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三阎王”蒋三

发布日期:2015-04-17 09:55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老人为蒋三母亲

  《扑不灭的火焰》剧照

  一部影视剧《吕梁英雄传》,让吕梁这个革命老区名声大噪。不少外地人对吕梁的了解,起始于此。相信该部剧中的游击队长蒋三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文讲述的就是蒋三生前二三事。

  蒋三,原名叫蒋万寿,兄弟七人,因为在弟兄中排行第三,人们都叫他蒋三。1913年出生在汾阳县唐兴庄村。1941年3月初,汾阳的八路军六团一营进入汾阳和平遥两县交界处的回回堡村。日本人知道后,调动了白石、宁固两个据点的日伪军近五百人分兵合围,直扑回回堡村。日军和伪军刚进村,就受到八路军六团一营和县大队的袭击,当场打死日伪官兵48个。在这次的战斗中,蒋三尤其厉害,他把日军头头高桥大队长杀死了。也就在同年的4月份,蒋三又带着几个游击队员潜入裴会镇据点,把据点内的“反共自卫团”团长王林甫击毙。

  村里有个汉奸村长王元青。有一次,勾引日本人进村抓蒋三,蒋三来不及跑脱,只好直奔村里的大戏台。他跑进戏场,在群众掩护下,上了天花板,顺手还抓住睡在天花板窝里的一只鸽子。不一会儿,村长领着日本人追到戏场说:“看见蒋三往这跑,咋就不见了,咋回事?难道是我看花了眼?”正说着,天花板内飞出一只鸽子。这时,有一个群众说:“上头要是有人惊动,鸽子早吓的飞啦。鸽子飞出说明里边根本没人。”王元青一听有道理,于是就将信将疑地领着日军走了。蒋三在天花板上听得一清二楚,当晚就把汉奸王元青“处理”了。

  又有一次在古县,有个汉奸王彦三领着日本人来啦,知道蒋三进村不久,王彦三就大喊:“他蒋三今天跑不了了。”但由于群众全力掩护,蒋三还是逃出了包围。当天晚上,他照例把汉奸王彦三“处理”了。

  那时候,唐兴庄邻近的仁岩村驻扎着日本人,隔三差五就来“扫荡”,残害老百姓。蒋三是游击队队长,他瞅见机会就打冷枪,收拾鬼子,打死许多汉奸和日本兵。唐兴庄村北有个土桥,蒋三经常藏在桥下,看见小股日伪军,他抬起双枪,打死三五个日本人就跑了。日伪军很怕他的枪法,一进村就问:“三阎王在不在?”

  蒋三牺牲的时间是1942年7月14日,农历六月初六。那天清早,蒋三从城里开完会回到村里,进村在野地庙里住着,遭到裴会镇据点十多名日伪军的伏击。敌人来得早,枪声劈里啪啦响起,这时已是农历六月初,高粱长了很高。蒋三听见枪声不对,骑个车子从高粱地里走了。日本人在高处看见,从高土桥上开了枪。他负了伤,带伤跑到甜瓜地里的瓜庵子里,简单包扎一下伤口后,举起两把盒子枪,打死几个日本人,继续往东南方向跑。日伪军的大队人马从四面把他截住。蒋三毫无惧色,英勇抵抗。后来一看,知道这次跑不了了,用最后一颗子弹自己穿耳开了一枪,年仅29岁。日本人拿刺刀翻过他的身,认定确实是蒋三,又狠毒地用刺刀剖尸。

  蒋三的胞弟蒋四也是好样的。蒋四从小受到哥哥的影响,参加抗日后作战非常勇敢。1940年冬天,在东河头伏击日军的战斗中,与日军指挥官一路搏斗身负重伤,右眼被炸瞎。伤愈后随五区区长王彩彰一起活动,他多次配合哥哥蒋三完成锄奸惩霸、护送物资等任务。同蒋三一样,日本人到处悬赏捉拿。1942年6月 18日,农历的端午节,蒋四不幸被捕,在汾阳宪兵队受尽了酷刑折磨,可是他坚贞不屈,拒绝招供蒋三游击队、王步云中队、工卫旅四连的活动情况。日伪军害怕蒋三为弟弟报仇,一直迟迟不敢对他下手。同年7月17日,也就是蒋三牺牲后的第三天,日本人才把蒋四杀害。

  蒋三、蒋四兄弟俩死后,激起蒋母对日军的刻骨铭心的仇恨。英雄的蒋母又把仅留下的一个小儿子蒋七送到了八路军十四团参了军。1947年元月,在解放孝义的战斗中,蒋七光荣牺牲,年仅15岁。我省著名作家马烽以蒋三为原型,创作了电影《扑不灭的火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