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张玉玺:战功卓著的民兵英雄

发布日期:2015-04-20 13:36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吕梁抗日丰碑》封面

  张玉玺是汾阳县栗家庄乡万户候村民兵队长,是晋绥抗日根据地著名的民兵英雄。在抗日战争中,他带领全村民兵冲锋陷阵,英勇杀敌,屡立战功。

  揭竿“义田会”英雄露锋芒

  1942年,十八、九岁的张玉玺,已经出落成一个有胆有识的青年。这年夏季,为了响应党组织的号召,积极开展对敌斗争,他和村里的几个青年成立了“义田会”,名为义田,实际上是秘密的民兵组织。张玉玺多谋善断,意志坚强,威信很高,大家推选他为队长。

  秋季的一天,一股伪军窜进万户侯村,他们逢门便进,翻箱倒柜,弄得全村鸡飞狗叫,一片狼藉。一直折腾到下午四、五点钟。这时,他们把抢夺的粮、物装了12 驮,准备满载而归。张玉玺哪里能容他们溜掉,他早已带领几个队员在万户侯与南垣底两村间的道路两侧设了埋伏,当得意妄形的伪军进入伏击地段后,只听“呼” “呼”两声枪响,立时惊得他们呆若木鸡,直至听到了一阵“缴枪不杀”的喊声,才清醒过来。慌忙弃驮逃窜。

  生擒“毛太君”

  日军驻协和堡据点有个指挥官,其人身高体胖,全身多毛,群众送了个绰号“毛太君”。提起此人,汾阳老百姓无不摩拳擦掌,恨之入骨。这家伙心狠手辣,双手沾满了汾阳人民的鲜血。1945年春季的一天,“毛太君”终于出动了。他领着一群鬼子鬼鬼祟祟地向万户侯摸来。张玉玺他们早已在其必经之路南垣底到万户侯的叉道口“等侯”。不一会儿,鬼子缩头缩脑地过来了,玉玺一声令下,一排手榴弹抛向敌人,炸得鬼子血肉四溅,连滚带爬直往下退。“毛太君”并未就此罢休,隔了一会儿,又反扑上来,结果与前次一样,被民兵们的枪弹轰下山去。两次进攻失败,“毛太君”恼羞成怒,亲自率领鬼子冲了上来,双方展开了“肉搏”。“毛太君”仗着自己膀大腰粗,有股蛮力,便横冲直撞地扑了过来。玉玺眼急手快,跃出战壕,抬脚一踢,“毛太君”的手枪飞出老远。他随手又拔战刀,说时迟那时快,玉玺上前紧紧抱住他的腰,两人扭作一团,翻了几滚,“毛太君”压到玉玺身上,抽出手卡住玉玺的脖子。这时,一个民兵队员迅速冲过来,用手榴弹朝那家伙的太阳穴砸去,昔日不可一世的恶魔,如今像狗一样昏倒在地。民兵们上来七手八脚地将他捆上。其余鬼子见头头被擒,吓得胆颤心惊,灰溜溜地逃下山去。队员们打扫了战场,携带战利品,押着“毛太君”凯旋而归。全村男女老幼都来围观这位赫赫有名的“毛太君”,无不称赞玉玺有勇有谋干得漂亮,为人民立了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