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刘兴邦御敌记

发布日期:2015-05-12 09:39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八路军破坏正太路
    在晋绥边区人民的抗日斗争中,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他们为抗击日寇,付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临县武工队员刘兴邦就是其中一位,他与日寇斗智斗勇的故事被人们一直传颂。1942年春季的一个晚上,月黑风紧,刘兴邦要摸黑去车赶村联络农救会,不料在尚家圪垛村头一段依壁临沟的狭路上与日伪军遭遇,无法回避,竟被逮住。敌人将他五花大绑拉上急走,到了马蕊坡村也没停顿,直接踏上村东头去汉高山方向的山道。这是一条紧临深山沟的小道,黑夜,敌人根本不敢快走。刘兴邦对这一带地形了如指掌,走着走着,他一下挣脱敌人拉着他的绳索,纵身飞向沟下。原来在这路畔下三丈多处,有一个雨水冲刷出来的凹台,台上还长有一棵小杏树,小时候他和孩子们经常光顾。落地时他趁势用脚蹬塌凹台边的一大块土,土块顺着陡坡在夜色里哗哗往下滚。慌乱的敌人顺着响声放了一通枪,以为摔不死也给打死了,骚动了一阵后走了。

八路军占领娘子关
    另一次也是在1942年,腊月的一个凌晨,企图大举扫荡的日寇派出的先遣队,突然摸到了村头一处作为哨所的院子外,正在执勤的刘兴邦和民兵臭宏觉察外面异常,他吩咐臭宏走窑洞侧面的小道出村观察,自己把腰间的手榴弹袋束紧后向大门冲去,不想一出大门竟被暗藏在门边的一个敌人拦腰抱住,机警的他一弓腰、一转身,把身上的老羊皮袄脱给了敌人,待敌人回过神来,他已利用熟悉的地势跑得没了踪影,很快他和臭宏在村畔的坡上会合,不一会响起两声响亮的手榴弹爆炸声,随即一垛柴禾在夜空中燃出熊熊大火。村上和邻村的人们得到消息后马上疏散,使鬼子的这次行动完全扑了个空。1944年,农历四月初八,天阴沉沉的,盘踞在寺疙瘩的日伪军制定蓄谋已久的定点清剿计划,把当地的几个汉奸全部纠集上,出动了大量人马,一大早就朝马蕊坡方向扑来。此时,刘兴邦领着另一名后大禹村的武工队员刘福厚,正好在马蕊坡村宣传、动员群众对日反击。当知道日寇大举进犯这里的消息后,他俩马上组织村民向村外隐蔽分散,最后一小部分老弱妇幼在他们的搀扶下向村边的山沟跑去,敌人已合围上来。刺耳的枪声此起彼伏,人群中一位老人的脸颊和一个妇女的前额被子弹击中,鲜血直流。很快鬼子嚎叫着扑了上来,把人们赶到村前的一片空地上,追问武工队和民兵的下落。在场村民无人吭声。这时,附近柳树村的一个汉奸认出来刘兴邦和刘福厚,鬼子从人群中把刘兴邦和刘福厚拉出去五花大绑。鬼子把他俩身上的衣服扯得一丝不挂,但丝毫撬不开他们的口。日寇对他们逼供无果后,押解着刘兴邦、刘福厚向寺疙瘩方向匆匆撤去。
    一路上,日寇对刘兴邦、刘福厚百般折磨。最终,鬼子失去耐性,竟然灭绝人性地挥动弯刀剜去了刘兴邦的生殖器,又用罪恶的刺刀刺向刘兴邦、刘福厚的胸膛、肚子、全身,然后又疯狂地掀下深沟。二人英勇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