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刘兴邦:穿梭于敌后的通讯员

发布日期:2015-04-20 13:26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40年抗日根据地政权成立后,因抗战需要,临县分为临县、临南两县。临南县马蕊坡村的刘兴邦被选拔为县政府通讯员。选拔为通讯员后,刘兴邦充分发挥了自己行动敏捷、办事干练的特点,经常穿梭在临南各地,送公文、传报告、搞联络,干得十分出色。1941年到1942年,在日军使出“治安强化”“分割蚕食”的手段下,临南县境内抗日形势处于极端困难的境地。为了遏制敌人的嚣张气焰,减轻人民的灾难,临南县根据晋绥三地委和三军分区指示,成立了武装工作队。刘兴邦作为县政府工作人员,首批加入武工队,并被派驻东部的曹家山区公所。

  马蕊坡村地处寺圪达和汉高山之间,是南北据点敌人往来调动的必经之处。在马蕊坡村长大的刘兴邦,对这里人贯马熟,地形熟悉,于是武工队领导安排他主要负责这一带的除奸反特工作。他多次率领武工队员与马蕊坡村周围的民兵,在离石方向通往临县的公路咽喉要道壕子焉,破坏公路和电话线。

  马蕊坡一带的抗日活动,令敌人既胆战心惊又恨之入骨。刘兴邦的行为也引起日伪军的注意,千方百计想拨去这个眼中钉。1944年,农历四月初八,天阴沉沉的,盘踞在寺疙瘩的日伪军制定蓄谋已久的定点清剿计划,把当地的几个汉奸全部纠集上,出动了大量人马,一大早就朝马蕊坡方向扑去。

  这时,刘兴邦领着另一名后大禹村的武工队员刘福厚,正好在马蕊坡村宣传、动员群众对日反击。当知道日寇大举进犯这里的消息后,他俩马上组织村民向村外隐蔽分散,最后一小部分老弱妇幼在他们的搀扶下刚向村边的山沟跑去,敌人已合围上来。刺耳的枪声此起彼伏,人群中一位老人的脸颊和一个妇女的前额被子弹击中,鲜血直流。很快鬼子嚎叫着扑了上来,把人们赶到村前的一片空地上,追问“武工队在哪?民兵在哪?村里的人都去哪儿了?”

  在场村民一个个眼冒火星,无人吭声。这时,附近柳树焉村的一个汉奸认出来刘兴邦和刘福厚,鬼子从人群中把刘兴邦和刘福厚拉出去五花大绑,声嘶力竭地问道: “你们就是武工队员,你们的其他队员现在在哪儿?”刘兴邦怒目圆瞪,厉声回答:“不知道!”刘福厚钢牙紧咬一语不发。鬼子把他俩围在中间,又用枪托戳,又用皮靴踹,推来搡去直到把他俩身上的衣服扯得一丝不挂,但丝毫撬不开他们的口。日寇对他们逼供无果后,找来一根木椽,把抢来的东西捆成一包,强逼赤身裸体的刘兴邦、刘福厚抬着,押解着向寺疙瘩方向匆匆撤去。

  日寇在马蕊坡村到沙家焉村十华里的山路上,对刘兴邦、刘福厚百般折磨,当到达沙家焉村时俩人已是伤痕累累、体无完肤了。两人在长时间的愤恨、忍受中把自己嘴唇都咬的血肉模糊。

  沙家焉村中有一段比较平缓的山焉,焉南是一道深达几十丈的断壁沟崖。日伪军到了这里突然停了下来,几个鬼子和汉奸把刘兴邦、刘福厚拉到沟崖边上,一个手提弯刀的日本鬼子呲牙咧嘴的凑到刘兴邦面前狂叫道:“要活命,就赶快供出你们知道的共产党员、武工队员,再不开口立即处死!”

  “呸!”刘兴邦一口带着鲜血的唾沫狠狠的吐到鬼子的脸上。鬼子恼羞成怒,竟然灭绝人性地挥动弯刀剜去了刘兴邦的生殖器,接着又怪叫两声,几个揣着长枪的鬼子一拥而上,用罪恶的刺刀刺向刘兴邦、刘福厚的胸膛、肚子、全身,然后又疯狂地掀下深沟,就这样,刘兴邦被日寇残忍地杀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