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我的红色晋绥寻根之旅(一)

发布日期:2018-10-22 13:48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龚晓钟
      刚刚过去的国庆节,对我来说显得特别有意义,因为我和丈夫李沛、二姐龚于屏及二姐夫潘林,一齐奔赴山西兴县,探访了当年我的父亲和母亲曾经生活、工作和战斗过的原晋绥边区所在地,亲身感受了晋绥这片热土的风貌,感受了老区人民的优良传统和人文情怀,感受了朴素而卓绝伟岸的晋绥精神…… 
   我和丈夫李沛乘坐蔡家崖号到达兴县后,在蔡家崖火车站合影留念。
    今年,是我的父亲龚子荣诞辰一百零四周年、母亲桑一伟诞辰一百周年的重要年份。为了更好的纪念他们,我的哥哥龚奋生、大嫂周翠英,于六月份赴兴县,参加了由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组织的“蔡家崖号”通车典礼活动。
    6月20日,参加“蔡家崖号”通车典礼活动的晋绥儿女排着队,自己掏钱购买“蔡家崖号”首发客运列车的车票。图为我的大哥龚奋生和大嫂周翠英在购票窗口买票。
   七月份,在北京又举行了小型的家庭纪念活动。主要是将我们兄妹三人(龚奋生、龚于屏、龚晓钟)共同撰写的家庭回忆录《难以释怀的记忆》,献到八宝山玉岑园爸爸妈妈的墓碑前,以及分别赠送给一些亲朋好友。
   而这次兴县寻根之旅,可以看作是家庭纪念活动的续篇。
   9月30日,我和丈夫从深圳乘火车出发,途经湖南、湖北、河南、陕西等地,一路到达山西兴县。这是八十多年前,我的妈妈放弃考入武汉大学,毅然回到故乡(我的母亲是临汾人)参加抗日斗争曾经走过的路。今天我们循着这条路,再次体验父辈当年的艰辛历程。
我亲爱的的爸爸妈妈
    说来惭愧,我的父母在这块土地上奋斗,我们的家也是从这里开端,我却从来没有来过。我的丈夫李沛,曾经于2013年与一批晋绥儿女赴兴县,参加120师中学的奠基典礼。并且,在典礼上集体朗诵了他创作的长诗《沿着历史的足迹》。而且,他的父亲李智盛,当年也在晋绥地区闹革命,曾经是八路军120师特务团的一名战士。
    我的二姐和二姐夫,因为抢购不到北京至太原的高铁票,特地从石家庄绕道至太原。而他们的儿子和儿媳妇、我的三姐一家,原也计划一起参加此次寻根之旅,结果都因为抢购不到北京至太原的高铁票而遗憾未能前来。
    在太原至兴县的“蔡家崖号”列车上,我尽情饱览黄土高原的壮丽风光,按捺不住激动急盼的心情。
    我的父亲少年时代便随着我爷爷从福建迁移至山西,他不止一次说过,他不是福建人,是山西人。
   十月二日中午,我们抵达兴县,民政局退休副局长王波和县委办公室主任牛在望来接站,安排我们住在黄河大酒店。
   下午,我们先参观了坐落在兴县城内东北隅的玉京山麓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在陵园展览室内的墙壁上“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委员名录”中,有我父亲的名字,并且附有照片。我和丈夫向我的父亲和所有的英烈及革命前辈们鞠躬致敬,没有您们艰苦卓绝的付出以及无私奉献的鲜血和生命,也就没有中国人民的解放和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我们夫妻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了玉京山麓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
    这个烈士陵园可真是不简单。陈列着1600多位晋绥烈士英名,安葬着122位晋绥革命烈士。1989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山西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我的二姐和二姐夫晚上九点多才赶到兴县,由兴县电视台长牛亚平接到酒店,与王波局长及政法委书记刘云等共进晚餐。
 
文/图: 龚晓钟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