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民族女英雄李林

发布日期:2015-04-17 09:55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李林遗照

  位于平鲁烈士陵园的李林骑马塑像

  李林原名李秀若,出身于贫苦农民家庭,3岁时被侨眷领养,迁居印度尼西亚。上学后,亲眼看到荷兰殖民者把中国地图从黑板上扯下来,用脚踩,处处侮辱中国人,幼小的心灵受到极大的刺激,同时激发了强烈的民族意识和反抗精神。1929年回国后,进厦门集美学校读书。在陈嘉庚爱国精神的感染下,逐渐产生了投身革命的决心。1933年冬,她就读于上海爱国女中,积极参加学生抗日救亡运动,并立下“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的铮铮誓言。1936年春,李林加入中国共产党外围组织“抗日救亡青年团”。同年来到抗日救亡运动的中心北平,考入民国大学政治经济系。她如饥似渴地阅读马列主义著作,积极参加各种抗日救亡活动,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外围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同年12月12日,北平学联为抗议国民党政府在上海逮捕救国会“七君子”,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李林担任民国大学游行队伍的旗手。面对警察的暴力阻拦,她告诉护旗的男同学说:“如果我倒下了,你们要接过去,红旗绝不能倒!”不久,李林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后,响应中共北平市委的号召,奔赴太原,参加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举办的国民师范学校军政训练班,任特委宣传委员兼女子第十一连党支部书记。

  抗日战争爆发后,李林先后担任了中共雁北工委宣委、雁北抗日游击队第八支队队长兼政治主任、八路军骑兵营教导员等职务。经过不断锤炼,李林迅速提高了组织能力和军事才干,练就了一身骑马打枪的硬本领。她带领骑兵,转战长城内外,驰骋雁北,横扫敌寇,贺龙将军称赞她“了不起,我们的女英雄”。而日寇则对她恨之入骨,扬言以5000大洋悬赏她的首级。1938年,骑兵营奉命护送工作团北上绥南恢复工作,并要确保工作团完成任务后返回右玉县。李林向营长王零余讲了自己声东击西的作战方案:把工作团护送到绥南的二十边村后,利用骑兵速度快的特点,人不离鞍,马不停蹄,立刻奔袭50公里外的长流水敌据点,转移敌人的视线,牵制鬼子的兵力,让工作团大胆放手开展工作。工作团到达目的地后,他们连夜东进长流水。当时,鬼子们还在饮酒作乐。骑兵营战士神不知鬼不觉地向据点内的鬼子开火。由于骑兵营的英勇作战,牵制转移了敌人的兵力,绥南的工作很快恢复发展起来。不久,骑兵营护送工作团胜利返回右玉县。在返回的途中,李林和王零余率骑兵营顺便袭击了平绥线的一个车站,把鬼子打得落花流水。1939年3月,李林参加阎锡山在陕西宜川秋林镇召开的晋绥军政民高级干部会议,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以铁的事实和亲身经历,讲述八路军和山西新军深入敌后,出生入死,打击日伪军的英勇壮举。阎锡山曾亲自派人向她施以威逼和利诱,她不为所动,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凛然正气。1940年4月25日,日伪军集中1.2万兵力,对晋绥边区进行“扫荡”。晋绥边区特委、第十一行政专员公署机关和群众团体等500余人被包围。为了掩护机关和群众突围,她不顾怀有3个月的身孕,率骑兵连勇猛冲杀,将日伪军引开,自己却被围困于小郭家村荫凉山顶。26日,在腿部和胸部多处负伤后,她挣扎着爬到一个地坎,躺着不动,待敌人上来时才连连射击,先后击毙6名敌人。此时,敌人的重重包围逐渐逼近,为了不落入敌手,她用最后一颗子弹结束了自己年仅25岁的生命。李林壮烈牺牲后,中共中央妇委发出唁电,高度评价她的英雄业绩,称她“不仅是我们女共产党员的光辉模范,而且是全国同胞所敬爱的女英雄”。延安《新中华报》也刊登了唁电:李林同志,性情刚毅,行动敏捷,每当临阵杀敌时,骁勇异常,贺龙将军及晋绥各地抗日军民,均甚钦佩,咸赞之为民族女英雄。1990年,也就是在李林烈士殉国50周年之际,集美中学的李林园和李林馆建成开馆。如今,李林园和李林馆已成为厦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建省德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