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为民族死而后已--爱国将军续范亭(下)

发布日期:2015-04-16 10:27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在秋林与阎斗争

  战动总会的蓬勃发展,让阎锡山越来越畏惧并经常对它进行阻挠、限制、分化和破坏,力求加以控制、瓦解和消灭。但是为了稳定这支部队,仍不得不任命续范亭兼任山西保安2区司令。1939年3月下旬,阎锡山在陕西宜川的秋林镇召开晋绥军政民高级干部会议。这次会议是阎锡山为了消灭山西进步势力,实现其对日妥协作准备的一次重要会议。他在会上提出要把山西新军统一于旧军的“统一方案”,要取消新军番号,全部按照旧军体制改编,取消新军的政委制,直接由阎锡山指挥,同时还提出取消战动总会和农救会等各种群众组织。

  会议期间,续范亭始终同共产党和进步人士站在一边,与阎锡山一伙展开了尖锐的斗争。阎锡山有次在会上讲话时说:“一切为了存在,存在就是真理。” 续范亭严正驳斥说:“国家灭亡了,存在的是什么?是亡国奴的生活。中国人要有良心,就应该坚决抗日到底;只有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华民族才能生存。”

  山西青年抗敌决死二纵队、四纵队和暂编第一师部分领导合影。前排左起:张文昂、雷任民、李林(女)、金少英,二排左起:张国声、罗贵波、苏谦益,三排左起:续范亭、顾永田。

  针对阎锡山及其部下叫嚣旧军是山西的“正统”,要把新军统一于旧军,提出什么“统一编制,统一训练,统一指挥,统一人事和待遇”的所谓“统一方案”,续范亭在会上慷慨激昂地说:“晋西北一带的青年,对抗战极度热心,对领导者毫无成见,只要领导正确,绝对热诚拥护,他们正如雨后春笋,我们应该让这支抗日力量普遍发展,让他们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不要怀疑他们,逼迫他们。”

  续范亭在会上还提出:抗日是全中国人民的大事,应该采取民主集中制的办法,由到会的人表明态度,一致作出决定。他甚至站在会场上,含泪朗诵了孙中山先生的遗嘱,极力劝谏阎锡山,许多人深为感动。他的慷慨激昂的言辞,使得阎锡山十分尴尬。

  阎锡山对续范亭在秋林会议上的立场和态度极为不满。

  秋林会议结束,续范亭在返回晋西北途中,特地转道延安,要求面见毛泽东主席,向毛主席详细汇报了秋林会议上阎锡山的表现及阎的亲信们所表露的种种迹象。毛主席和他亲切地长谈,使他受到极大的鼓舞。

  事变后指挥反击

  秋林会议不久,广州、武汉失守,在日本诱降和英美的劝降下,国民党顽固派加紧了他们的妥协投降和反共活动,于1939年12月至1940年2月,发动了第1次反共高潮,这个时候,阎锡山充当了反共的急先锋,发起了袭击八路军的“晋西事变”。1939年12月16日,阎锡山令赵承绶在兴县召开高级军事会议。续范亭接到开会通知,冒险前去参加了这次会议。当他在会上听到阎锡山顽固派军队进攻晋西北地区新军的作战部署时,心急如焚,立即机智地中途退席,星夜赶到晋西北区党委和彭8旅驻地岚县史家庄,将在兴县军事会议上所了解到的全部情况作了汇报,并共同研究了对策。

  随即,续范亭调遣暂1师开进顽军与八路军的中间地带普明、王狮、赤坚岭一线,抢先占领了岚县、临县间军事战略要地赤坚岭,首挡顽军进攻的要冲,为八路军集结部队赢得了时间。

  “晋西事变”爆发后,根据中共中央指示,晋西北区党委于12月30日在史家庄召开军政干部紧急会议,决定了反击顽军进攻的行动计划和作战部署,成立了“晋西北拥阎即抗日讨逆总指挥部”,续范亭任总指挥。

  1940年1月1日起,续范亭强忍着严重的病痛,亲自指挥各部开始反击顽军。1月1日,36团协同决死队4纵队了团,在临县阳坡、寨上痛击骑1军主力步兵第3团,毙顽军200余人,俘团长以下近千人,缴获武器弹药甚多。其余顽军仓皇向临县城靠拢。这时决死队2纵队和晋西支队已北进至方山、静乐地区。 1940年1月10日,在中共中央军委参谋长滕代远统一指挥下,我军决心集中兵力,围歼顽军赵承绶、郭宗汾两军于临县地区。当即将晋西北各部编为右集团,自白文镇沿大川直趋临县;决死队2纵队等部编为左集团,由方山向临县进攻。11日,右集团攻占窑头。12日,左集团攻占蔚峰村。13日,右集团击溃叛军杨集贤部的第200旅,攻占吴家湾、南庄阵地;左集团攻占指火讫塔逼近临县城。此役先后生俘顽军副师长郭如篙以下2000多人。12日夜,临县顽军弃城越过离军公路向晋西南逃窜。1940年2月初,贺龙、关向应率120师主力5个团,由晋察冀返回晋西北,统一指挥晋西北八路军和新军。根据中央军委指示,集结 14个团的兵力,准备在阎锡山发动新的进攻时,相机反击晋西南。同时派出部队北进,肃清盘据在河曲、保德、苛岚等地的杨集贤、白志沂部顽军及游击第3师侯光远部。

  至此,在我党的领导下,彻底粉碎了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的“晋西事变”,晋西北地区的顽固势力全部被清除,进一步巩固了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在这次反顽斗争中,续范亭政治立场坚定,机智果敢无畏,为赢得这场斗争的胜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1940年2月,八路军120 师与晋西北党政机关、据斯总队等单位领导在蔡家崖龙王庙合影。后排右起:滕代远、贺龙、林枫、周士第、韩钧、侯俊岩、甘泗淇、李力果、罗贵波、牛荫冠、刘俊秀;前排左起:续范亭、雷任民、张子昂、赵林、关向应。

  为政权呕心沥血

  反对顽固派的斗争胜利后,晋西北抗日根据地成立了行政公署,续范亭被拥戴为行署主任。晋西北山西新军总指挥部成立时又被任命为总指挥。1940年11月,中央军委又任命续范亭为晋西北军区(晋绥军区)副司令员。

  晋西北抗日民主政权建立后,当即遭到日军的疯狂“扫荡”和国民党反动派的经济封锁,加之天灾频繁,使晋西北军民陷入了严重的困境。为了巩固和发展晋西北根据地,续范亭狠抓“开源节流”“发展生产”“减租减息”“四大动员”,为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剖腹明志”的续范亭身体素质较差,加之他长期的艰苦战斗,结果积劳成疾。虽然疾病缠身,但他时刻不忘行署的工作,仍然日夜带病奔波,为发展根据地竭尽心力。同志们一直关心他的身体,一再劝他去延安治疗,他却婉言谢绝,后终被病魔缠倒。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中,根据地缺医少药,眼看续范亭病情一天天恶化,党中央获悉,立即电示中共晋西区党委,请续范亭到延安治疗休养。续范亭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于1941年5月离开晋西北到达革命圣地延安。

  毛泽东主席写给续范亭将军的信

  在延安养病期间,续范亭对晋绥边区的工作时刻挂念在心,每当时局逆转,免不了忧国忧民。1943年7月,蒋介石发起第三次反共高潮,续范亭奋笔直书,写下了《警告中国抗战营垒内的奸细分子》一文。1944年8月,续范亭发表著名的《寄山西土皇帝阎锡山的一封五千言书》,痛斥阎锡山出卖国家民族利益的罪行。1945年日本投降后,他曾向毛主席写过一个关于解放全国先要夺取东北,解放华北先要夺取太原,以巩固平津的战略性意见。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出谋献策。1947年他移居山西临县,病势恶化时他致信中央请求“如承追认入党,实平生之大愿也”。1947年9月12日,续范亭在山西临县都督村与世长辞。次日,转战陕北的中共中央发出复电,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电文中表示:“范亭同志在弥留之际,遗言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革命忠忱,令人感奋。本党决定接受范亭同志要求,追认为本党正式党员,并以此引为本党光荣”。

  原晋绥分局研究室主任、国家计委副主任段云书写毛主席为续范亭将军撰写的挽词。

  2013年,纪念续范亭将军诞辰120周年座谈会现场。

  续范亭不仅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一名坚强战士,而且在与共产党的长期合作中,逐步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成为一名忠诚的共产主义者,他追求进步、寻求真理、热爱人民、热爱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和顽强意志,是永远值得人们崇敬和学习的。

  续范亭之子续大田与段云之子段晓飞在晋绥革命纪念馆内的汉白玉石碑前合影,老一辈的革命友情在下一代身上得到延续。

  在晋绥边区纪念馆院内,有一通汉白玉石碑昂然耸立,续范亭之子续大田特意与段云之子段晓飞合影留念,表达对父辈的深切缅怀之情。段晓飞介绍说:石碑上父亲段云所书《续范亭诗赠贺龙将军》的诗,是续将军为贺老总所写,作于抗战初期,这幅字在贺龙家的客厅挂了35年.2011年5月,经山西省委宣传部批准,将这幅饱含着时代印记的作品,镌刻成碑。当年6月9日在兴县开工,那一天恰是贺龙祭日,8月1日竣工。

  原载:《吕梁日报》

  照片:兴县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