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苏有红:智勇双全的特等战斗英雄

发布日期:2015-04-21 09:28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苏有红

  第四届群英介绍,晋绥边区第四届群英大会丛书之七

  苏有红生于1919年,柳林县人。1936年因地主不断“蚕食”他家仅有的一块耕地(与地主家耕地相连),他讲了两句不满的话,被地主告到旧政府,扣押半月。家里典卖东西上下打点,花了百十块钱,他才被赎出来。1940年抗日民主新政权建立,他担任村中的闾长,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发动群众减租减息。可又被怀恨他的那个地主告到大武镇维持会,派出警备队将其捆绑回镇,途中,他乘敌不备滚下山沟,钻入水渠的柴草里,又隔着柴草被敌刺了一刀,幸免捉去。

  之后敌仍屡次抓他,跑到临县参加了八路军,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政治觉悟提高很快。1941年后任副班长、班长,身经大小20余次反扫荡作战,每次战斗皆表现得机智灵活、英勇过人。

  在方山县津良庄,部队受敌包围,他于距其哨位数十米处坚决抵抗,掩护了全连撤退。而他被敌人围堵于一个院子里,却临危不惧,冲过燃烧的大火跑了出来。当部队撤至潘家坂再次被围时,他与排长等人跳下两丈高的山崖,免入敌手。1943年反扫荡、反抢粮中,一所在7连奉命开赴忻县平川作战。一次在奇村附近伏击30余名日伪军,他紧追一个伪军,人枪俱获。又一次,三交之敌80多人在忻静公路上中埋伏,枪一响,他第一个冲上前去,见敌曹长正用手枪射击,迅速绕后一枪使其脑袋开花,收缴手枪、军刀和望远镜,并活捉一名伪军,再缴一支中正式步枪。这年冬,羊圈岭敌据点一个小队抢了40多驮粮食路过旺庄山头,他带几名战士率先冲上去,敌还未及准备刺刀,他已刺倒一个,又得一支崭新的三八式。敌全部被歼,他们夺回了被抢粮食。1944年4月的观上村战斗,他与另一名战士紧紧跟住一挺歪把子机枪,志在必得。当我军发起冲锋,敌纷纷溃退时,他跑在最前面奋力追击,只一枪,那个机枪手即应声倒地,歪把子机枪便扛了回来。新战士们羡慕地说:“下次打仗非跟着班长缴回一支枪来不可。”时隔两周,庄上伏击战打响,他有意带几名新战士选定追杀两个伪军,但又怕伪军回头开枪,便瞄准打倒一个,另一个吓得缴械投降,他大喊:“快上去拿枪!”两战士缴得两支步枪两袋子弹。2班新老战士在他带领下,个个逐步锻炼成长为生龙活虎的勇士,多次战斗无一伤亡,成为全连的模范班。1944年12月,他出席了晋绥边区第四届群英大会,荣获“特等战斗英雄”称号,受到行署、军区的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