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段晓岚对儿时的回忆(26)

发布日期:2018-08-06 21:4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段晓岚
 儿时的回忆   一生的怀念 
在从成都到重庆的路上
    我们在成都没住多少天,就动身去重庆。因为我爸爸是在重庆西南军政委员会工作。
    这次,只是我们一家人坐一辆没顶棚的大卡车,车上还有三四个武装警卫叔叔护送我们。因为在成渝路上,残敌,土匪较多,很不安全。
上世纪40年代在成渝公路上行驶车辆   网络照片
    出发的这天,当我们的车开到一个街上,这里有不少人,还有卖吃的和杂物的,比较热闹,好像是个城镇的样子,我不记得是什么地方。司机叔叔说,车轮胎有问题了,要停下来换轮胎。看到我们的车停下来了,卖醪糟的几个妇女走近我们的车,叫卖。因为我们在路上已经开了较长时间,有些饿了,我们不能下车,只是从车帮上伸手,把几个塘瓷茶缸递给他们,盛上后又递给我们。我们就在车上,吃起了有鸡蛋碎的四川醪糟,这是第一次吃,甜甜的飘着酒香,很好吃。
    这时在车下的司机和几个警卫叔叔,已经把一个车轱辘拆下来了。正要往上装预备的好轮胎时,突然发现有敌情,顾不上安装,把轱辘扔上车,跳上车,立即开车就跑。这个卡车有六个轮子,前面的两边各一个,后边的两边是双轮的。车的左边的后轮只有一个了,机警的司机叔叔,是开着五个轮子的车在跑。还没有合适的时机换上好轮胎。在经过一个路边长有竹林和一些杂树的地方。突然,从林子里边发出枪响,袭击我们,在车上的警卫叔叔,马上扳动早就在车上架好的机枪,哒哒哒……向着发出枪声方向的丛林里,猛烈射击。
   成渝公路弯多坡陡,狭窄难行,下雨坑洼泥泞,车速就更慢了。 网络照片
     我好奇地站起来,往丛林里看,想看向我们开枪的敌人在哪里?什么样?被一个叔叔一把拽着我的胳膊拉下来,说:“快趴下,快趴下”。这是我第一次听到,机枪在我耳边射击的声响,当时,我真的不害怕,可能是因为身边有人保护着。车子一直没停,边打边开,很快开出了这片有丛林的路。是在哪里停下来,装上那个好车轱辘的,我不记得。总之,在司机和警卫叔叔的护送下,我们安全地从成都到了重庆。最后结束了漫长的随军南下之路,从西北山沟沟到了南方大城市。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