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六百英灵—远方山中的牵挂

发布日期:2022-04-02 22:2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年年清明,缅怀先烈;又逢清明,祭奠英灵!
    八年来我们在全国各地寻访的近百位晋绥抗战老前辈,大部分走了……他们都曾谈到当年在晋绥抗日根据地牺牲的战友,他们一生都牵挂着这些先烈……这是前辈的殷殷嘱托!
    “捐陵园一棵松柏,送烈士一片绿荫”、“接烈士回家,让英灵安息”……这是我们用晋绥情怀在践行的承诺。
贺大姐向乔书记(左2)和各位县领导说起晋绥往事和陵园里的英烈。
    贺晓明大姐对寻找散葬八路军烈士遗骸的工作一直记挂心上……近期在京见到兴县县委乔云书记时,说到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已收迁安葬655位烈士,其中540位是无名烈士,陵园墓位已趋饱和。3年前基金会在兴县县委和政府的协调下,捐款在凤凰岭烈士陵园墓区东侧征地216亩,希望能为收迁的散葬烈士多建几座墓、多立几块碑,把吕梁山能寻找到的烈士都接回家。她曾深情说到,“不忘毛主席当年题词的嘱托,烈士陵园是英雄的家。”兴县领导们把大姐的托付和晋绥后代的心愿都记在心里,两天后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又一项烈士的工作列入议事日程。这是一份担当,更是一份责任! 
林书记(右)和段秘书长在清华园。
    林炎志书记近日在清华大学授课期间,与段晓飞秘书长在清华园谈到清明祭奠英烈,有感近年中央下发“关于英烈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和“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这是崇尚时代英雄,弘扬民族气节。“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总书记的话言犹在耳……
林炎志寄语《红色晋绥》网。
    林书记还关心问到晋绥烈士陵园捐种的那几百棵松树,长势如何?提议将来要帮助县里解决引水上山浇灌的问题。他说起这两年虽因疫情没去陵园,但我们坚持每年为烈士陵园的维修和绿化捐款,这正是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今天上午兴县在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组织清明祭扫活动,敬献的花篮中也有林炎志、贺晓明、120师后代和晋绥儿女、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感谢老区的干部、群众,代我们送上了心愿,对英烈表达了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
4月2日上午,兴县干部、群众在烈士陵园祭奠先烈,代我们敬献了花篮。
志愿者在烈士陵园给墓碑上五角星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