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身世

发布日期:2018-09-21 18:44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修素娥
    我是刘墉如的儿媳,刘墉如是我们的养父;也是程仲一烈士的儿媳,程仲一是我们的生父。
养父刘墉如(1905-1972)
    程仲一烈士1937年毕业于山西大学,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接受党组织的派遣回五寨县协助八路军120师工作团开展群众工作。1939年2月赴大青山抗日根据地参加抗日游击战争。先后担任绥东、绥中和绥南专员公署专员,1944年2月9日在对日军的作战中英勇牺牲,年仅28岁。
生父程仲一烈士(1916-1944)
    就在生父程仲一牺牲的前一年,1943年3月,他唯一的儿子程老虎在山西兴县蔡家崖医院出生,长大后起名刘海龙,也就是我的爱人。
    海龙1968年从北京航空学院毕业,即将分配到沈阳军工厂工作了。临行前的一天晚上,他的爸爸妈妈把他叫到正房的客厅里,爸爸先开口了:
    海龙,你已经成人了,马上就要走上工作岗位了,有关你的身世要让你知道了。爸爸不是你的亲生父亲,你的亲生父亲姓程,他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19442月牺牲在了内蒙的大青山,他死的光荣,死得伟大!你的父亲就你这么一个儿子,你要继承你父遗志!爸爸想让你改姓程,不能让老程家无后啊!
   养父刘墉如抱着1946年出生的女儿与刘海龙(右),摄于1947年晋绥根据地。
    爸爸说到这,海龙哭得泣不成声,他紧紧抱着爸爸说:我决不改姓,是您把我养大,是您培养我上了大学,您就是我的亲生父亲!
    最后爸爸说,为了老程家有后,你就改了吧,爸爸给你起了个名字,就叫继业吧!
    妈妈也在旁边说,你就听你父亲的吧!海龙低着头半天不语,只能接受了……
爸爸妈妈和海龙(左3)及弟弟妹妹在晋绥根据地。
    说话间,爸爸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小包,语重心长地对海龙说:孩子,这是程专员牺牲后政府给你的抚恤金,一共三百块钱,你收好吧!
    事后妈妈告诉我们,那时候哪有什么抚恤金啊,是你爸一点儿一点儿攒的。父亲的养育之恩我们终生难忘!
   我与继业(海龙)在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游击队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我们和亲生父亲程仲一未曾谋面,儿子没见过父亲,父亲更顾不上看一眼自己的亲生骨肉。作为他的儿女更多的是思念、敬佩和为有这样的父亲而骄傲!
   他是为民族的尊严、祖国的解放而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更激励我们为祖国的航空事业多做贡献!我们夫妻俩分别在运八试飞和党务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一定的成绩,没有辜负父辈对我们的期望。
 
链接
程仲一烈士简历
       程仲一(1916--1944)字必达,曾用名重远。山西五寨人。内蒙绥南专署专员。民政部公布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
      太原省立第一中学毕业后入北平私立中国大学和山西大学学习。193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五寨县战地动员委员会副主任、主任。1938年1月,中共五寨县委成立,任宣传部长。
      1939年1月,与白如冰、王庭弼等率一批干部北上大青山,同年秋任绥东专署专员,率绥东武工队三下丰东开辟丰东抗日游击根据地。1940年,调任绥中专署专员。1943年秋调任绥南专署专员,敌以高价悬赏抓他未果。1944年2月9日,为汉奸出卖,被日军重兵合围于凉城县郭木匠沟一带。为掩护其他人员突围牺牲。时年28岁。
刘墉如简历 
   1905年生,山西省永宁(今离石)县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任太原成成中学代理校长、校长。1937年任成成中学教师党支部书记、师生游击队队长。1939年9月赴大青山,任120师大青山支队4支队队长。1940年4月调回晋西北,10月起出任晋西北行署第三专署专员。
   抗日战争胜利后,任雁门行署主任、陕甘宁边区政府财政厅副厅长、西北军政委员会财政部副部长。1946年6月任晋绥第三专署专员。
   新中国成立后,任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财政部副部长,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第一书记、副校长。1972年4月13日在北京逝世,终年67岁。
照片提供  修素娥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