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牛荫冠 »

商业战线的卓越领导者 ——怀念牛荫冠同志

发布日期:2016-10-21 15:23    来源:《牛荫冠纪念集》    作者:《牛荫冠纪念集》
 商业部
    牛荫冠同志离开我们已经三年了。虽然他的英灵已经安息,而他的历历往事,始终萦绕在我们心头。随着时光的流逝,改革开放和商业事业的蓬勃发展,时时激起对他的深切怀念。
发扬革命精神  承担新的重任
    1962年7月,党中央决定调牛荫冠同志到商业部任副部长、党组成员。他到部后,分管整个工业品的流通工作(包括百货、文化用品、纺针织品、五金器材、交通电工器材、化工原料等)和有关刚司局、公司的工作。这对初来乍到的牛荫冠同志来说,是个不轻的担子,但他兢兢业业,从头学起,克服业务不熟的困难,很快掌握了全面情况,在很短的时间内为克服严重自然灾害造成的困难,为搞活商品流通、繁荣市场、繁荣经济做了大量工作。不久,因部长、党组书记姚依林和副部长、党组副书记王磊同志被中央调去天津参加“四清”,当时,国务院主管财贸工作的李先念副总理指定,在姚依林、王磊同志搞“四清”期间,由牛荫冠同志主持商业部和部党组的全面工作。这无疑又加重了牛荫冠同志的担子,但他始终以旺盛的革命干劲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全力以赴担负起新的重任。在此期间,他亲自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根据客观实际情况决定对策,解决了当时商业工作中的许多重大问题和实际问题,为商业的发展、市场的繁荣倾注了大量心血,做了大量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关注经济全局  做好商业工作
    牛荫冠同志主持商业部工作期间,时刻关注国民经济全局和生产市场的变化。当时国民经济正在逐步好转,工农业生产新的高潮正在逐步形成。他清醒的意识到,一个新的国民经济发展时期正在到来,在工农业生产发展和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基础上,对城乡市场、对商品流通必将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这种大好形势,他提出:商业部门要以更大的努力做好商品收购和供应工作,积极扩大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物资交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促进大好形势的发展。针对当时生产不断发展,商品逐步充裕,库存逐步增加,某些商品出现滞销的新情况,他提醒从事商业工作的同志:从全局、长远看,商业工作的任务不是减轻了,而是加重了,商品不是多了,而是不足;要看到在我们这样的大国,某些重要商品必须适当增加储备。他要求所有的商业工作人员都要有明确的认识,克服对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思想准备不足,安于现状,因循守旧,主观主义,本位主义的思想障碍,振奋精神,勇于负责。他反复强调必须以革命精神做好商业工作,要以唯物辩证观点观察问题和分析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必须首先看到有利条件,同时也要看到不利条件,要善于运用有利条件去克服不利条件;要树雄心,立壮志,艰苦奋斗,不怕困难,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凡是能办到的事要尽一切努力去办到,但违背客观规律的事也不能勉强去办。
深入调查研究  重视总结经验
    深入调查研究,重视总结经验,是牛荫冠同志的一贯作风。他明确提出,商品流通要按客观规律办事,要经常了解生产和市场的变化。要提高商业工作水平,必须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象毛主席一再要求的那样,经常注意总结经验,做了一段工作,就总结这段工作的经验,不断实践,不断总结经验。对于我们不熟悉的或者不完全了解的事物,要认真地、细致地去调查它,去研究它,去熟悉它。总结经验,要下苦功夫,下硬功夫。要不怕花时间和精力,不怕做艰苦的、一点一滴的工作,去搞清楚一个个关键问题,然后加以解决。他认为这样做,看起来是做“笨”事,做“蠢”事,其实是真正的聪明事。牛荫冠同志自己也在实际工作中身体力行,他先后多次率调查组深入基层,到湖北武汉调查企业经营管理,到浙江东阳、义乌调查生猪生产情况,到贵州等地调查三线建设中的情况和问题,到内蒙古调查牧区群众生活和工矿区群众生活供应情况。他多次亲自向党组和李先念副总理撰写调查报告,得到领导的充分肯定。
全心全意为工农业生产、为人民生活服务
    牛荫冠同志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提出要做好社会主义商业工作,必须积极开展购销活动,扩大物资交流,改善经营管理,积累建设资金,全心全意为工农业生产、为人民生活服务的观点。他认为,这是做好社会主义商业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是衡量社会主义商业工作做得好不好的主要标志。是否做好了商业工作,就是要看是否对于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和集体所有制经济的巩固和发展起了促进作用;是否组织好了城乡市场供应;是否对于工农联盟的巩固和发展起了促进作用。这也是社会主义商业工作的最大的政治观点。
    牛荫冠同志通过不断总结经验,就商业工作如何做好为工农业生产、为人民生活服务的问题,提出必须实行“及时收购,积极推销,生意做活,活而不乱”的原则。他还提出,只有及时收购,才能不断促进生产,才能为扩大推销创造条件。只有积极推销,才能更好地解决人民生活需要,也才能不断促进收购,促进生产的辩证观点。他强调,要搞好收购和销售,就必须把生意做活。所谓活,首先是思想上要活,就是要全面地、有分析地、发展地看待商品流通问题,而不应当孤立地,笼统地、静止地看待商品流通的问题;要从整体的、长远的利益出发,而不应当只从局部的、眼前的利益出发;要瞻前顾后,留有余地,不要盲目的一时喊多,一时喊少。其次在做法上要活,就是要对商品供应紧张时期规定的一些临时办法逐条研究,对已经不适合当前需要的,要看准一条,改变一条;要对那些束缚商品流通的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和烦琐手续,认真进行检查,坚决精简;要提高服务质量,改进购销方法,依靠群众,便利群众,克服“官”字号作风;对于一切先进经验,都要活学活用。但活要有原则,活不能添乱。
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
    牛荫冠同志在实际工作中,深深体会到要做好商业工作,必须处理好三个关系。
    工商关系。他认为,处理好工商关系,关系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发展,关系到国家对农业的支援,关系到工农联盟的巩固和发展。因此要把工商关系当作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严肃对待。商业部门要从市场需要出发,克服那种只愿意经营利大的,不愿意经营利小的;只愿意经营大商品,不愿意经营小商品;只愿意经营名牌货,不愿意经营非名牌货的错误倾向。对于质量确实很差,成本确实很高的产品,也要及时以积极的态度协助工业改进生产。收购时,要认真检验,按质论价。对一时供过于求的工业品,商业部门一是要积极扩大推销,二是要适当 充实库存,三是要合理调整价格,四是要正确调整生产。他认为,这四条中,最根本的是积极推销,调整价格要照顾前后左右,调整生产要严肃负责、谨慎从事。要重视小商品的经营,改变大通小塞的局面;要根据小商品的特点和群众多种多样的需要,贯彻执行“疏通渠道,扩大推销,薄利经营”的原则。
    农商关系。牛荫冠同志认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对待农业和农民问题是一个巩固工农联盟的重大政治问题,如果对此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工作不力,就必然要犯错误。商业部门要从向农民供应东西和向农民收购东西这两方面做好工作。要积极协同供销合作社和其它有关部门,千方百计地促进粮、棉、油、麻、丝、茶、糖、菜、烟、果、药、杂的发展,促进林业、牧业、副业、渔业和其它野生、家生土特产品的发展。商业部门经营的农副产品,要积极收购,扩大推销。对农民要求出售的肥猪,一定要收购起来,并要帮助生产队发展集体养猪事业,帮助农民克服养猪的困难。必须做好牛、羊、禽、蛋和蔬菜的收购供应工作。要大力组织工业品下乡,做好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千方百计地满足农民需要。凡是城乡都需要的工业品,应当优先供应农村。对货源充裕、又适合农民需要的工业品,要在农村扩大推销,切实帮助供销社解决困难,经营好工业品。
    商商关系。牛荫冠同志提出,商业部系统要正确处理本系统内部的关系,也要正确处理好同其他商业部门的关系。要主动协商,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学习,总结经验,搞好团结,步调一致,共同贯彻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努力做好社会主义商业工作。他强调,商业部系统要搞好同其它部门关系的关键,是要反对本位主义,克服骄傲自满、自以为是的情绪,勇于自我批评,严于克己,虚心向别的部门学习。要切实解决好商业部系统上山下辖之间的关系,领导机关要为基层服务,批发企业要为零售企业服务。
狠抓改善经营管理
    1962年,牛荫冠同志针对商业企业“作生意不算账”、“当家不理财”的问题,亲自率调查组深入湖北商业企业进行蹲点调查。在蹲点调查中,他发现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由于三年来物资供应比较紧张,不少商品实行凭票供应,有些商品实行高价,有些商品的经营又实行国家补贴亏损的办法;加之群众见货就买,不计较价格,也不问质量,这种物资供应紧张的形势,掩盖了商业企业经营管理上的缺点,也养成了一些商业企业的不良作风,不精打细算,不做扎实细致的工作,不热情接待顾客,东西反正不愁卖。另一方面,商业领导部门多年忙于安排市场,对商业企业经营管理和企业的核算工作抓得不紧,以致一些企业不注意服务质量,不讲核算,不全面考核经营成果,形成当家不理财的状态。通过调查,他提出商业企业必须迅速适应市场形势的发展变化,仍然停留在过去商品供应紧张时期那种有货不愁卖的经营状态是不应该的。他认为,改善经营管理的根本要求是要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流通费用。在做法上,要一种商品一种商品地调查研究,总结和改进每种商品的经营方针和经营方法;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研究如何精简不合理的中间环节,按经济区域组织商品流通;要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进行检查整顿,建立和健全各种管理制度。
    当时,牛荫冠同志还明确提出,商业企业要加强经济核算工作。主要应该抓好扩大商品销售,加速资金周转,节约流通费用,减少损耗差错,增加合理利润几个环节。所谓扩大销售,就是要根据群众和国家计划的要求,合理编制商品的流转计划,既不夸大,也不缩小,克服只抓销售金额不抓花色品种,只重视数量而忽视质量的现象。他认为,抓好扩大销售,尽可能满足消费者需要,这是商业企业为消费者服务的主要标志,必须集中精力,做好调查研究,正确组织货源,增加花色品种,提高服务质量。所谓加速资金周转,就是要提高资金使用效能,发挥用一个钱做两个钱生意的精神,严格控制资金定额,保持合理商品库存,采取勤进快销的原则,合理运用资金,加速资金周转,不断扩大商品资金占用比例,把结算资金压缩到最低限度。所谓节约流通费用,就是要在核定资金与人员的基础上,本着实事求是、积极可靠的要求,编制商品流通费用计划。在节约费用中,应当充分注意掌握合理库存,减少利息支出,控制工资总额,不断提高劳动效率,力争减少差错。还要注意商品的合理流通,减少经营环节,降低运转费用。所谓减少损耗差错,要针对不同商品,根据积累的经验,合理确定损耗率。同时,要注意贯彻国家政策,对消费者不能缺斤少两。所谓增加合理利润,企业要限据经营方针,购销任务,进销差价,物价政策,费用计划,合理编制利润计划。在完成任务过程中,要认真贯彻政策,努力改进工作,扩大销售,节约费用,坚决防止和克服忽视国家积累、忽视生产、忽视群众利益的单纯利润观点。此外,还要建立健全各种责任制度,做到思想要落实,工作要做深,措施要有力。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牛荫冠同志在努力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还极为重视政治思想工作。他认为,做好商业工作的关键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抓人的思想革命化,发挥广大商业干部职工的革命积极性。他要求各级商业部门都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第一位,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成为商业工作全盘工作的基础。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人人都做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政治工作落实到业务工作中去。商业职工的精神面貌好不好,是能不能贯彻执行为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方针的关键,要抓学习毛主席著作,在商业工作的一切业务活动中,都要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学大庆,学大寨,开展以“五好”企业、“六好”职工为内容的比学赶帮活动。他要求商业部机关,要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克服“五多”现象,坚持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
文革”中遭迫害坚决斗争矢志不渝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牛荫冠同志遭受严重迫害,被强加上种种莫须有的罪名,受到错误的批判。但他坚持原则,进行顽强斗争,对“四人帮”及其追随者的倒行逆施,深恶痛绝。
    牛荫冠同志在长期革命生涯中,对共产主义矢志不渝,对党对人民忠心耿耿,对革命和建设事业兢兢业业。他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毛泽东思想,坚持党性原则,顾全大局,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他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团结,光明磊落。他谦虚谨慎,善于倾听不同意见,具有注重调查研究,注重实践,亲自动手,踏实细致的工作作风。他密切联系群众,艰苦朴素,作风民主,平易近人。从而,赢得了商业系统广大干部群众的无限尊敬和爱戴。
 
    资料来源:《牛荫冠纪念集》 中国商业出版社1996年出版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