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抗日英雄任应枢杀敌记

发布日期:2015-05-22 09:33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任应枢1939年在岢岚县城留影

       在吕梁山麓、汾河平原的广袤地区,老百姓心中活着一位传奇式的八路军抗日英雄,他就是抗日战争时期担任八路军工卫总队第四大队大队长、工卫纵队直属游击支队支队长、工卫旅22团三营营长、23团二营营长、旅供给处长等职的任应枢同志。他当时为国难忧愤于怀,蓄起胡须,并发誓曰:“抗战一日不胜,胡子一日不剃”。因此老百姓都只知道他叫“任胡子”。在老英雄生前,陪伴他的有一把刀柄上刻着“应永卅三年二月八日条条州长么则光作”日文的日本侵略者军官的指挥刀,这是他在1938年5月间,指挥八路军工卫旅第四武装抗日工作团在文水县开栅村伏击日军后勤车队缴获的战利品。当时旅首长把这把军刀奖励给了他。

  目睹老英雄任应枢身边的这件战利品,仿佛把我们又带入了那急风骤雨的抗日战争年代。老英雄和他的战友们冒着枪林弹雨勇敢消灭日寇的战斗,一桩桩、一件件是那样清晰可见。像电影一样一幕幕呈现在我们眼前。

1首战开栅村 奇袭传捷报

  1938年4月间,工卫旅首长把任应枢从21团调到第四武装抗日工作团任团长。部队从交城山挺进到文水县开栅、峪口一带动员组织群众,打击敌人。这里是工卫旅的前哨阵地,做好这一带的群众工作,对巩固交城山抗日根据地,开展对敌斗争,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群众很快被发动起来。抗日救国的大标语从峪口、崖底一直刷到开栅镇内。抗日战歌从山村响到敌占区。武装抗日工作团所到之处,写标语、贴传单、唱抗战歌、开演讲会、演活报剧,老百姓男女老少蜂拥而来,抗战热潮唤醒了山村,抗战必胜的光明前景鼓舞起人们的斗志。农救会、妇救会、青救会、儿童团、歌咏队、交通队纷纷组织起来了。锄奸护村、侦察通讯、减租减息、报名参军等活动风起云涌般开展起来了。个把月间,当地青年参军者即达百人之多。这一年端阳节前几天的一个下午二时左右,侦察员报告有日伪军十几人,押着胶皮大车十几辆,路经开栅村东大道,由北向南缓缓行进。任应枢把握战机,果断带领武装排,利用有利地形埋伏起来。当敌人车辆行进到有效射程内,他指挥战士们迅速果敢地朝着敌人运输车辆打出了“排子枪”。日伪军突闻枪声,被打了个措手不及,丢下几具尸体连滚带爬抱头鼠窜。战士们跳过渠塄追击逃敌,缴获了日伪军的枪支弹药,还有一把日军军官的指挥刀。并把敌人的十几辆大车军需品一辆不留地尽数运送回峪口沟内、崖底村边我抗日根据地。对当地群众鼓舞很大。老百姓扬眉吐气拍手称快,纷纷赞扬八路军的机智勇敢。

2北官地设伏“宣抚班”被歼

  1938年5月,工卫旅决定组建以第四武装抗日工作团为基础的工卫旅司令部直属游击支队(简称“任支队”),任应枢为支队长。任支队在胜利打击日寇之后勤补给后,又神出鬼没接二连三地锯电杆、割电线、摸岗哨、除汉奸,严重破坏敌人的交通线。首先破坏了文水、交城两县日寇的电讯联络。同时有效打击了日寇种鸦片、卖料面的毒化政策。并把我军活动范围由文水、交城地区扩大到汾阳、孝义、平遥、介休四县交界地区。支队的指挥机关暂驻汾阳县杏花村以北的边山地区山庄头。此村面向太汾公路,背靠二三道川。东邻文水县属的马西、神堂底等边山村庄。西邻汾阳县属的熬坡、石老等边山村庄。部队驻在这个村庄,进可伸向汾阳、文水、孝义、平遥、介休等县的平原地区,扰敌和袭击敌人。退可以深入悬崖峭壁、丛林茂密的二三道川,是个前进方便、后退安全的好地方。

  支队驻到汾阳县山庄头不及三月,青壮年参军人数即达成千之众。部队展开轰轰烈烈的练兵活动。学习毛主席的《论持久战》等著作,进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政治教育,进行队列、瞄准、投弹、刺杀等正规军事训练。任应枢率领支队战士不分昼夜,纵横平川,随时随地袭扰日寇据点。带领崔汉玺(李平同志,离休前曾任铁道兵四师政委)等十几名战士,配合兄弟部队在汾阳县属小相村南门楼上,猝然阻击了太汾公路上一辆日寇辎重汽车,消灭押车的十来个日本鬼子,缴获武器弹药和许多军需品。被打坏烧毁的敌人军车许多天还躺在太汾公路上,好像对路人诉说着侵略者的下场。

  与此同时,侦察员报告驻平遥县宁固据点日寇经常派出“宣抚班”到附近村庄骚扰残害老百姓,兜售什么“大东亚共荣圈”。任应枢决定消灭这股敌人。一个月黑之夜,任应枢带领几十名战士全副武装急行军到平遥县属北官地村,选择有利地形埋伏起来。战士们经过练兵斗志正旺,人人摩拳擦掌,准备给敌人以迎头痛击。第二天早晨,日寇驻宁固据点的十余名日本鬼子组成的“宣抚班”又打着膏药旗,蛮横地向北官地村走来。进入我军伏击圈后,任应枢一声令下,步枪、冲锋枪、手榴弹一齐射向鬼子。敌人做梦也没想到这里会遇到八路军的伏击,还没弄明白怎么回事,就都被打死了。我军打扫战场,背着缴获敌人的枪支弹药消失在青纱帐中。从此,宁固据点的日本鬼子再也不敢轻易出动祸害老百姓了。

3演武镇锄奸“回马枪”杀敌

  汾阳县白石车站日寇据点里有一对孪生兄弟,人称“双生二保”,是死心塌地投靠日寇,天良丧尽、勒索抢劫,破坏我地下工作,残杀我抗日军民,罪恶极大的汉奸。附近村庄老百姓恨之入骨。任应枢决定为民除害,为国锄奸。

  这一年中秋节后十余日,敌人白石据点附近演武镇正逢大集。事先得到情报,这一天汉奸“双生二保”将在集市上出现。这一带属汾河平原,交通方便,距敌人据点又近,是敌人自认为比较安全的模范治安区。我们的行动有很大的危险性。怎么办?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任应枢决定深入敌区,趁演武大集来个虎口拔牙。他选择了十几名有作战经验、机智勇敢、人地两熟的战士,身穿农民衣服、手拿镰刀,暗藏短枪、手榴弹,分南东两路潜入镇内。这一天临近正午时分,听见几声吆喝,只见“双生二保”凉衫礼帽,腰挂匣子枪,手摇折扇,带了几个随从大摇大摆来到集市。刚行至村中庙前,突然从人群中闪出了我化装的八路军战士。只见个个衣服一撩,露出腰间短枪。说时迟,那时快,任应枢带领战士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拥而上,把二保缴械按翻。大保见势不妙,一头扎向人群中狼狈而逃。那几个随从纷纷缴械投降。霎时,集会上赶集群众东躲西跑乱成一团。任应枢指挥我军战士将汉奸二保连拖带推,从南门撤离出村。刚出该村不远,十几个日本鬼子尾随而来。敌人哪里能料到,任应枢早安排30余名战士荷枪实弹埋伏在高粱地里正等着他们。战士们见鬼子兵走进伏击圈,一阵排子枪射出,手榴弹在敌群中开花,几个鬼子应声倒地。杀了敌人一个“回马枪”。我军在任应枢指挥下迅速撤退,早已扎入青纱帐中不见踪影。由高粱地串玉米地,转圈绕弯,很快集中于事先指定的汾阳县东大王村东北角地区,然后返回驻地。

  事后数日,鬼子向任应枢传来口信,愿以一千元大洋赎买二保。我军则以“双生二保”无恶不作,民愤极大,于次日凌晨在平遥县香乐村铁轨上,镇压了这个铁杆汉奸。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日伪军再也不敢肆意横行,抢劫勒索为所欲为了。周围村庄老百姓深受鼓舞,人人称快。

  工卫旅直属游击支队的威名越传越远,任应枢的脚步在革命的道路上愈迈愈坚。在这一年八月份,任支队曾遭到汾阳、文水几百名日本鬼子兵的袭击。当天,文水右翼之敌占领神堂底并向任支队驻地山庄头村北山梁上构筑工事,布置了机枪阵地,张开口袋等我军钻进去。汾阳之敌于左侧先到黄彩坡,沿山梁向山庄头村迂回,妄图三面包围进攻我军驻地,意当我军顺沟后退时,居高临下消灭我军于高山之下、峡谷之中。只在通往敌占区的南面留一口子。为了迷惑敌人,支队长任应枢佯做不知有敌,背敌在崖畔上向南而行,部队主力也乘机从沟底沿山沟南下,很顺利突出了敌人的包围。从冯郝沟、杏花村越过太汾公路,隐没在青纱帐中。我军没有受到任何损失。事后,老百姓风趣地说:“日本鬼在梁上跑,任胡子在沟里行,一家人进村,一家人出村,几百个日本鬼子扑了个空。”

  任支队在平川地区活动二三个月后,完成了旅部交给的扩军、筹款、宣传抗日发动群众的三个任务,于1938年10月奉调返回交城山抗日根据地。经过三天的昼伏夜行,由开栅口子到达交城县西冶川青沿村。编为工卫旅22团3营。支队的3个中队编为3营的七、八、九三个连。任应枢由支队长改任三营营长。短暂休整后,他带领三营奉命踏上新的征程。部队驻交城县的四区、五区、鲁沿、横岭、东社和文水县的崖底、峪口一带,保卫交城山抗日根据地。搜集敌情,开辟后勤交通线,向日伪开展宣传攻势,不断开展对敌斗争。在八年抗日战争中,立下了可歌可泣的战功。1938年7月1日,经工卫旅主要领导康永和、侯俊岩介绍,任应枢在交城县西社村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他多年的夙愿。经过血与火的锤炼他更加坚强。从此他便以一个共产主义战士的姿态驰骋在疆场上,战斗在第一线上。正如他在回顾自己战斗经历时所写:“千锤百炼成铁汉,多为人民好长工。”1950年华北人民政府向任应枢同志颁发了“华北解放纪念”证章。作为山西省老区访问团成员,他随团访问了他魂牵梦绕的、曾经生活战斗过的根据地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