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黄河古渡黑峪口 “两弹一星”晋绥情

发布日期:2022-04-08 00:3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春回大地,柳绿花红。借着春意,晋绥、太行的老前辈后代在京城相见……4月6日下午,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副理事长马小鸣拜访了革命烈士后代、晋绥老前辈刘少白外孙、原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兼国家航天局长刘纪原,并代林炎志书记、贺晓明大姐向他问候!对他多年关心晋绥老区,耄耋之年依然为公益事业、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奔波操劳表示敬意!
 向航天专家刘纪原(右2)赠送《西北农民银行成立八十周年纪念册》。
    原火箭军副司令员张瑞将军、八路军研究会副会长向孝华、“中国两弹一星文化促进会”筹备组秘书长龚晓丽、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秘书崔占军等参加座谈。 
左起:龚晓丽、段晓飞、刘纪原、张瑞、马小鸣、向孝华。
    尽管都已两鬓斑白,相见亲切,开心畅谈。言语间多是为公益、为老区、为弘扬正能量的事情……听刘老和张司令员说国防现代化,谈“两弹一星”,讲到那些共和国功勋的名字……如沐春风,心生敬畏!刘老是山西兴县人,出生在黄河古渡黑峪口村,他是行走在吕梁山上,听着黄河波涛长大。父亲陈原道在南京雨花台慷慨就义,毛主席1934年在苏维埃代表大会上特别说到为革命牺牲的陈原道烈士。外祖父刘少白是毛主席称赞的边区开明绅士、“西北农民银行”创始人。他的母亲刘亚雄是我党老一辈革命家,是当年敌后抗日根据地的第一位女专员。他的名字“纪原”是为纪念父亲而起,八岁时被送到延安学习,从小接受革命教育。他是肩负新中国重托被国家派往苏联的留学生。多年后是我国运载火箭与战略导弹控制技术专家、航天系统工程管理专家、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做出过重大贡献!很多同事们回忆,在火箭发射现场,他曾被激动的人群一次次托起…… 
1937年,牺盟会女兵连指导员刘亚雄(左)带四岁儿子刘纪原与陶桓馥在太原
    离休后他割舍不下为之奋斗四十年的航天事业,一直在为此奔波,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不懈努力!
    交谈中,段晓飞、马小鸣也说到基金会八年来坚持为老区做公益,接烈士回家,送孩子上学,实实在在为乡亲们办好事、办实事,时刻不忘老区人民的养育之恩,用真情回报这片土地。并向刘老、张司令员等赠送了《红色晋绥》简报和《晋绥遗魂》U盘。
 1951年,毛主席在全国政协会议上与刘少白握手。 
  兴县黑峪口村是刘少白及子孙们的故乡,刘纪原和家人捐款在村里建起了“少白希望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