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张侯油:享誉晋绥的“神枪手”

发布日期:2015-04-22 14:17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晋绥部队在田家会战斗中发起冲锋

  张侯油是兴县斜唐山村人,1921年出生。后来,迁往兴县二十里铺居住。因他所住的地方是偏僻的林地,时有野兽出没侵害百姓。为了糊口生活,他经常去打山围猎,为此也练就了一手好枪法。1937年冬,八路军一二O师进入晋西北,创立了晋西北根据,也是这年冬,年仅16岁的张侯油加入了兴县牺盟会游击队进行抗日。

  加入游击队的张侯油积极抗日,也在战斗中逐渐显出自己“神射手”的射击功底。1942年夏,在岚县寨子据点附近的郝家山战斗中,张侯油和两名战士分为1个小组进行战斗。在战斗中,由于所用七九式步枪射击的时间过长,枪管发热,射击精度不准,为了能够更多击毙日寇,张侯油遂让一名战士给自己擦枪管,另一名战士装子弹,自己单枪独射,一口气就打死了14个日本兵,最后缴获了轻机枪1挺,步枪10支。1943年,由于日军经常进行大规模的扫荡,所以游击队经常活动于兴岚两县之间。一次,张侯油回到兴县二十里铺挑水,突然听到远处枪声大作,(后来得知是日军在县城扑空,怕中埋伏,翻山绕梁向东撤往岢岚据点)经过多次扫荡的他,担心又是日军的大规模扫荡,于是赶紧扔下水桶,叫上当时的民兵队长李有年扛上枪直奔村后的前山石沿了解情况。

  躲在山沿后面的他们,远远就见日军大队人马正从该村的杏树焉往上爬。事前有准备的他怕日军沿着杏树焉摸上来就举枪射击,一枪一个射死了两个日本兵,遭到袭击的日军不知虚实不敢冒进,只得退后改道走交口村,于是他俩顺山焉又赶到奥家湾的赤梨梁袭击日军的后续部队,此时的日军是惊弓之鸟,唯恐遭到大部队攻击,一听枪声便抱头鼠窜,根本不知仅仅是两个“土八路”所为。

  张侯油和李有年见日军未予还击就仓皇而逃,更是勇气倍增,于是按原路返回直至交口村的楼上峁,适逢绕道而来的日军先头部队,张侯油埋伏好,又一枪放倒一个日本兵,日军被吓得缩在原地不敢妄动。就这样,两个人将近千名日军拖了两个小时,使周围的村庄免遭日本兵的扫荡。同年秋的甄家庄战斗中,他仍是一枪一个,接连放倒了10多个日军。

  就这样,神勇的张侯油逐渐成为晋绥边区令日军闻风丧胆的神枪手。为此,1944年兴岚支队在攻打赤尖岭敌据点时,日军专门调来号称“五眼”(意为前后左右中都有眼,枪法特准)班长的王牌枪手和他对射,可不多时这个号称“五眼”的班长就被他送上了西天。后来为了能够杀掉张侯油,消除他对日军的威胁,日军张贴出悬赏告示:活捉张侯油者奖赏1000银元,打死者赏800银元,并派出汉奸特务到处侦察他的行踪。但日军始终未果。1944年底,屡立战功的张侯油出席了晋绥边区第四届群英大会,并荣获“特等战斗英雄”称号,受到行署、军区的嘉奖,奖给锦旗一面,奖章一枚,奖金一万元(西北农民币)。

  张侯油从1937年冬加入兴县牺盟会游击队,到1947年带病返乡,期间参加过二十里铺战斗、田家会战斗、甄家庄歼灭战等多次反扫荡作战,且配合民兵多次执行侦察、反特除奸、训练民兵、掩护群众等任务,用自己的神枪法打击日本侵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