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漂亮的夺枪战斗

发布日期:2018-09-30 17:28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修素娥
   修素娥
        9月30日,是国家烈士纪念日。特发此文,纪念我的公公程仲一烈士,以及所有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和人民自幼幸福,献出生命和浴血奋战的先辈们!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1941年,大青山地区的对敌斗争进入了最艰苦的时期,初春的一天夜晚,绥中专署成立游击队,成立初期枪支太少,三个班战士只有一个班有枪,这可急坏了时任专署专员的程必达(程仲一)同志。正巧有一天三道营子火车站跑来一个叫韩福林的铁路工人,喊着要见八路军的领导,见到程专员后愤怒地说:“车站上的鬼子打人,我要报仇,不当亡国奴!”。这时程专员顺便问了一下车站的情况,那个工人提到车站伪警察所新换了十六支“三八大杆”,子弹和手榴弹也不少。最后韩福林答应给游击队带路,下山夺枪报仇!
航拍下的三道营火车站
    三道营子火车站上鬼子不多,主要有二百多伪军。伪军中包括大队长郭某在内的许多人都是本地人。程专员得知此情况后便和大家商量,决定智取枪支。于是他先派人与伪军队长郭某讲明:“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我们到车站有事,你们别乱动。”最后谈妥,游击队撤出时,伪军出来放几枪听响表示追击,好向日本人交差。
程必达(程仲一)烈士
    一切准备就绪,程专员和时任县长的宋克瓒及游击队员们轻装下山,先把车站两头的电线切断,然后命令一个班警戒距离车站三百米远的伪军营房。
    这时韩福林带专署刘副官和几名战士化装成伪军,巧妙地干掉站上放哨的警察,随即迅速冲向伪警察所的房门,正在打牌的几个伪警察,面对几支乌黑发亮的枪口,惊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都高举双手向一边站着,战士们迅速把斜架着的一排三八式步枪、钢盔、几箱子弹和手榴弹一起背了出去。
   俯瞰今日三道营至旗下营之间的山川地形。1938年9月,八路军120师大青山支队就是从这里横穿了平绥铁路,进入大青山腹地,创建大青山抗日根据地。
    正在车站值班的鬼子站长突然发现情况不对,一边喊着一边和另外几个鬼子往炮楼里跑。这时我们一个战士手疾眼快,一枪击毙了这个鬼子,剩下的鬼子爬上炮楼慌乱地向外射击。远处的伪军也开始放枪,刹时枪声响成一片,此时程专员指挥游击队迅速撤离,同志们跨上战马,满载夺取的武器弹药,凯旋而归!
    青山见证--曾经歼灭日寇的战场,曾经英雄洒热血的疆场,因此有了今天状美大青山!  网络照片
    不到三十分钟,游击队未受任何损失,一场漂亮的夺枪战斗结束了,此战缴获步枪16支,子弹2000余发,毙日军1人,俘伪军2人,我伤1人。(参考资料:内蒙古日报1984年版)
  文/图:修素娥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