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段晓岚对儿时的回忆(25上)

发布日期:2018-08-06 21:4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段晓岚
 儿时的回忆    一生的怀
在艰险的南下入川路上(上)
   1950年5月12日,我们全校师生乘坐从临汾出发的火车,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随着火车气笛的长鸣声,“呜—呜—,吭哧,吭哧……”,我们便开始了那段,难忘的,艰险的,南下入川路程。出发前知道要坐火车,很是激动。没见过也没坐过火车,想象不出火车是什么样子,也不知道坐火车是什么感觉。今天看见火车了,原来就是一个一个巨大的铁皮箱,连在一起,底下有铁轮子,在铁道上跑的车。这就是我看到的,我们所坐的火车后,对火车的第一印象。我们整队按次序上车,大家一个个挨着席地而坐,坐在铁皮地上。大家全上完后,把车门一关,里面就黑了。只有靠门缝进来的光,可以看到一点儿里面的情况。
     
阎锡山时期修建的山西窄轨铁道  网络照片
   我看到离车门较近的地方,盘腿坐在地上的韩向黎阿姨,搂着他的两个儿子,三五岁的小豹和小虎。我妈妈半躺着在一块油布单上,给七个月大的二弟喂奶,韩阿姨和我妈还小声聊着话。坐在昏暗的闷罐火车厢里,只听着火车的车轮与铁轨摩擦发出的“咯噔,咯噔……”轰隆声,不时还摇晃着。我记不得坐了多长时间,也不记得是否中间上过厕所(用现在的路况计算,那是520公里,火车不停站,最快也要开上五六个小时。那时开得慢,路况不好,可能起码要开上八九个小时)。只记得火车开到宝鸡我们就都下车了,在宝鸡全体休整几天,然后继续前进。往后的路就没有火车了,而是坐大卡车。
秦蜀三国古栈道真是“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网络照片
   全校师生,乘坐三辆大卡车和一辆医护急救车。四辆车都坐得满满的,开始了艰险的入川行军路。说艰险,一是,川陕公路地形复杂,险要难行。正如人们常引用的李白的诗:“……!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二是,大西南刚刚解放,沿途国民党的残兵败将,土匪恶霸活动猖獗。所以是艰难又险阻。为了我们的安全,由武装部队护送。每个车上还有几个带枪的教职员工老师们,应对万一,保护我们。
18兵团60军181师战士翻秦岭   网络照片
    记得很清楚,那一天过秦岭时,天已晚,我们坐的车,已到达预定的休息地,双石铺。但有一辆车还没到,等了很久,天已渐黑,大家都很着急。不知道他们是遇到了什么情况?还是出了什么事?于是,开了一辆车,回头又去接他们。过了好一阵,看见他们回来了,大家才松了一口气。可是,不幸的是,有几个人受伤了。因为路很难开,车翻了。我记得翻车的,就是那辆有外壳的急救车。受伤的人中,有一个是我们班的男同学,叫卫明珠。他的手骨折断了,纱布包着的手和手臂,用套在脖子上的白布,挂在他的胸前。他很坚强,受了惊吓的严肃脸上,并没有挂着痛苦和悲伤。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