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翟白小:民兵特等战斗英雄

发布日期:2015-04-21 09:31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翟白小

  翟白小出生于岚县郭沙沟一个农民家庭。

  抗战时期,翟白小所在村距敌据点仅20余里,是敌进犯兴岚根据地的必经之地,鬼子隔三差五就来抢杀扰乱,这里的老百姓对敌人痛恨到了极点。1942年,他被选为民兵中队长,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民兵积极开展抗日斗争,在大沙壑一带巡查放哨,盘查可疑行人,监视敌人的动向,及时向根据地通报敌情,有效地防范了敌人的捣乱,保护了群众。

  他每月至少有半个月亲自守卫在大路口,晚上坚持查岗放哨。民兵们说:“我们的队长每夜只能睡少半夜。”他常领着民兵跟随主力部队、武工队去打击敌人,把民兵中队锻炼成了一支能够独立作战的群众武装。1943年,他率民兵中队对敌据点进行了3次大破袭,破坏了木桥l座;拆毁了顾尾头敌据点围墙,割电线 1000多斤;连续3次破坏了寨子据点通往内地的大路。他曾带两个民兵配合部队侦察员潜入敌据点“红部”门前扔手榴弹,把手榴弹挂在敌司令部门口,炸死炸伤伪军各1名。他曾领着民兵3次打退了到阎家沟、山底、野谷抢劫的敌人,解救了群众,夺回了被抢的牛、羊以及其它财物。

  有一年秋,东村敌100余人妄图轻装夜袭边区机关,刚走到大沙壑就被翟白小民兵岗哨发现,开枪报警射击,敌人不还击,直向村子冲来。翟白小一面紧急转移群众,一面指挥民兵猛烈射击,阻击敌人,战斗持续了1个半小时,从而使5区机关及大川群众及时转移,敌人扑了个空。敌人“扫荡”时,他就领着民兵深入到敌占区活动,在敌据点周围埋地雷、搞爆炸、贴宣传品,配合反“扫荡”。曾摸入上明据点,抓出了群众最痛恨的大汉奸李培厚;炸死1个撕毁宣传品的鬼子,破坏了1 座仓库。敌人后方吃紧撤退时,民兵们又配合部队在大沙壑一带打伏击,毙伤了不少敌人,夺回被抢的牛、驴7头,猪、羊100多只以及其它很多财物。

  1942年至1943年翟白小民兵队共毙伤敌伪20人,俘伪军10人,抓汉奸17名。敌人对翟白小恨得要命,悬赏500大洋,扬言要活捉他。一次有五个特务到他们村侦察,被翟白小一枪打死一个,民兵们活捉了四个。1944年丁子坪据点伪军常出来抢掠,他决定带领民兵打击这股敌人。4月的一天,发现六个伪军从丁子坪据点出来,当双方快接近时,他喊了一声“冲啊!”,敌人即刻缴械投降。黄昏时,他们押着俘虏骗过守卫据点之敌,活捉了另五个出扰伪军。11月7日下午,由兴县溃退之敌逃到翟白小中队布雷区,共爆炸地雷四颗,炸死炸伤日伪军10人(含炸死日军指挥官一人);次日拂晓,翟白小率民兵配合八路军毙伤逃敌 20余人。

  在对敌斗争中,他的民兵中队总结创造了联防警戒的办法,建立了严密的组织,哨位、侦察、情报密切配合,在大沙壑山梁上建立了长约80里的警戒线,设立了8 个哨位。每个哨位经常有两个自卫队员警戒,后半夜再由各村给每个哨位派3个民兵巡视警戒。民兵在巡查发现敌情时,除进行抵抗外,报警通知相邻哨位并及时报告总指挥部。在敌据点周围还安放了武装侦察员,用打手榴弹的办法通知哨位敌情。这种联防警戒减少了敌人的突然袭击,使群众避免了意外损失。1944年,晋绥边区第四届群英会上,翟白小被评为民兵特等战斗英雄。行署代主任武新宇在会议总结报告中对翟白小民兵中队的联防警戒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