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李井泉生平及革命经历(上)

发布日期:2015-04-21 15:37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37年9月,陕西省韩城县芝川镇八路军东渡黄河情景

指挥358旅对日军第一仗

  李井泉同志1909年出生在江西省临川县唱凯镇仓下村一个农民家庭。1927年,在南昌八一起义军南下时,他毅然弃笔从戎,投身革命。他先后参加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戎马倥偬的烽火岁月,出生入死,浴血奋战,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卓著功绩。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四川省、西南地区、中共中央政治局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领导职务,呕心沥血、忘我工作,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原江西省省立第三师范学校旧址旧址,今江西省抚州一中校园

弃笔从戎历尽艰辛到陕北

  1909年11月1日,李井泉出生于江西省临川县(今抚州市临川区)唱凯镇仓下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青年时代的他,参加读书会,阅读进步刊物,接受进步思想的熏陶,积极探求革命真理。1926年在江西省立第三师范学校读书时,他积极参加学生运动,与读书会成员一起秘密张贴标语、散发传单,动员农民支援北伐军。1927年春,李井泉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并出席了在南昌召开的农民协会代表大会。八一南昌起义爆发后,李井泉同志积极动员农民帮助起义部队搞运输工作。起义部队南下时,他毅然弃学从军,加入了这支队伍,任第11军25师政治部宣传员。起义军南下广东失败后,他在当地党组织和农民群众的帮助下,先后在梅州的大埔、丰顺、五华、梅县、兴宁一带坚持革命斗争。1930年,他奉中共东江特委令到江西省寻乌县的红4军前委送信,被时任红4军前委书记毛泽东同志留下工作,同年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1年至1933年,他先后担任红35军政委、独立第3师政委,红21军政委等职。1934年10月,李井泉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在转战途中,情况多变,人地生疏,补给困难,为解决每日急需的各种物资,他被任命为中央直属纵队没收委员会主任。遵义会议后,他被任命为中央直属纵队政治处主任。中央红军和红四方面军会师后,又被任命为红四方面军第9军政治协理员,开始了他在红四方面军中的长征行程。1935年8月中下旬,李井泉随9军连续翻越梦笔山、卡子山、格地山三座雪山,第一次走进草地准备北上,但张国焘却反对中共中央北上方针,强令部队南下。毛泽东、张闻天等率红1、3 军团北上,李井泉却不得不随9军南下二过草地。1935年年底,红四方面军百丈关战役失利,张国焘的“南下计划”碰壁。红四方面军在天(全)芦(山)宝(兴)地区的处境也日渐险恶。1936年初,在党中央的一再规劝下,在中央红军北出陕甘取得重大胜利打开了局面的事实推动下,在红四方面军将士希望再次北上的呼声下,张国焘不得不接受党中央瓦窑堡会议的决议,被迫同意北上。李井泉又随着红军第三次过了草地。同年秋,他被调到红二方面军(总指挥贺龙)2军团 4师担任政委。

  李井泉在转战的行程中,先后翻越过11座雪山(其中1座是3次翻越),三次进出和穿越草地,经历了最严峻的自然考验和党内斗争的考验,完成了自己人生的一次重大洗礼。对李井泉的坎坷长征路,职务王兆国《在纪念李井泉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高度评价:“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中,他三过草地,历尽艰辛,始终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维护红军的团结和统一,与张国焘的分裂主义进行了坚决斗争,拥护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的正确领导。”

1938年9月,李井泉率部队 进军大青山路上。(戴风镜者)

危难受命抗战初声名大噪

  1937年7月7日,日军铁蹄踏过卢沟桥向我驻军开枪,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紧接着日军突破长城线,平津失陷,华北危机,山西危机。为抵御日军,120师在贺龙率领下开赴抗日前线,时任红二方面军2军团4师的李井泉,担任了第120师第358旅副旅长(不久改任政委),和旅长张宗逊率358旅从陕西省韩城县芝川镇渡过黄河进入山西,并指挥了358旅对日军的第一仗,在民族抗战之初就声名大噪。1937年10月6日夜晚,李井泉和715团团长王尚荣率2营夜袭宁武县城,给日军很大杀伤后从容撤离。10月中旬,为配合国民党军搞好忻口会战,张宗逊、李井泉指挥358旅715团于14日黄昏在忻口西北袭击了南、北大常和永兴村,歼敌100余人。 袭击了南、北大常和永兴村后,张宗逊、李井泉即率部向东活动,袭扰敌人,牵制日军。1938年2月,358旅在河庄一带截击毙伤日军400余人。

  1938年3月17日,358旅在神池县的虎北村、山口村与日军1000余人遭遇,358旅主动进攻,日军在死伤300余人后支持不住,退入义井镇躲避。 1938年3月22日,358旅在神池县西南的凤凰山一带伏击日军,毙伤日军300余人,击毁汽车10辆,收复了神池县城。1938年3月31日,358 旅与359旅协同作战,夜袭了日军在晋西北盘踞的最后一座县城——宁武县,守城日军逃离,宁武收复。

  1937年7月,陕西省富平县庄里镇,红2军团4师政委李井泉

机警耐劳朱、彭荐赴大青山

  绥远省大青山地区是日本阴谋制造伪“蒙古国”中心地带,是陕甘宁边区北方的门户,亦是中共通往蒙古和苏联国际交通的一条要道,更是牵制日军进攻大西北和我军战略反攻的重要战略要地。毛泽东早已看到了它的重要性。1938年3月至5月,他多次发电报给朱德、彭德怀及120师,先是询问能否沿大青山脉组织一支游击队,创建游击根据地,后又肯定指示:“在平绥路以北沿大青山脉建立游击根据地至关重要,请你们迅即考虑此事。”1938年6月11日,毛泽东致电朱德、彭德怀、贺龙、关向应、肖克,强调指出:“惟开始建立根据地时,敌人知其重要意义,必多方破坏,故部队须选精干者,领导人须政治军事皆能对付,且能机警耐劳,而有决心在该地创立根据地者。”根据毛泽东对派赴大青山领导人的要求,八路军总部朱德、彭德怀第二天致电贺、关、肖并毛泽东:“……经过我们详细考虑,请坚决派李井泉同志率一个建制团去……”就这样,李井泉被选任为大青山支队司令员兼政委。

  大青山支队由358旅715团和战动总会游击第4支队组成,在山西省五寨县举行誓师大会后,在李井泉的率领下开始挺进大青山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