报告新闻报道)
    晋西北临参会之第三日第四日由行署牛副主任报告两年半来之政府工作。对晋西北之各时期,举行关于组织人民参加对敌斗争,民主选举,三三制之执行,廉洁政治之实施,人权之保障等各项实施,要政阐述甚详。并对二年半来之财政经济、生产建设、文化教育等政策及具体实施成绩,作明确的解释,要求大会诸参议员多加研究,认真批评。
    领导人民群众  坚决打击敌人
    牛副主任在临参会的报告中,阐述组织人民参加对敌斗争情况时指出,两年来,从民兵672次的胜利战斗中,人民开始认识了自己的伟大作用,他们积极参加了抗战勤务,内地县份合计,去年每月平均要出8780多个工。政府为爱护人民力量,于去年11月,正式公布了抗战勤务暂行条例,从此调剂与节省了人力畜力,今年差务较去年已减少了一半。在艰苦的战斗中,政府与人民是永远在一起的,县干部不离县,区干部不离区,村干部不离村。各级政府领导着所属的人民,坚决的打击着敌人。自从去年11月,敌人实行“强化治安”与“蚕食政策”后,在敌占区、游击区,人民在政府的领导下对敌斗争,愈趋激烈。他们出生入死,钻山沟,睡山坡,吃生饭,喝冷水,艰苦备尝,不屈不挠,在最初开展游击战争中,便一度摧毀了敌占区20多个区,100多个村子的敌伪政权,争取了敌伪工作人员,打垮了140多所维持会,适当的保持了敌占区人民的人力物力财力等等。近来,敌人“蚕食政策”日日加紧,政府于今年确定了反“蚕食”斗争的方针,至今半年已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特别是在四专区与三专区,给敌人“蚕食”政策以很大的打击,计半年以来,除八专区未统计在内外,摧毁敌伪村政权维持会368所,捕获汉奸430名,已经教育释放者有62人,其余正在受训中。只四专区经过争取自首或停止维持的便有200人之多。在游击区敌占区的游击活动更加开展。如崞县游击区八人攻克了敌人五东寨的据点,多少干部与人民英勇战斗流血牺牲,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粉碎了敌人各种侵略政策与毒辣阴谋。现在敌占区的人民,正在开展着不合作运动,争取伪军,孤立敌人。在游击区,群众的游击战争正如火如茶的展开,事实告诉了敌人,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力量。
    建设民主政治  发展生产事业
    两年半来,根据地的各项建设都有了辉煌的成绩。自去年3月至今年5月,大部分的村政权,均已经过了民主的改造,各阶层人士热烈的参加了选举运动,各阶层的优秀代表,参加了村政权,体现了三三制的精神。去年3次行政会议后,又决定成立临参会,为晋西北最高民意机关,决定根据地一切政策法令,选举政府人员,这是晋西北民主政治的伟大表现。在保障人权、财权方面,政府不但于1940年颁布了严厉命令并由 行署会同党政军民机关,组织了视察团,分赴各区督促检查,安定了社会秩序,团结了各阶层人民。此外,又颁布了减租减息、交租交息的法令,保障了地主、农民的地权、财权。在抗战勤务动员方面,先有“动员车辆人畜办法”,后有“抗战勤务动员条例”之规定,至今内地各县抗战勤务已逐渐减少。对今后的民政工作,行署已提出具体意见,同时,生产建设工作也突飞猛进,根据地已逐渐走入自给自足之境。如农业方面,今年10个月不完全统计,开荒达189755.6亩,较全晋西北原定计划超过5万余亩。兴修水利,九县即达2.7万亩,超过全晋西北原定计划3600余亩之多。植棉成绩,六个县即比去年增加2500余亩。发展畜力方面,13个县统计,耕牛超过计划1640头,9个县增加驴1870头。作为工业中心的纺织业,1940年秋,全区的纺织机只开工500架,一年后增加3800架,在3个县内出现了27个纺织合作社,纺织已成为群众运动。其它如造纸业已达战前水平。其它文化教育建设亦有很大发展。
    执行精简  整顿政风
    牛副主任在临参会之报告中,最后提出精兵简政和整顿政风问题,交大会讨论。关于精兵简政之原则,基本上是使机构短小精悍,开支尽量紧缩,人尽其力,才尽其用,各得其所。具体执行办法:在机构上是裁、减、缩、并。干部上是加强下层,提高质量或部分转入生产。关于精兵简政,行署于今年3月、5月、10月曾彻底进行3次,人员减少二分之一以上,大部分转入生产,但距离预算的要求很远,必须继续在“并”、“兼”、“合”、“实”(即并区、兼工作、实事求是合并伙食)等方面作进一步的努力。关于整顿政风问题,行署亦曾于去年 3月进行了政权领导工作的大检查,检查结果,发现了民主集中制运用的不够,文牍主义,工作上的某些脱节,检查总结不够等工作缺点。这一工作检查曾推广及每个专署及少数县政府中。整顿三风之声浪传来后,行署又发动了反主观主义的检查,发现了领导上也犯有某些主观主义,如个别法令、条例的因袭现象,某些布置工作的一般化,总结工作不及时等缺点,使领导上又推进了一步。今年5月,行署又发动了各级政府响应中共整顿三风的运动,阅读文件,分别反省自己。一面组织二、四、六专区及兴县的调查研究工作团,深入农村,切实检查政府工作,发现了上级政府与县区干部存在某些作风不正的现象,如工作上主观要求很多,以及在某些地方不能及时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个别干部的强迫命令,以及军政民界限不分等,现整顿政风运动刚刚开展,深入贯彻,正需进一步的努力。牛副主任并诚恳要求到会参议员多多指教。
    向大会提出今后工作意见
    临参会第4日牛副主任继续工作报告,最后向临参会提出今后,工作的意见:(一)积极开展对敌斗争,团结各阶层人民坚决对敌人的“蚕食”政策、“强化治安”与频繁扫荡进行斗争,坚持巩固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发动人民进一步爱护正规军,壮大其战斗力,保证其供给,广泛地大量地组织民兵及相当数量地方游击队,发动群众性的游击战争开展拥军、优属工作,加强锄奸保卫工作,实行宽大政策,争取伪军伪组织人员。(二)积极贯彻精兵简政,减轻人民负担,提高政权工作效率,切实合并小区小县。游击区各机关,实行必要归并,以具体的实事求是的办法,求得进一步廉政,务使节省民力财力到最大限度,使政权的领导制度、组织机构发挥更高的效能。(三)加强财政建设,克服困难,度过黎明前的黑暗。健全并改进财政制度,整理税收和摊款,贯彻执行一年一次的公粮制度。管理对外贸易,繁荣市场。充实银行基层,稳定金融,帮助兵工建设,帮助军队及机关进行财政上的自力更生,以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及军队的生活。(四)加强干部教育,培养大量的抗战建国人才,加强在职干部教育,贯彻整顿三风的学习运动,提高各级干部对新民主义理论政策的认识,总结工作经验。
 
    资料来源:《牛荫冠纪念集》 中国商业出版社1996年出版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