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风雪验证同志情 作者端阳生

发布日期:2016-06-23 13:1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王生明

---悼胡宗武同志 

 
      图为1948年春胡宗武同志和二梅兰同志在兴县合影。胡宗武同志之妻二梅兰,是著名刀马旦,贺龙元帅曾认她为义女。胡宗武同志去世后一直单身,1952年病故于太原。
      胡宗武同志去世已经快60年了,要想找到这个人已是不可能的事了,就是寻找他的名字也很不容易。
   今年10月10日,终于收到从山西省太原市寄来的特快邮件,寄件人是山西省新闻协会常务副主席祝福训同志,他为了帮助我寻找胡宗武这个人的名字,在山西日报社资料室足足蹲了3天,查遍1947年和1948年的《晋绥日报》合订本才找到:
    ——1948年12月28日《晋绥日报》第三版刊登着胡宗武同志逝世的消息。消息称,胡宗武同志于1948年12月3日在晋绥边区首府兴县不幸触电身亡,享年27岁。他出生于湖北省武昌市,1938年参加八路军,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任晋绥人民剧社政治指导员。在同一张报纸的第四版上,还有悼念他的三篇文章,其中一篇是我当时的战友贾英同志(已故)写的,他写道:“有一次行军,要爬雪山,那时剧社有一位小同志叫王生明,偶然患病不能爬山,我亲眼看到胡指导员将王生明背在身上,爬了六、七座土梁梁山。”我感谢战友贾英同志把我的名字和胡指导员的名字写在一起,写在了珍贵的历史文献《晋绥日报》1948年的合订本内,我为此而感到欣慰。但也为这篇文章的简短而遗憾。因为事情的分量仅仅用“爬了六、七座土梁梁山”是难以表述明白的。
    1946年的12月1日是朱德总司令的60华诞,当地军民在山西省怀仁县吴家窑镇为敬爱的总司令召开庆寿大会,我们晋绥剧社到会进行庆寿演出。记得晋绥五地委政委李登瀛,独立三旅旅长杨家瑞上台讲话,向军民公布了解放战争三个月以来的辉煌战绩,指出了彻底打败美蒋反动势力的可喜前景,全体军民感到十分鼓舞。
    就在庆寿演出结束返回根据地山阴县范家屯村的时候,遇到一场暴风雪,一天的路程整整走了两天,积雪有半尺深。头一天走到宿营地就觉得肠胃不舒服,晚饭勉强吃了两口倒头就睡,指望第二天天晴腹暖。不料早晨一起床就觉得胃部隐隐作痛,早饭是冷莜面,不想吃也得吃,否则无力行军。饭后踏着积雪出村,走了不到10华里就觉得不行了,胃部剧烈疼痛,步行速度越来越慢,逐渐掉队。此时,大队人马的影子已看不见,只有胡指导员、刘建昌、贾英、二梅兰跟在我身边。又走了几里,我就爬在雪地上打滚儿了。这时,胡指导员从刘建昌身上背的子弹袋里掏出一颗步枪子弹,拧去弹头,让我把弹壳里的火药和着一把雪团吞下去。火药下肚后不仅不见效,反而加剧了腹部疼痛,我躺在雪地上吼叫:“不活了,你们快赶路吧……”,不久就昏迷过去……
    大约过了两个小时,我听到了“咯嚓、咯嚓”的踩雪声,进而感到一股热气蒸腾着我的胸脯,睁眼一看,才知道我是爬在指导员背上行军的。他的棉大衣一直披在我的身上,毛皮领子蒙着我的头。我喊了一声“指导员,我的肚子不疼了,快把我放下来!”大家见我胸部棉衣冒者热气站在雪地上,立即迈步行走,一个个眉开眼笑。只有年纪稍大的贾英同志沉着脸色对我说:“你个狗日的,要不是胡指导员背着你爬这六、七座雪山,狼早把你吃掉了。”无疑,我是指导员背活的,可他是怎么把我背活的呢?
    那年我已14岁。在同行的战友中,刘建昌比我大几岁,可他的体质单薄,身上还背着一枝步枪、一袋子弹、三颗手榴弹,再背上我行军显然吃不消。贾英年过30岁,个子矮小,他原是个旧艺人,多年的流浪生涯早把他折磨成个小老头子了,他能在风雪中行军已经很了不起,再让他背一个人行军,显然不可能。二梅兰是个女演员,身体也不健壮。剩下的就是胡指导员了,可他也是个瘦小的人,能背着我迎着风雪行军吗?
    在二、三十里的雪路上,我爬在他的背上数小时处于昏迷状态,是他的汗水浸透他的棉衣,接着又浸湿我的棉衣,暖和了我的胸脯和腹部,才把我暖过来的,从而挽救了我的一条小命。
    谢谢您,我敬爱的胡指导员!据战友刘建昌同志说,您至今独自长眠在山西省兴县蔡家崖附近的木栏干村(注1)。1982年,您的老战友——山西人民艺术家张焕(已故),曾专程到您的墓前凭吊,并留给您祭词一首。我在此转抄、转颂于您,请您仔细看仔细听:
祭宗武同志
 走进木栏干,满沟遮绿荫。转眼三十载,旧貌换新容。
 忆昔窑场上,演戏慰乡亲;今日建学堂,朗朗读书声。
 宗武好同志,品洁艺德馨,突然遭不幸,长眠红坡坟。
 攀援寻墓地,孤坟草青青,低首寄情思,奠酒祭英灵。
 
                    端阳生(注2)写于2007年
 
   注1:木栏干村应是木兰岗村,可能是口音造成的错误。胡宗武烈士的遗骸已经安葬在兴县新建的晋绥革命烈士陵园里了,目前还在寻找胡宗武烈士的亲属。
   注2本文作者王生明 ,笔名端阳生。1933年生,山西平鲁县人。原晋绥五分区敌工科长、军分区直属武工队政治委员王宝(保)烈士之子。1943年参加八路军。《法制日报》高级记者。
 
   照片提供:王生明
   本站编辑:林 子