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牛荫冠 »

沉痛纪念牛荫冠同志—忆进山高中八班生活

发布日期:2016-11-03 13:22    来源:《牛荫冠纪念集》    作者:郭守惠
 回忆进山高中八班二年的学习生活
郭守惠
    我和荫冠同志是在1931年秋,一起考入山西私立进山中学高中八班的。他是晋西北兴县中学初中毕业,我是汾阳河汾中学初中毕业。我们为甚么要报考进山中学呢?因为它在太原很负盛名,当时一般学生认为只要考入进山高中,将来毕业后去北平考大学就大有希望。当时报考高八班的竟达600多人,而实际只能接收50名,且进山中学初中升上来的就为数不少。可以说录取机会很不容易。
    当揭榜时,荫冠同志是第二名,我是第五名,而第一名的宿藩同学又是忻县中学的。这就说明了是从外县中学录取的,都是学习较好的学生。
    进山高中学习的第一学年校址在太原市布弓街,就在山西省绥靖公署的旁边。校址狭隘简陋。第二学年才迁入兰村新校址。这里背靠青山,西临浮滹河,风景壮丽。新校址有四个大院,两个院为初中部,两个院为高中部。八班占的是第一大院。设备特殊的是不但寝室、教室宽大,阳光充足,更设有自习室,不上课时同一寝室的人即在同一自习室学习。这是一般学校没有的设备,而给学生们学习却增添了不少方便。因此,我和荫冠同志共同学习的这一年中,是同寝室,同自习室,同教室。
    由于我们朝夕在一起,因此也比较互相了解。当时我即知他父亲牛友兰是兴县有名的士绅,热心教育,捐资兴学,兴县中学即是由其父亲办起来的,兴县学生大都出其门。荫冠同志在校学习认真刻苦,特别对理科功课饶有兴趣。如大代数,解析几何,高中物理、化学,成绩突出。那时我们采用的理科课本都是英文原本,因而需要有较好的英语基础。二年的共同学习生活,结成了较深厚的友谊。当然还有别的同学,和他要好的还有武汝扬(祁县人,他是进山初中升上来的。)
    进山中学是山西省大军阀闫锡山办的学校,他办校的目的是为了培养效忠于闫氏政权的学生,骨干,因此在财力上投入了较多的资金。为达此目的,他除了派遣忠于他的人主持校务外,还派有反动教师,宣扬他的反动主张。当时前后校长是肖澄,李济生。教师中最反动的是薄毓相(字右丞,山西定襄人,闫锡山的高干之一。)此外闫还定期出题考试,从中选拔并奖励赞成他的反动主张的学生,并亲自接见这种学生。此外还亲自给学生们讲话,宣扬他的反动主张。
    正因为如此,所以进山中学的学生中就有不少人是闫氏派系中的大军阀、大官僚的亲人子弟。如五台县的闫家,赵戴文家,徐家,定襄的梁家,还有一些人是山西大财主的亲人如太谷孙家,祁县乔家,渠家。还有一些人是出身于山西的名门,望族如榆次常家,介休冀家,崞县的续家。
    虽然进山中学政治情况这样复杂,但进山中学中依然有中共党组织的存在,活动。特别是许多思想进步的教师从课堂中,课本中,以至课外给学生们介绍许多进步学说和思想。1931年—1933年正是  华北沦陷,日寇深入侵略而蒋介石采取“不抵抗主义”,坚持对内剿共,对外妥协投降的反动政策,大为国人所反对的时候,这种政治形势更吸引学生们追求进步思想,因而有进步思想的教师就深深获得了学生们的拥护和爱戴。
    即以我们高中八班而论,第一个做我们语文课的老师叫张一林,安徽人,他给我们介绍进步学说是从博大精神着手的,从古代文学名著中选取典型文章而联系到近代,现代,讲解鲁迅、茅盾、丁玲的文章,以启发诱导学生追求进步的思想。第二个语文老师是李舜琴,山西平遥人,北师大中文系毕业。他给学生们介绍进步学说的特点是多以左翼联盟作家的作品入手,讲解近代文学思潮。李舜琴调走后,接替的是杜心源,(山西五台人,北师大中文系)他的特点是直接讲左翼作家联盟,讲到左翼作家柔石,胡也频等被国民党在上海龙华杀害的情况时,真是声泪俱下,义愤填鹰,不禁让听讲的学生也潸然泪下。此情此景,至今记忆犹新。还有在初中代课的王冶秋同志,他们都是平易近人的学者,经常和学生们在一起接触,交流思想,指导行动。我们班的高钦同志就是在这一时期加入中共组织的。
    正因为有这样一批好的老师,所以在我们幼稚纯洁的心灵中,孕育下对共产主义,共产党的信念,树立了对共产主义献身的思想。
    在我们高中八班中,抗战前后参加革命并先后参加党的同学有这么几个人。牛荫冠1935年入党,1936年冬回到山西牺牲救国同盟总会负责人,晋绥边区行署副主任,解放后商业部副部长,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任。武汝扬,山西祁县人,解放后任科技大学副校长,国家科学出版社社长。张晋媛(女),山西垣曲人,后去延安改名亚苏,武新宇同志的爱人,全国解放初期病逝。于大珊(女),江苏金坛人,后改名肖力,(雷任民同志的爱人)外贸部基建局局长。高钦,山西五寨人,暂一师团政委。我郭守惠,山西汾阳人,前甘肃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后西北师范大学工会主席。
    1933年,我们毕业后,有十几个人同时报考北平的国立大学。因为那年清华、北大、师大三个国立大学考期均不冲突,有的连取三个大学,有的连取两个大学,荫冠同志即是被北大、清华两校都录取的。后来定了去清华物理系。一年后,荫冠同志对我说,因外语基础差,所以转学经济系了,实际上是因为作地下党工作太繁忙。武汝扬考入北师大,张晋媛、于大珊考入北平大学女子文理学院,我因理科基础差,未被录取,因北平大学无男子文史系,所以考入了私立中国大学文史系。
    1935年荫冠同志入党后,被党组织派回山西协助薄一波同志,开展工作,被分配到山西省牺牲救国同盟会担任总会秘书。
    1937年11月,牛荫冠因公路过汾阳,即给我写了一封信,让我参加汾阳县牺盟会的工作。1938年2月汾阳县沦陷,我即转入了山西新军决死四纵队工作。
1939年底,我同荫冠同志曾在岚县赤坚岭见了一次面,那时我在牺盟临县中心区工作,他刚从牺盟总会转到晋西北,简单谈了谈。即分手了。
    1941年我因事去晋绥行署,那时荫冠同志已是晋绥边区行署副主任了,这次同时会见了杜心源老师,他当时任行署教育处长。我们共同回忆了进山中学的情况。
    1987年我又去北京西四六条他家会见了他,他告我说,患了心脏病,身体不太好。不料在1992年他即去世了。亲密的同学,共同战斗的战友,至今他的容貌、言谈,还深深地印在我的记忆里。
 
    资料来源:《牛荫冠纪念集》 中国商业出版社1996年出版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