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段兴玉:智取督导班

发布日期:2015-04-22 13:47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段兴玉出生于交城县葫芦川里的燕家庄,他是当时年轻人中的一位中心人物。他当过游击小组组长、民兵队长。由于他善于思考,能够灵活运用毛泽东的战略思想,在打日寇中,常常能够取得胜利,被称为“孤胆英雄”、“神枪手”。智取督导班就是其中一例。1943年春天,汾阳增调来精悍的“突击督导班”加强交城米家庄据点。这个班是鬼子用来专找强手作战的突出力量,有着不可战胜的神话传说。这伙武徒来势汹汹连连出击,不可一世,经常出来奸淫掳掠,把这一带遭害的鸡犬不宁,并叫嚣:“要同段兴玉的常胜中队较量。”段兴玉把综合侦察到的情况向全体民兵传达以后,大家群情激愤,同仇敌忾,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想干掉这个督导班。段兴玉耐心教育大家不可鲁莽轻敌。鬼子一天天在残害百姓,民兵们忍不住愤怒,段兴玉强压着怒火要大家不可单凭勇猛,还得用计谋才能打胜仗。段兴玉在知己知彼中反复考虑,瞅中了敌人骄横的弱点,悟出了骄兵必败的道理,于是他决定用“骄兵计”打败强敌。

  当民兵武装和督导班的鬼子交上火以后,鬼子凭借优良装备,打得很凶,我民兵一击即退,跑的时候,有时丢帽子、毛巾,有时丢鞋。敌人看见民兵们如此“狼狈”,便得意洋洋地说:“土八路不行。”段兴玉看见时机已经成熟。一天,段兴玉安排任广礼带领部分民兵到据点南面的桥边,在离桥五、六十米的地方埋伏。布置就绪后,段兴玉腰插手榴弹进村里引逗鬼子。不一小会儿,小林队长兴冲冲地领着“突击督导班”跑出来,唔哩呱啦地吼叫着:“要活捉八路!”当敌人正过桥时,北山民兵首先用排子枪向敌人射击,把敌人的火力引向北山。神枪手段兴玉端起枪“砰砰”两枪,两个鬼子又倒在地上,把小林队长也送上了西天。余敌恼羞成怒,七、八个鬼子低头猫腰,提着枪,枪上的刺刀闪着寒光,直向桥边民兵阵地扑来。鬼子满以为“土八路定会丢盔弃甲而逃”。这时,段兴玉坚定的说:“坚决消灭这群野兽!”我民兵胸中憋得怒火,一个劲地随着枪弹倾泄而出,“叭叭叭”一阵猛烈的射击、手榴弹在桥边乱炸,又有几个鬼子倒地。所剩无几的鬼子,看到伤亡惨重,已势单力薄,掉头仓皇逃命。这一仗打得“督导班”一败涂地,名声狼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