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段晓岚对儿时的回忆(28下)

发布日期:2018-08-15 20:4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段晓岚
 儿时的回忆    一生的怀念
 
真正开始了安定读书(下)
    但在我记忆中,印象最深的还是老师。老师们对工作认真负责、满腔热忱,对学生关怀备至,充满爱心。关爱学生的慈祥笑脸,和对我们的谆谆教导,都深深留在我的记忆里。50年代初,生活条件还很有限。我在小学部时,一位年青女老师,用油光纸对折包住梳子,当口琴吹,教我们唱歌,给我们伴奏。在初中时,班级文艺节目比赛,班主任老师组织我们跳藏族舞,宣传民族大团结。用红绸子接在衣袖口上,扮民族服装。有个班级,演的是一个独幕小话剧,叫“铅笔头”,赞扬节约精神。那位满脸胡子茬,戴着老花眼镜,和蔼可亲的数学老师,在课堂上,总是非常耐心地为我们讲解习题,并语气温和又中肯地告诉我们,做题时,心里不要“毛焦火辣”的,要静下心来做,让我记了一辈子。
    那时,正处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在学校号召下,同学们都积极主动捐出零花钱,买飞机大炮,支援前线。还纷纷给志愿军叔叔写慰问信。学校还组织我们参加一些大会,听英雄事迹报告,听控诉不法奸商,把消毒不好的旧棉花,做为药棉卖出,给志愿军伤员使用后,造成伤口感染,甚至牺牲的罪行。还听过揭露一个被抓的美国特务罪行的大会。揭露他做了很多坏事,具体情节我记不清了。让那个特务说,自己是怎么变成特务的,到记着一些,因为当时觉得,他本来是个男人,却变成了一个女特务,很稀奇。
    他说,他们为了要男性的内在胆量,力量和谋略等优势,又要女性的外表,容易迷惑人或玩弄一些女性手腕儿,便于搞特务活动。就要把男人变成女人样。他说,他在年岁不大,还未完全成年时,就要整天穿着女人身材的紧身衣,服用雌性激素,让身体长得像女人,脖子上不长喉结,说话声也像女人,还要学女人的走路和举止等。要接受长时间的,非常严格的,作为特务的各种训练。那天她烫过的卷发披在肩处,说话和动作确实还有女人样和一些娘娘腔。因为他被抓,早已和美国断了联系,得不到雌性激素吃,所以他的男性特征,脸上的胡子茬和喉结,也显露出来了一些。散会后他走下来时,离我较近,看得清楚,我心里有些毛孔悚然。敌人为了利用特务,真是使尽了千方和百计。这让我更多地知道了,敌人是多么阴险狡猾。
赠送给母校的巴蜀学校徽章
    巴蜀学校,不仅教给我知识,也教给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巴蜀后来曾被誉为全市中学的一面红旗,被评为全国德育先进单位,省重点中学。我为我曾是巴蜀的学生而自豪。为表达对母校的敬意,我把一枚珍藏了60多年的巴蜀学校徽章,送给学校的校史馆,作为历史的留念,和对辉煌未来的祝愿。 
   1953年7月,因父亲工作调动到北京,我们全家就随父亲之后,离开了重庆。我告别了巴蜀学校,到北京去读书了。在北京27中学(当时是女校)读完初中后,考入北京65中学,高中毕业后,于1958年考入北京大学生物系,至毕业。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