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贺龙同志在晋绥的故事之六

发布日期:2015-05-22 09:15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贺龙在前线接受记者采访(左为关向应)
“贴心老总”(下)

  上文提到贺龙司令了解到战士张映清参军七年未归家,其母思儿心切和家中生活困难的事实后,他一方面指示部队照料张家母女的日常生活,另一方面指示张映清所在部队批准张映清回家探亲,并用自己的战马把他送到家里。贺龙司令所做的这一切,身在部队的张映清一无所知,当得知贺龙司令要面见他时,丈二和尚摸不着头。最终,在贺龙的关心下,部队批准他请假回家。贺龙同志还亲自登门,对张映清母子进行亲切慰问,并帮助安排家庭生活。1947年,张映清负伤住院,贺龙同志又派人前去慰问,并把自己的一套衬衣送给了张映清同志,而他自己却穿着打了补钉的衣服。这是多么崇高的阶级友爱,多么深厚的阶级情谊!


贺龙司令员

上级来了调令

  冬去春来,转眼又是新的一年。二月的一天早晨;二十一团五连机枪班班长张映清刚刚下完操回到了营房,连部的通信员就来找他了。

  通信员一进门就冲着正在炕上赶饺子皮的机枪班长嚷开了:“张班长,连长命令你马上做好出发准备,跟我一块到连部去。”

  年轻的机枪班长张映清听到命令,马上放下手里的饺子皮,一步跳下炕来,小声问通信员:“有什么任务吗?”

  “不清楚。反正连长叫你马上就去,看样子挺急。”

  “好的,请你等一下。”机枪班长老练地点点头,重新走回炕前,一边利索地收拾行装,一边给副班长交代工作。

  行装收拾齐备,工作也交代完了。张映清背起背包,跟着通信员走了一里多地,一会儿就到了。当他们来到连部驻地时,见连长正站在大门口等着呢。

  张班长迫不急待地问:“连长,什么任务?”

  连长摇摇头说:“不清楚。到营部吧。走,我带你去。”

  张映清困惑地望着连长,感到有些奇怪。

  于是,连门都没进去,张映清又跟着连长向营部驻地出发了。

  到了营部,营长阮志刚也正在等着他们。提到“任务”,阮营长同样说不清楚,只是神色庄重地说:

  “团长来的电话,你再去团部吧。”阮营长最后对张映清说,“让营部的通信员陪你去。”

  又经过团部,最后到了旅部,旅里的首长才告诉他:贺司令员调你。

见到了贺司令

  一会儿,陈参谋来了。两人相伴,又匆匆向岚县东村赶来。

  一直到天黑,才赶到了东村。进了街,打听到野战司令部的住址,他俩和哨兵说明来意后,便进了院子。这是一个只有一溜三孔窑洞的小院落。哨兵领着他们向中间的那孔窑洞走去。

  窑洞里,贺司令员正聚精会神地在审阅着文件。

  哨兵同志走近司令员身旁,轻轻报告说:“司令员,张映清来了。”

  贺司令员抬起头看了看张映清和陈参谋,随即微笑着站了起来。

  他们俩连忙立正,向司令员作了报告,贺司令员点头还礼后,握住张映清的手,亲切地问:

  “累了吧?”“不累。”“吃过饭没有?”“吃过了。”“好,坐吧,坐吧。”司令员朝他俩挥挥手。转身倒了两杯水:“来,喝水。”

  坐下后,司令员关切地询问了小张这几年的情况之后,笑咪咪地望着他突然问道;“知道要你来干什么吗?”

  张映清摇摇头。“你母亲很想念你。”司令员告诉他说:“我替你请个假回去看看她。怎么样,离开这些年,想家了吧?”

  “习惯了,一打起仗来啥都不想。”小张回答说。

  此刻他才明白了司令员调自己的意思。同时,又非常诧异地想;司令员怎么知道我家的情况?他又怎么知道我所在的单位?……为了这件事,司令员一定操了不少心啊!

  他怀着万分感激的心情望着贺司令员,不知说什么好。


贺龙司令员(左一)

骑司令战马回家

  司令员却接着他刚才的话题说:“不能这么说啊!我们打仗就是为了千千万万的老百姓嘛,这里面也包括你母亲和妹妹。应该常想着她们。”

  稍停,司令员忽然又指着小张的脑袋,爱抚地说:“看看你的头发,怎么让它长了那么长?要回家看望母亲了,应该好好整理一下呀!等一下让小肖带你去理理发,洗个澡吧。”

  张映清抓抓自己老长的头发,不好意思地笑了。“好,休息去吧。过几天咱们一起回去。”

  司令员喊来了警卫排长,让带他俩去休息,

  第二天,陈参谋要返回去。周士第参谋长给小张批了半个月的假条,让陈参谋带给他们旅长。

  批条写好后,贺司令员接过去看了看,对周参谋长说:“再给他多批几天吧,他和母亲七年没见面了,让他回去多呆几天。”周参谋长又加批了五天。一天早饭后,张映清向贺司令员提出了自己先回去的意见:司令员考虑了一下,同意了。

  “好吧,那你先走。你会不会骑马?”

  “会一点。”“那就骑我的马吧!你先试试看。”

  小张翻身上马,到大门外跑了几圈,司令员看他的动作敏捷,姿势平稳,完全放心了。司令员便让小张骑马回家了。

喜从天降儿归来

  儿子的突然归来,把张大嫂乐坏了。

  当张映清刚踏进门的那一会,张大嫂简直都不敢认了。她瞅着面前这个英俊的解放军战土,觉得既像儿子又有点不大像,好一会儿,她都如同在梦里一般。最后,儿子连叫几声“妈”,她才确信这是真的了。

  “孩子,你……你……你是怎么回来的?”

  “贺司令员特意叫我回来看看你呀!”

  “贺老总……?”“是啊!”于是,儿子将贺司令员调他回来的经过详详细细地对母亲讲了一遍。

  张大嫂一个劲地擦着欣喜的泪花,也把贺老总初访以及后来这几个月无微不至的关怀一一讲给儿子听……

  过了一阵,大儿子张映生也开完会回来了。一家人重新团聚,各自诉说着离别后的情景。最后,映生嗔怪母亲说:“你看看,你一句话害得贺老总不知费了多少精神。到那么多的部队里去找他,好比大海里捞针,得费多少事哪!”

  张大嫂分辩说:“咳,那会儿我只当闲话扯哪,谁知……。”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哪!你当闲话扯,人家贺老总可就当真替你操起心来了。真是的!”“罢罢,算我的不是。”张大嫂只好认“错”了。“人家贺老总这样体贴人心,咱不能亏负了他。叫映清住上两三天,早早地回队伍上去。这该行了吧?”

  兄弟俩听母亲这么说,不由得笑了起来。

贺司令再次登门

  过了几天,司令员一回到后木兰岗村,就来看望张大嫂一家了。

  “大嫂,这该满意了吧?”司令员一进门便笑呵呵地问。

  “是呀,还用说哩!亏你操了多少心……”张大嫂喜得合不拢嘴。

  一家人全站起来,给贺司令员让坐,司令员含笑摆摆手,照例在那只小板凳上坐了下来。

  “大嫂,还有什么困难呀?”“咳,还说哩!自打你来我这院里走了一遭,这柴、炭、油、盐啥都不缺短。吃饭还得你们那个小同志送哩!还缺啥!……嘻嘻,我常思谋,咱这‘抗属’兴得没法再提哩……”

  张大嫂的话,把贺司令员逗得哈哈大笑起来,笑过之后,司令员又问张映清:

  “你回来怎么吃饭?”他大嫂抢着告诉司令员说,自从儿子回来以后,乡亲们家家户户请他吃饭。末了,又得意地补充道:

  “要不我说咱这‘抗属’兴呀!”司令员笑道:“好啊,那我也得请客呀!小张,今晚上你就到我家吃饭去哟!”

  张家母子几个连说不用。“得照规矩办事哟,我也是这个村的一户嘛!……”

  张家母子们见贺司令员认了真,只好答应下来。

  司令员忽然又指着张映清挽起来的袖口问:“你的衬衣那去了?”

  “破了一点,脱下来洗了洗,准备补一下。”

  “唔,是这样。”司令员点点头,又说:“最近给我发了一套,你拿来穿吧。”

  张映清不好意思地摇摇头。“没关系。你们比我费衣服。我还有一套半新的呢。”

  在这短短的十几天里,贺司令员又一连来张家看望了两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