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段晓岚对儿时的回忆(10)

发布日期:2018-07-13 13:0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段晓岚
童年的回忆  一生的怀念
我和大弟弟被马甩到河里
     张家湾离黄河近。山坡下面,靠近黄河边的河滩上,是一片平地,土好离水又近,所以长着一片茂密的枣林。每年秋天枣子成熟后,家家户户把收来的枣子晾晒干,用各种方法储存起来,或卖或吃。
今日张家湾枣林     虎虎 摄
    大约是1946年的秋天,树上的枣子已经开始有变花红,我们也开始吃枣子了。又脆又甜,这里河滩的枣子很好吃。但吃多了不好消化,大弟弟人比较瘦,肠胃不强壮,容易闹肚子。妈妈发愁,跟爸爸商量后,就让我和大弟弟,去北坡爸爸那里住些天,躲躲这里枣子成熟的高峰期,少吃一些枣。同时,我们都七八岁了,爸爸也可以抽点空,多教我们点东西,多认一些字。
          打 枣         虎虎  摄
    马夫叔叔牵着一匹枣红马,马背上还有一个驮篓,一边有一个篓筐。让我和大弟弟,一人坐到一个筐里。要去爸爸那里了,我们挺高兴,我更是特别高兴。叔叔拉着马,驮着我们俩,出发了。
儿时最爱张家湾的大红枣    虎虎摄
    从坡上走到坡下,从坡下又走到一条哗哗流水的河边。这河面约有二十多米宽,水的最深处,看来人还是可以趟过去的。因为看见叔叔脱了鞋,高高挽起裤腿,牵着马往河里走。可是,不知为什么?马在水里刚走了几米远,就不肯往前走了。可能看着河中间水流有些急,开始仰起头,尥蹶子,叔叔使劲儿拉着马的缰绳,马还是不停地跳,后蹄子使劲儿蹬,尥蹶子更高了。我俩在篓筐里被甩的颠来颠去,很害怕。一下子驮篓整个被重重地摔下来了。我们俩都被甩出篓筐,掉到河里,幸好没有摔到河中间去,而是落到了河边水浅处。大弟弟一侧的脸,被划破出血了,我的一只手,也被碰破了。我俩还很坚强,都没吭声,站起来走到岸边上。叔叔赶紧把马先安顿好,把驮篓放回到马背上,再把我们俩人扶上去坐好。又拉着马,把我们送回家来。伤的到不算厉害,可就是去不成了,很扫兴。都怨这个不听话的马,把我们摔伤了,吓坏了,也把爸妈的计划打破了,还让叔叔白跑一趟。
常常在梦见自己在黄河边玩。图为张家湾黄河段。虎虎摄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