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李鼎铭在临县的日子

发布日期:2015-04-22 13:56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李鼎铭赠送房东贺天民的大衣

  李鼎铭先生

  1947年春天,国民党军队大举进攻延安,为了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李鼎铭先生的安全,党中央和边区政府决定让李鼎铭先生转移到晋绥边区临县的曲峪镇。3 月下旬,李先生来到曲峪镇的前曲峪村,在这里生活了半年多时间。直到1947年11月中下旬才回到陕甘宁边区。李鼎铭先生在前曲峪村的房东贺天民的孙子贺兴国披露了这段历史。

  贺兴国称,他小时候,爷爷、奶奶、父亲经常跟他谈起有关李鼎铭先生住在他们家时的许多往事。1947年3月下旬的一天,李鼎铭先生及其小儿子李之纪一家来到前曲峪村,他们住进了村民贺天民的家中,这是一处窑洞式宅院,共有9间窑洞,北面5间,南面4间。李鼎铭先生和他的小儿子居住在北面东起的笫二间窑洞。

  李鼎铭先生来到前曲峪村前后,除参加边区政府的各种活动外,还经常深入群众,搞调查研究,访贫问苦,很快与乡亲们熟识了。看到前曲峪村紧挨黄河,地处偏僻山区,条件落后,交通非常不便,老乡看病很难,李先生作为陕甘宁边区很有名望的中医大夫,经常抽空为百姓看病。因李先生医术高明,平易近人,治好了不少百姓的病,与当地百姓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与贺天民一家更是亲密无间。1947年11月,李先生即将离开前曲峪村时,他把自己的一件粗呢黑色大衣赠送给房东贺天民。这是李先生十分珍爱的一件衣物。只在接待重要人物、参加重大活动时才穿。因为李先生没有把送大衣给贺天民的事告诉家人,后来国家博物馆、延安纪念馆多次征集这件衣服,李先生的家人找遍了家里的各个角落都没找到。多年来,他们都为这件大衣的丢失而遗憾。

  然而他们不知道这件大衣就在贺天民的家被珍藏着。贺天民一家人十分珍视这件大衣,平时放在一个小皮箱,每年都拿出来翻晒几次。三年自然灾害期间,贺家生活十分艰难,但他们从没打过这件大衣的主意。60多年过去了,这件大衣依然保存完好。连一个小虫眼都没有。

  这期间,还发生了一件十分危险而又传奇的事情。李先生到前曲峪村后,引起了国民党特务的注意。一天晚上,一个特务偷偷来到先生的院子外。准备搞偷袭,身手不凡的警卫人员发现后,竟然从北窑前腾空而起飞越到了两三米高的南窑顶上,吓得特务仓皇而逃。此事大约是被村里人看见了。人们争相传颂着警卫员凭借机智果敢和过硬功夫让李先生转危为安的事迹。1947年9月6日,著名爱国人士、时任晋西北行政公署主任的续范亭将军病情严重,李先生赴临县都督村为续范亭将军看病,遗憾的是续范亭将军未来得及吃李先生所开的药就去世了,为此,李先生非常难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