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红色商人王子丰

发布日期:2015-05-12 09:43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碛口老街
    “少时春华热如荼,搞新华,办丰记,何惧战火纷飞,为革命南来北去,鞠躬尽瘁。皆晓廉洁不阿,两袖清风,敬也敬也,王公清正垂典范。”以上悼词是写给碛口商界名人王子丰的。主要总结了其在新华商行的活动轨迹。
    王子丰于1912年出生在碛口东山西王家沟村(现属柳林)的一个殷实农民家里。1928年,16岁的王子丰就离开家门,到碛口一家叫瑞生祥的杂货店做事,掌柜(也是东家)的叫李雨沛,碛口官地村人。李掌柜为人和善,对初来乍到的学徒王子丰却要求十分严格。
    一天,李掌柜故意将一块大洋扔在旮旯里,王子丰清扫卫生时发现了,就恭恭敬敬地送还掌柜。李掌柜看他是个好苗苗,就托账房先生好好培养。三年学徒期满,李掌柜正需一个得力助手,就把他留下当伙计,派他跑陕西采买货物,联系生意。1940年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后,当时瑞生祥的掌柜李雨沛为避日军扫荡,迁居陕西榆林,碛口的生意就托王子丰掌管。1940年“晋西事变”后,碛口先后出现了20多家公营商业,但都没有新华商行生意兴隆,闻名遐迩。至今还传流着两句顺口溜:“新华家没穷的,教二旅家没熊的。”为什么新华能生意兴隆,财源茂盛呢?原来新华聘用了商界名流王子丰当业务经理。时王子丰不到而立之年,但他已有十多年的经商经验,因而一上任,商界新朋旧友都支持,远客近客都来往,不几天生意就做了个红红火火。
    新华商行是贺龙领导的120师后勤兵工部投资开办的,宗旨是搞活边区经济,保障军工需求。据当时矿务处指导员(新中国成立后任交通部第一公路工程局党委书记)董宁回忆,当时兵工材料十分缺乏,贺老总批准在碛口开一个新华商行,一方面解决老百姓的供求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商人关系向榆林、太原等地购买兵工器材。王子丰当时在碛口很有名气,而且思想进步,年轻有为,兵工部就聘他当副经理 (经 理张世伍),实际就让他主管业务。王子丰人缘好,朋友多,结交广,东路西路都有至交往来,因而他想办的事,大都能办得成。1948年4月新华商行南下入川,地方人员大都没有跟随部队,王子丰留在碛口没几日,又与人合伙开办了庆合货栈,担任经理。后来打入货栈的地下党员利用王子丰商界威望高、广交朋友的特长,取王子丰的“丰”字,将货栈改为“丰记货栈”。这些人名义上开货栈,实际上通过客商了解“一贯道”的情报。证据确凿后,政府就将他们一网打尽。1954年,在全国公私合营的浪潮中,丰记货栈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是年6月,王子丰成为碛口供销合作社的一名营业员。他多年来一直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地工作,老老实实地办事,和他一起工作过的同事,无一不竖着大拇指说:“老王是个大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