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段晓岚对儿时的回忆(27)

发布日期:2018-08-13 12:3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段晓岚
 儿时的回忆    一生的怀念
 
小“土八路”初到重庆大城市
     1950年6月,我们来到重庆,住在人民路的一个小楼里。在这里住的还有几家阿姨,我们家住楼下的一个大房间里。在楼外的一个棚子下,放着几个炉子,大家就在那里烧饭。站在小楼外,可以看到山下不远处的长江。水面宽,水流比较缓。晚上天黑后,看到长江的对岸上,无数的灯光星星点点,像是天上闪烁的星星,很好看。后来知道那是汉口市。这里是山城,街道曲曲弯弯,房子建筑物,在山上山下到处都有,就是靠走无数的台阶上上下下。不像我们以前,住在晋西北山上那是叫爬山。
上世纪30年代的山城重庆     网络照片
    一天,在住的屋里,我意外地发现了一本只剩几页的,16开大小的彩图杂志。其中有一个图,是一个小男孩儿,登着一个三个轮的脚踏滑板,那个滑板的前边,按着一个两手可以握住的丁字形把柄。图中的那个小孩儿,是城里人模样,挺洋气。我想,这个东西看来很简单,我也能做。不记得是从哪里找来的几块小木板,就用刀斧削木板,做车轱辘,用钉子把棍子钉在板上。可是轮子怎么也削不圆,也不能顺当地转起来。钉的立棍也不牢固。所以忙活了几天,也没做成,很生气。但这是在工具和技术,都不具备的条件下,我的第一次勇敢大胆的尝试,精神可嘉!这是我的自我安慰。
    暑假过后,学校都开学了,父母让我就近去了一个普通小学读书。有件事,让我现在想起还想笑呢。新学期开始了,各班同学都到操场集合,我是个插班的新同学,跟班里的大家一起站在那里。人还没有来齐,也还没有开始整队之前,一个站在我背后的男生。突然两手按住我的双肩向上一跳,在我背上撑起来。我正莫名其妙,回头看,站在我旁边的女同学们笑了,有一个女同学告他说:“人家是女生”。这个男生赶快蹦下来,低着头,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这也难怪他了,我当时南下来这里,头发是和男生差不多长的小分头,穿的是发的小军装,脚上穿的是草鞋,从背后很难分辨我是个女生。
抗战前的长江重庆段   网络照片
    记得那时草鞋是五分钱一双,街上路边,就有挂着他们自编的一串一串草鞋卖。所以,我夏天也穿了一段时间草鞋。我看到在这城市里,不管大人小孩儿,看上去条件好一点儿的很多人,都穿凉鞋,有布的,有皮的等。我就大致学着那个样子,自己做。我拿自己穿破了的布鞋,把鞋帮拆掉,留着鞋底。用原来穿破不再穿的八路灰军装,选比较结实的地方,剪下来布条,缝几条约三分之一寸宽的扁带。用锥子和麻线绳,把做好的扁带缝在鞋底的前面,像斜搭的井”字形。再缝一个长片,把它缝在鞋底的后边,包着脚后跟的地方。在这个长片的两边前上方的角上,像锁扣眼一样,做两个洞眼,各穿上用粗线搓成的绳儿,两边的绳系在一起,鞋就不会掉了。这就是我穿的第一双凉鞋,也是我自己制做的第一双布凉鞋。穿在脚上,还觉得美美的。比草鞋舒服。这时我十二岁。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